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抵抗雾霾来袭的好装备——空气净化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6 13:11 围观886次

  人的一生约有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一天所处的环境中,不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在室内待的时间要长的多,所以,室内空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生活和工作,可是,室内的空气质量就比室外要好吗?不见得!

  

室内的空气也可能会存在各种污染

  据调查,普通居民室内空气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除了常见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还有来自二手烟、装修及家具等所产生的甲醛、苯系物的化学性污染;细菌、病毒、尘埃、尘螨、孢子等生物性污染;以及来自宠物、烹饪及生活垃圾产生的异味,等等,其危害程度均不亚于室外的雾霾。试想一下,若每天生活在这样的室内空气环境中也是令人担忧的,因此,空气净化器就显得十分有必要了。

  

各种室内污染威胁身体健康尤其是老人和儿童

  总结归纳室内空气污染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细颗粒物(PM2.5):这个前文中已经提到,它不仅广泛存在于室外,室内也会有,危害性较大。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甚至可以直接进入血管,威胁身体健康,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会影响到气管、肺等呼吸道系统。

  2、TVOC:TVOC(TotalVolatileOrganicCompounds),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某空间内所有的有机气态物质总和。来源主要是各种家具、装饰材料、涂料、油漆等,比如众所周知的甲醛。

  3、细菌等微生物:冬季,由于室内的门窗紧闭,在流感或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时需要特别注意,另外,空调受潮内部滋生细菌、霉菌等微生物,随风吹到室内,被人体吸入也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4、二手烟:这个就不用多作解释了吧,经常吸烟的朋友务必要注意了。

  空气净化器的选购:

  空气净化器近些年逐渐被人们所青睐,成为居家必备电器,其单品价格从几百到几千甚至是上万不等,品牌众多,滤净性能也有着千差万别,其内置的滤网为可更换耗材,使用寿命一般在1~3年不等。

  工作原理:采用物理过滤的方式,污浊空气经过滤网,颗粒物被拦截、气态污染物被吸附,然后再将滤净后的空气输出。其核心部件为HEPA滤网(HighefficiencyparticulateairFilter,高效空气过滤器)。HEPA滤网的特点是空气可以通过,但细小的微粒却无法通过,是烟雾、灰尘以及细菌等颗粒污染物有效过滤媒介。由于TVOC(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是气态,HEPA滤网无法对其进行过滤拦截,为了提高滤净效果,空气净化器所采用的都为复合滤网,包括前置滤网、HEPA滤网、活性炭滤网等。

  

空气净化器的过滤原理

  随着今年3月新国标的正式实施,让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净化器时有据可依,而最重要的性能指标就是颗粒物和甲醛CADR以及CCM,它们分别代表产品的洁净空气输出量和累计净化量。

  空气净化器的选购可参考“三高一低原则”

  空气净化器的选购也讲究一些技巧:首先尽量选择品牌货,滤净性能以及售后有保障;可参考“三高一低原则”来选购,三高即:高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值,一低为:低噪音值。适用面积,结合家庭房间的实际情况,按需选购。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可不是“一次投入,终身受用”的,其中的HEPA滤网有使用寿命,根据其寿命年限或自身使用情况,需要定期更换新滤网,普通家用级空气净化器的HEPA滤网的价格在100~500元不等。

  空气净化器的使用与空调类似,需要在密闭的空间进行,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滤、净化,空气质量可以达到较高的水平,但是,人在密闭空间里氧气不断被消耗,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而空气净化器是没办法产生和补充氧气的,也无法对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和净化,时间久了势必会造成身体缺氧,头晕、头痛,影响身体健康,所以需要定时开门、窗通风引入氧气。

  总结:空气净化器能够有效过滤和吸附室内空气中的杂质,输出洁净空气,但是时间久了,密闭的室内氧含量下降,需要开窗通风换气。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