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实验室家具的三要素:安全 效率 舒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5 09:13 围观1902次

  近年来,实验室家具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基础教育领域,实验室建设工作已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高等教育领域,在国家大力度支持科研事业发展,投入不断加大,装饰、通风、净化等相关工程也随之兴起,形成了一个以实验室家具为龙头,提供实验室设备整体服务的行业。随之而来,一批专业生产实验室家具的企业成立和发展,推动着行业良性发展。

  首先作为家具来讲,造型、色彩的美观十分重要。实验室家具作为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美化实验环境,营造整洁、安全、环保的实验氛围起到点晴作用。根据实验室的专业特点,在家具的色彩设计上一般注重色彩的纯度统一和实验室的整体协调性,以淡雅舒适、清新大气的配色最为常见。因此,实验室家具也需要具备整洁明朗的外观和色彩,不仅可以令操作人员感觉舒适愉悦、操作顺畅轻松,从而提高实验效率,更可以改善室内环境,体现时代特征,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

  而能够满足实验室布局的多变性,同样是实验室家具需要具备的功能。不同的实验室主要的仪器设备不同,这就要求实验室家具能够与各类仪器设备共同布置,即便是中小学实验室,也需要满足既能开展演示实验又能完成分组实验的功能需求。因此,具备较高的灵活性的实验室家具才能适应各类实验室的布局需求。

  此外,很多有追求的厂商同样会在在功能设计上精雕细琢。以实验台为例,桌面高度过高造成颈肩不适,过低造成背部前倾;如果桌面宽度不够,手臂操作空间太小,造成肩部和手肘的肌肉群疲劳酸痛;有的实验操作台空间设计不合理,实验器具和实验材料区域划分不明确,仪器设备杂乱放置, 容易引发视觉疲劳,造成误操作。

  因此,实验台桌面高度、宽度是否合理,如何能够确保有效桌面够用、水槽位置和化学试剂的存放合理等问题,都是需要花很大心思进行研究。比如有些厂商采用了试剂、设备分层存放或水槽集中布置等方法,来增加桌面的有效使用面积等方式,都是十分人性化的体现。虽然有不少综合家具厂商也生产实验室家具,但是专业实验室家具厂商在这些细节的把控上具备更丰富的经验,因此也在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实验室家具的使用常与水、电、气、化学物质和材质以及仪器设备相接触,因此在追求实验环境舒适性、安装布置的灵活性之外,对家具的构造和材质设计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各类不同实验内容的实验室的需要,实验室家具应满足实验的功能性、坚固性、耐腐蚀性等质量要求,比如化学实验室,使用带腐蚀性的化学物质比较多,因而化学实验室的家具对材质和五金件方面的要求比较高,要求抗潮耐腐蚀性强;物理实验室,柜子里放置的物品多且重,这就对柜子的导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于生物、医药实验室而言,应当具备易于清洁、消毒后能长时间保持清洁的特点。

  安全、效率、舒适是理想实验环境的三大要素,而实验室家具也正在围绕这一方向不断发展。2017年3月8-10日,由华教壹传媒、教育装备采购网联合承办的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威成亚、北京丽日、东方中科达等一批专业实验室家具厂商即将亮相,而这些专业的实验室家具也定会给“理想实验室”的建设带来启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让实验室“动”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0
    实验室是学校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教育科学的不断发展,教育内容和手段的不断更新,实验教学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科技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实际教学...
  • 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她让家长走进课堂
    华龙网05-28
    张霓虹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华龙网5月28日6时讯(记者祝可)她从小怀揣教师梦,自踏上讲台的第一天,便树立了这样的理想立德树人,用心教书,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为着这样的目标,在25年的教...
  • 岱山电商促进会与浙江海洋大学合作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05-07
    为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体现大学教育为社会服务的职能,根据年前达成的合作意向,4月28日上午,县电子商务促进会与浙江海洋大学在我县举行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就业实习岱山基地揭牌暨两方签约...
  • 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音乐游戏化教学教研活动
    网易河南04-28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音乐能启迪幼儿的智慧。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开展音乐教学的水平,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音乐教研组于4月26日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游戏化教学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中,该园骨干教...
  • 上海师范大学搭建“互联网+高校食堂+网红餐饮”平台
    新浪新闻04-18
    4月17日中午,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园内,大二女生郝同学和两个小伙伴结束上午课程后走进了女生宿舍区绿水阁边的全透明无人餐厅。在这家云餐厅旗舰店的取餐柜前,她轻点自己微信公号里的取餐码,1...
  • GJB150.11A2009军用装备实验室试验-简户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2
    GJB150.11A-2009军用装备实验室环境试验方法盐雾箱厂家-简户1986年12月9日,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简称国防科工委)发布了中国家军标准《军用设备环境试验方法》,英文名称《Environmentalte...
  • 兰州理工大学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中国高校之窗12-29
    12与26日,兰州理工大学与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基地协议签订及揭牌仪式在该公司举行。健顺生物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怡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萍教授,生命科学与工...
  • 如何做好病理实验室环境安全防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如何做好病理实验室环境安全防护?近几年病理学技术迅猛发展,不断出现新的技术应用于病理学诊断和研究,不仅提高了病理诊断的正确率,也提升对疾病的病因、病理变化和疾病发生发展过程规律性的研...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