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盘点2016全球仪器企业并购5宗“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9 09:59 围观442次

  每到年末,“并购”总是仪器行业盘点绕不开的话题。近日,仪器信息网编辑特别整理了“2016年度全球仪器企业并购案一览表”(见附录),为您奉上年度并购盘点大餐,探索并购事件背后隐藏的企业信息,感受仪器行业整体风向。

  据仪器信息网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球仪器行业有相关报道和公布的并购案共62起,交易数量相比2015年的54起增加了14%。但在交易规模上,由于去年出现了“默克170亿美元收购Sigma-Aldrich”、“丹纳赫138亿美元收购Pall”两起罕见的百亿收购案,2016年度公布的126亿美元总额还是远低于2015年度公开的480亿美元。

  单笔交易环节中,今年共有9起成交金额上亿美元的收购案,国外6起,国内3起。其中最大的单笔收购额来自“回归的大买家”赛默飞,它以42亿美元买下了电子显微镜制造商FEI。虽与去年位居第一的170亿美元相比有些“小巫见大巫”,但对比同年度国内仪器厂商的表现,外资企业在全球仪器市场中的“霸主”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回过头来看国内,虽然在收购的规模和数量上远不及外企,但2016年度国内仪器厂商公开的20起收购案件还是比去年增加了25%,总收购金额更是实现了从19.4亿元到50亿元的跃升。单笔最大交易金额从2.3亿元人民币提升到13.8亿元,3起收购案的交易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说明有更多的国内仪器厂商正加入到全球资本市场的“逐鹿”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内仪器厂商的并购之路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盘点到这,是否感觉意犹未尽?当然,对大数据的解读仅是掀开了第一层面纱。下面就让我们从一些细节的呈现上,盘点2016年度全球仪器企业并购的5宗“最”:

  1、 并购最“多”的公司:赛默飞

2016年度赛默飞启动的并购案

  2016年赛默飞共完成了4项收购: 3月份以13亿美元价格买下知名基因芯片制造商Affymetrix,5月份宣布以42亿美元价格收购知名电镜制造商FEI,同时还收购了一家XRD供应商INEL和干细胞公司MTI-GlobalStem。联想去年2起收购的“小试牛刀”,赛默飞终于在2016年完成了它作为大买家身份的强势回归。

  在收购数量排行上,与赛默飞保持相同收购数量的还有布鲁克公司;国外的丹纳赫、赛多利斯、思百吉、阿美特克,国内的天瑞仪器分别以3项收购位居次席;珀金埃尔默、LGC、沃特世、赛莱默、开元仪器、西陇科学、迪安诊断等则各凭2项收购位列第三。

  2、 最“大”并购案:赛默飞42亿美元收购FEI

2016年度单笔交易额上亿美元的并购案

  前面已经谈到,赛默飞42亿美元收购FEI是本年度最“大”收购案,丹纳赫40亿美元收购Cepheid紧随其后,赛莱默(Xylem)收购Sensus的17亿美元位居第三,赛默飞13亿美元收购Affymetrix名列第四,这也是本年度唯一4起超过10亿美元的收购案。

  在“过亿美元俱乐部”里,还出现了阿美特克、思百吉、苏交科、开元仪器、西陇科学等相关仪器厂商的身影,不过交易规模都在1-2亿美元区间。由此可见,尽管近两年超10亿美元的大额收购案时有发生,却多为几家资本大鳄所垄断,千万美元级别的中小型并购案依然还是主流,更受青睐。

  3、 最“热闹”的收购案:赛默飞收购Affymetrix、SCEIX收购博纳艾杰尔

  赛默飞年初宣布对生物芯片公司Affymetrix(昂飞)实行收购,本是一场“你情我愿”的并购交易,却因强势“土豪”Origin的介入,演变成一场科学仪器行业最热闹的“抢亲记”。经过长达2周的波折动荡,由于Affymetrix对两次报价的坚定拒绝,Origin最终还是铩羽而归,赛默飞也得偿所愿,在3月份以13亿美元的价格抱得“昂飞”归。

  另一起“热闹”的并购案,是丹纳赫旗下SCIEX公司收购国产色谱柱制造商博纳艾杰尔。虽然交易金额并未公开,但这起民族企业“嫁入”豪门的收购案,还是牵动了整个国内分析仪器行业的心。被收购后的博纳艾杰尔继续保留品牌,成为SCIEX 分离业务的一部分。今年10月,丹纳赫又收购了分离科学耗材制造商Phenomenex。最新消息显示,博纳艾杰尔已成为美国Phenomenex公司中国独家经销商。

  4、 最“活跃”的国产仪器厂商:天瑞仪器

  如果说去年最活跃的国产仪器“买家”是聚光科技,那么今年最大的收购“黑马”则非天瑞仪器莫属。2016年天瑞仪器共发起了3项收购:全资收购贝西生物,分别收购国测检测40%和磐合科仪51%的股权,公开的交易金额达4亿元人民币。比起去年仅1例的收购案,2016年无论在收购数量还是收购规模上,天瑞仪器都实现了翻倍的增长。从收购的对象分析,下一步天瑞仪器或有望在环保、第三方检测、生命科学仪器等领域持续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往外走”似乎成为2016年度国内仪器厂商并购的新趋势。它们或跨界收购,如:煤质分析仪器制造商开元仪器斥资近14亿元收购两家教育机构,进军教育产业;或走出国门,如:苏交科13.8亿元收购美国最大环境监测龙头TestAmerica,雪迪龙合3000万元收购比利时检测器及色谱仪生产商ORTHODYNE,海能仪器间接收购德国G.A.S.公司。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国产仪器厂商在跨行业、跨国性的并购之路上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5、 持续“高热”的并购领域:生命科学

  这几年生命科学在全球点燃了一把火,烧到了科学技术相关的各个行业,也烧到了全球仪器收购的资本市场。巨头们忙着兼并整合,拥有核心技术的小型测序或诊断公司更成为华尔街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2015年分子诊断和组学工具领域共有48起收购案完成,高于2014年的36起交易,实现三年来的首次增长。在此基础上,2016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并购热度持续走高,赛默飞、丹纳赫、Illumina、珀金埃尔默、布鲁克等行业“大佬”及部分国产仪器厂商纷纷在生命科学领域登陆,有所投资。

  今年8月,曾有多家外媒爆料赛默飞欲300亿美元收购基因测序龙头企业Illumina,截至笔者发稿时,一度甚嚣尘上的传言依旧没有落地。赛默飞是否会在明年发起这项生命科学史上最大的并购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6年度全球仪器企业并购案一览表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一级市场回暖,素质教育成热点
    桃李资本02-23
    专注于教育行业金融服务的桃李资本今日对外发布了《2017-2018教育行业融资并购报告》,针对近期教育行业一级市场融资及收并购状况进行了分析。在报告中,桃李资本认为:教育行业融资、并购自201...
  • 浅论如何破解仪器厂商与代理商的零和博弈
    仪众国际01-11
    仪器行业企业在我国发展了近60年,而渠道商也伴随着发展了几十年,不离不弃,有合作、有冲击、有对立、有矛盾。生意如此,生活亦如此。代理商为什么不能与企业共命运、同发展,仪商汇企业研究院...
  • A股风起云涌,谁在转身?谁在等待?
    iEDU投资人俱乐部01-04
    本卷选择35家涉及教育板块的A股上市公司,以这些公司全年在市场上的表现为出发点,从市值增长、停牌并购、涨跌趋势三大方面为您解读过去的2017,未来的2018。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A股市...
  • 2017年全球检测行业并购情况汇总
    仪器信息网12-20
    由于检测细分行业过于分散、业务过于繁杂,不同领域之间的专业跨度也比较大,使得检测企业通过自身技术扩张进入新的领域是一件费成本又费时间的麻烦事。因此,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充产品线、快速切...
  • 2017年A股教育投资并购:失败率达32%
    蓝鲸财经12-08
    2017年接近尾声,教育行业A股市场投资并购情况究竟如何?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今年A股市场主要发生了31起教育投资并购事项,涉及209亿元资金,其中完成13起,终止10起,8起正在进行中。以此计算...
  • 2018年教育投资并购的挑战和机会
    芥末堆11-23
    11月16日上午GET2017教育科技大会教育资本论坛上,由桃李资本合伙人姚玉飞主持,涌铧投资执行董事张胜兰、威创股份董秘李亦争、中国高科投资总监韩磊、申万宏源中小盘首席分析师马晓天就2018年度...
  • 新东方成立100亿并购基金用于教育领域整合
    未来网10-17
    近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对外透露,新东方将拆分现有的投资并购业务,把投资部分独立出来,分别成立教育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其中,前者主要关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后者100亿的并购基金计划用...
  • 仪器仪表行业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8%
    中国化工仪器网09-14
    日前,上海仪器仪表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仪器仪表行业营收收入为4632.19亿,利润总额397.34亿,同比分别增长15%、32.8%。从长远来看,我国仪器仪表行业作为高科技制造业,一直保持相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