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青岛三年投3.4亿 打造中小学标准化食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9 09:44 围观514次

  2016年是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年来,青岛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3.4亿元,726所中小学食堂通过验收。学生就餐环境大大改善,特别是农村娃吃上了食堂做的青岛、营养餐。2017年,青岛市教育局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

  在学校食堂建设和学生餐安全方面,青岛下足了工夫。连续三年将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列入市办实事,青岛在2016年迎来了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12月16日,青岛市教育局在黄岛区召开2016年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三年来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的建设成果。

  据介绍,在食药等部门和各区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区(市)两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多方努力下,全市三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3.4亿元,共726所中小学食堂通过验收,占总体计划118.2%,超额完成建设任务,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底的54.1%上升到目前的71%,在学校食堂就餐人数由39万人增加到77万人。市南区、高新区、局属学校已提前实现中小学食堂全覆盖,中小学食堂条件、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农村学校告别了过去土锅土灶、烧煤做饭的旧伙房,农村学生吃上了放心饭、营养餐。

  三年来,青岛市本级投入44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各区市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补贴政策,市南区、李沧区、黄岛区、即墨市、平度市将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同步列入区(市)办实事,持续增加财政投入。

  在16日的会议上,各区市就食堂建设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市南区率先实行政府补贴食堂政策,真正实现了餐费无利润,学生所交8元费用全部用于购买食材,标准也由原先的一荤两素提高到两荤两素一点或水果。孩子们花8元午餐费,加上政府补助费用,基本达到10-11元的标准,午餐质量显著改善。目前,市南区共有中小学39所,有食堂的学校28所,另有一所配餐中心负责周边10所学校的配送工作。除在建的南京路小学外,食堂拥有率达100%。李沧区累计投入超过1个亿,配有食堂的学校比例从11%提高到75.5%,在校就餐学生比例由12%增长到96%;其他市区也都加大投入,食堂覆盖率大幅提高。

  根据“十三五”规划要求,青岛市教育局决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计划再用三年时间,预计总投入5亿元,新建337所标准化食堂,全面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问题,重点解决农村学校食堂,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让每一个学生吃上学校食堂做的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