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气膜体育馆能解决雾霾锻炼问题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6 14:52 围观3002次

  一部《穹顶之下》将从央视离职的柴静重新带回了人们的视线。柴静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看见楼下的孩子们在重霾下运动,她以后该如何让自己的孩子选择?如果不能很快的把雾霾隔离出城市,那么把雾霾隔离出运动场地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防雾霾体育馆就这样进入了大多数人的视野。如果你热衷于网球或者羽毛球,那对于那些白色气球状的充气体育馆一定不会陌生。更确切的说,这种体育馆应该叫做膜结构体育馆。他们有些可以防霾,有些还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具备雾霾过滤功能的才能叫做防霾体育馆。

  在雾霾的穹顶之下再建造一个隔离它的穹顶,在这个安全健康的穹顶之下锻炼身体,这对于解决雾霾天气如何运动的问题是一个较快见效的选择。但为何防霾体育馆目前在中国仍未普及?这样的体育馆究竟可以过滤掉多少雾霾?完全封闭的体育馆,如何保证空气流通?这或许是很多人的疑问。记者走进这些白色大气球,来解开这样的疑问。

  何以防霾? 绝对封闭的场馆+医学过滤系统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郊外,荷甲豪门阿贾克斯(微博数据)从赞助商那里获得了一个礼物——气膜体育馆。阿贾克斯是全球最大的青训营之一,这个气膜体育馆让阿贾克斯的孩子们在遭遇暴雨的时候,也可以安心在球场内踢球。但没过多久,一次强风将这个气膜体育馆吹破了,过了很久才重新修复使用。这套设备来自于西方,而中国的气膜建筑早已经能够抵抗16级强风。

  

阿贾克斯的气膜训练场

  最早把气膜建筑带进中国的深圳博德维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在兴建气膜建筑的时候,也没想过在若干年后,更多的中国人选择气膜建筑是为了抵御雾霾。建筑成本低、周期短、可移动环保,这是气膜建筑的特点。用该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焦亮更通俗易懂的说法,气膜体育馆就是一个大气球,人们在隔绝外部的情况下可以在这里进行正常的生活。

  一个完全封闭的气球内,如何进行呼吸?这或许是很多人的疑问。“气膜建筑是通过唯一的送风口,通过外部空气的过滤,送进新鲜的空气。在这里不仅不会呼吸有困难,反而会吸入到比外部更新鲜的空气。”焦亮这样告诉记者。

  在北京市的西北五环外,就有两个这样的“大气球”,这是一家健身中心。如果说足球这样的室外运动选择气膜是为了躲避雾霾天气的话,那么为什么原本就可以在室内进行的运动却要选择躲在“大气球”里进行?“都知道雾霾是非常微小的颗粒,即便你在家里关着窗户,雾霾都会通过窗户的缝隙进入到室内,而在气膜里,没有任何开放的窗口,要比普通的砖结构建筑更加安全。” 健身中心的负责人这样说。

  如果建造一个砖结构建筑,造价成本要在4000-6000元一平方米左右,而气膜结构只有3000元左右;而且气膜结构可以实现拆卸移动,最关键的是气膜建筑从设计到竣工只需要60天的周期,这是砖结构无法实现的。

  

北京某气膜结构健身馆外景

  位于北京顺义区的顺义国际学校在2012年最先将防霾体育馆的概念带到北京,附近的居民一开始甚至以为这所外籍孩子上学的学校搬进了蔬菜大棚。以往的气膜结构体育馆大概只有一级或者两级空气过滤,但该学校在建造的时候就提出唯一的要求——一定要过滤雾霾。

  之前有报道称,防霾体育馆在气膜的结构上也有所不同,其实这只是偷换概念。据业内人士透露,防霾和不防霾体育馆在气膜的构造上是完全相同的,只是空气过滤的层级更高。所以当顺义国际学校跟深圳博德维公司提出要修建防霾体育馆的时候,在技术上并不是什么问题。尽管在西方国家没有雾霾这种说法,但因为国外在室内空气质量有严格的标准,所以国外的技术早已经具备过滤雾霾的能力。“我们在过滤层级上改造成了三层过滤,其实实际上是五层过滤系统,包括紫外线、防尘、灰炭、臭氧等五级物理和化学方面的过滤,以往都是普通的过滤,现在引进了医学过滤系统。”在顺义国际学校的防霾大棚外有两个大房子,那就是这套强化之后的过滤系统。

  中央10套《走进科学》栏目曾经带着检测雾霾的仪器在室内外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室外4级中度污染,颗粒物浓度为0.143毫克/立方米的情况下,经过过滤,室内的角落可以稳定在0.002毫克/立方米,属于优质空气,过滤机几乎可以过滤掉99%的有害物质。而目前北京很多气膜体育馆内其实都准备了这样的空气检测仪,一旦有人质疑“大气球”内的空气,就可以当场进行检测。

  封闭也有副作用 气膜建筑内空气无统一标准

  如此有说服力的检测结果,应该会让防霾体育馆在中国盛行,但为何在网络上,依然有人质疑“大气球”内的空气?

  

气膜体育馆内景图

  在北京某气膜健身房内,记者进行实地考察时,依然能够闻到浓烈的甲醛气味,在这样的环境下无法散出,反而对人的身体产生更大的影响。焦亮告诉记者,这跟场地内设施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有些体育馆的地胶如果选择廉价的,那么必然甲醛就会超标,这完全取决于用户。”

  网传顺义国际学校斥资上亿修建了最先进的“防霾大棚”,其实也有些出入,据了解国际学校占地4300平米的两个防霾体育馆最终的造价只在3000万左右,而他们更多的开销用在了场地内设施上。学校使用的器械和地胶都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所以这座体育馆的空气能够长期保持在优质的条件下。

  在2010年体博会有人提出不能长期在地下室一样的环境下运动的概念之后,国内的气膜体育馆如雨后春笋般长出,原本在军用上使用更广泛的气膜建筑如今更多的成就了体育场馆。但目前打着气膜体育馆保证优质空气旗号的企业其实都未必真正符合标准。

  据了解,在气膜建筑领域内,领先的企业大概只有三四家,但整个中国气膜建筑企业却数不胜数。“因为目前中国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即便有,在管理上也没有严格按照标准去执行,以至于很多企业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只是外观上看着都差不多,但空气过滤可能只有一级,甚至有些根本就没有空气过滤功能,更别提防雾霾,导致行业内竞争混乱。”焦亮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行业内的秘密。

  在有了防霾体育馆的概念之后,几乎所有的气膜建筑企业都说自己的建筑具备防雾霾的功能,有些不仅无法保证空气过滤的严格,甚至在气膜的材料上都不符合标准。这也是大众对于气膜体育馆质疑的重要原因。

  难普及 防霾体育馆维护成本太高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系的教授单智伟一直致力于进行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方面的研究,最近他也看了关于防霾体育馆的相关报道:“这确实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防霾措施,只是造价高昂(包括建造成本和运行成本),不宜普及。”单教授透露,他们目前也正在致力进行防霾产品的研究,一旦成功,有望为普通大众提供一种有效而价格不高的防霾用品。

  

防霾体育馆维护成本高

  防霾体育场馆的运行成本是什么?记者就此询问了博德维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焦亮。他表示,因为防霾和不防霾体育馆唯一的不同在于空气过滤系统,所以加设一套防霾医用过滤系统的造价大概只有几十万,对于大部分用户都是可以承受的。“但运行方面的成本却是无法估量的。因为是医用过滤系统,所以在滤芯的成本上比普通的系统肯定要高一些,而且多久更换一次滤芯,取决于用户自己的需求,如果空气质量好的话,可能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换一次,但是不好的话,一个月甚至几个星期就要换一次。不过也有用户一年才换一次,所以无法估算运行成本。”如果因更换不及时而导致滤芯过脏的话,这种防霾体育馆反而会出现副作用。

  对于西安交大单智伟教授所说的研发课题,焦亮认为这并不是目前防霾体育馆变革的最大问题:“技术和研发方面其实国内现在水平已经很高了,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国家没有一个标准,我们甚至不知道该按照什么样的目标去研发。”

  在目前,国家卫生部和建设部分别公布了两个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和GB50325-2001。先且不说这串数字究竟规定着什么,单就两个部门出台不一样的空气标准就值得商榷,一旦空气质量检测两个标准都不符合,究竟谁来管理?而目前这两个标准在行业内也同样受到质疑,因为它全部是分别对各种超标气体制定了参数,但却并没有一个综合参数。这也是目前气膜建筑行业的困惑所在。

来源:腾讯体育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淮北市梅苑学校“气囊体育馆”举行建设签约仪式

    安徽淮北市梅苑学校“气囊体育馆”举行建设签约仪式
    淮北市教育局12-12
    12月5日上午,“淮北市青少年学生防溺水教育基地”暨市梅苑学校“气囊体育馆”建设签约仪式在淮北伯瑞特酒店举行。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珂、市...
  • 气膜体育馆,让运动回归安全与舒适
    必达更好的学校建设05-16
    全天候移动式气膜体育场馆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国民导读关于「北京雾霾」的报告不绝于耳。如何让学生的运动回归安全与舒适成为许多学校建设者关注的问题。在北京市顺义国际学校,因为去...
  • 石家庄一小学建防霾神器 雾霾天享受运动
    看看新闻网12-16
    石家庄是雾霾重灾区,受天气的影响,市区中小学生运动次数大幅度减少。石家庄华兴小学誉兴校区,为了让学生们在雾霾天也能享受运动的快乐,在校内建起了一座气膜体育馆。据气膜体育馆负责人魏超...
  • 气膜体育馆都在做 你要怎么选?
    腾讯教育08-09
    气膜体育场馆是20世纪中期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1970年的日本世博会上美国馆首次以膜结构建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它是集建筑学、建构力学、材料学等技术为一体,建造出有标志性的空间结构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