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疆:昌吉州教育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4 11:03 围观575次

  近年来,昌吉州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利用县市信息化专项经费和学校公用经费,多渠道筹措经费,十二五期间昌吉州、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3亿元大力提升昌吉州教育技术装备水平。全州各级各类学校339所学校的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基本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昌吉州中小学校师机比为1.9:1;生机比15:1;班班通设备配备占教学班的86%。除教学点外,所有中小学均实现了10M以上的光纤接入,141所学校接入了教育行政四级专网。

  为推进昌吉州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高速发展,昌吉州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确立了“统一建设,开放共享”的发展模式,建立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全州教育系统现有资源,打造一个公平开放、资源共享、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的应用平台,从而提升全州教育教学的现代化管理和应用水平。

  在建设之初,昌吉州教育局便十分重视顶层设计和体系化建设,注重遵循“统一领导、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指导思想,采用“顶层设计”的理论方法,基于“硬件集群、数据集中、应用集成”的建设理念,构建了一个分布式的应用体系。总体目标就是将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成为一个公平开放的“教育云”。通过平台的建设增加教育模式多样性、提高教师的综合水平、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同时平台也是一个集数据、视频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多业务的宽带网络平台。

  具体的建设思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网络建设,实现出口可控、安全运行。二是核心平台的部署,核心平台是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核心。三是对现有系统的整合和其他应用的接入,实现各系统和资源的应用集成。

  昌吉州教育局在建设中采取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的工作方针。

  首先是改善中心机房设施,实现硬件整合统一。为了改善中心机房设施,采购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和UPS,对11台物理服务器进行了虚拟化,现有虚拟化服务器23台,实现了系统快速部署、故障自动迁移、按需调配系统、业务不间断运行;数据在存储机实现实时备份,大大提升了数据的安全性;各系统通过集中管理,提升了数据使用效率,节省了设备购置资金,保障了数据安全。

  其次是统一数据平台,消除数据壁垒。在传统的信息系统建设中由于各个系统都是独立构建,没有全局的考虑和分析,每个系统都关心自己系统的独立应用,这种局面不利于统筹管理,也严重制约着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建立统一数据平台,将各类共享数据抽取到数据池中,最大限度的保证信息的一致性。数据的集中、标准的统一,为建设统一认证、共享数据、统一门户做好了准备。

  第三为了实现教育基础数据及教学资源完全整合,统一全州基础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州教育局利用CMS建站系统统一为教育局和全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平台门户网站,现以开通216个门户网站,其中部署教育局网站8个,中小学门户网站158个,幼儿园网站 52个,职业教育门户网站6个,通过各级门户网站向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各种教育公共服务。

  由于整合和接入到昌吉州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系统有许多,而且各系统之间存在数据异构,需要在不同系统间频繁登录注销的问题,平台在开发时就引入了SSO单点登录,统一身份认证的技术,通过制定API接口和搭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确保平台用户在登录到平台后,只需要进行一次身份验证,即可自由访问所有相互信任的应用系统。

  个人信息中心是老师、学生、家长的社会性网络应用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微博分享的方式把好的资源,好的应用,以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共享给学习圈子的人。用户也可以通过SNS方便建立及关注感兴趣的学习圈子,如关注学校以及班级的交流中心了解到学校内的最新学习动态等。建立这样一个教育行业的SNS社会性网络应用平台,给了老师、学生、家长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进一步的改进了学生的学习方法,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从而能够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地进行学习。

  昌吉州教育局现已建成州教育局、七县市教育局共8个教学资源库。教学资源库的特色是通过自下而上汇聚资源和自上而下推送资源两条路进行资源建设,通过这两条路的建设可以在全州形成即有本地特色,又有州外优质资源的一个大的教育资源库,为我州中小学教师在课堂上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上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昌吉州教育局在在建设完成的核心平台的基础上,开展了全面完善平台应用,提升服务内涵的工作。

  首先建立了教育装备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由于近年来自治区、地州、县市投入了巨额资金,装备中小学校办学所需要的仪器设备,但由于项目多,供货商也多,导致设备多而庞杂,为了有效解决仪器设备管理、维修、维护以及数据统计分析等方面的问题,信息中心在充分征求县市和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和相关处室意见的基础上,下发了《昌吉州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和使用实施方案》,并通过政府采购开发了一套基于网络的“昌吉州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及服务系统”,通过管理制度和软件系统,做到对中小学仪器设备的科学、便捷的管理和及时、有效的服务。

  网站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各配置在线图书2000册;同时开通下属学校、机构平台164所,每所学校、机构平台配置在线图书1000册。使读者可以在移动端看到和PC端相同的内容,都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随着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的不断更新完善,期初建立的教学资源库已经逐渐满足不了教育教学的需求,在不断完善教学资源库的基础上,又购买博看期刊的1000种期刊以及移动设备客户端app,并实现PC端与移动客户端的统一用户登录。

  昌吉州教育局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就,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

  1.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自治州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三通二平台”建设任务,实现与自治区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资源征集、开发、引进及资源共享机制,充实完善昌吉州远程教学资源平台。加强中小学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和语音室建设,提高计算机生机比和班级电视机配备率。重点加强农村学校信息基础建设,缩小城乡数字化差距。到2020年,全州生机比城镇中学达到10:1,城镇小学达到12:1,农村中小学达到15:1,专任教师师机比达到1:1,力增建成10所数字校园示范校,教育信息化管理和应用走在自治区前列。全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班多媒体设备配备率达到100%,实现“班班通,堂堂用”的信息化建设目标。

  2.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完成所有中心校以上学校校园网和学校网站的建立、完善和优化。建立健全正常的远程教育工作保障投入机制,远程教育、信息技术教育、教师远程培训所需经费纳入学校公用经费预算。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5%以上应当用于远程教育设备维护、耗材和软件购置以及互联网接入、远程培训等支出。

  3.积极推进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利用。依托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疆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网络研修平台和昌吉州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支撑“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和教师个性化资源建设的主体作用,形成“人人有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教学应用环境。积极利用课程在线学习平台,有计划的建设本地微课资源,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并给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充分发挥远程视频直播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网上继续教育远程培训,最大限度缓解工学矛盾,节省开支。将信息技术从辅助教学逐渐转向与课堂教学高度融合,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在全州学校中选树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