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国泰安VR产品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9 10:37 围观688次

  12月9日,由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安”)协办的2016广西校企合作创新研讨会,在广西防城港圆满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校企合作为主题,重点探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解决广西校企合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国泰安校级VR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建设方案,作为校企合作的新思路精彩亮相研讨会,其合作模式与包含的国泰安自主研发的VR实训产品均吸引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研讨会现场

  VR,刚如旭日初升般露面,便在全球掀起一股狂潮。但目前应用最火热的主要在游戏和娱乐等领域,教育这片蓝海市场该如何应用,教育界正在积极探索和研讨。众所周知,校企合作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而校企合作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在新形势下,院校如何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资源等方面探索培养满足企业实际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政府、企业、院校三方如何形成合力,落实人才培养合作方案等。尤其是在新兴行业、新技术出现之时,如何及时通过校企合作,为行业与社会输送新型人才,各界人士都充满期待。VR产业的发展正处在这样一个时期。

  在研讨会的主题演讲上,国泰安创新产品设计部总监冯诚就“国泰安校级VR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建设方案”具体如何创新校企合作,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兴技术助力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VR技术走进职教校园》的精彩演讲。国泰安深入分析VR技术对教育、对全社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为响应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要求,结合学校特色,依托虚拟现实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提出与学校共同打造科学性、划时代的校级VR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一方面,可帮助学校创新教学实训模式,通过配套场馆的设计与建设、VR教学实训资源的应用来改善提升学校的教学、实训效果;另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开发VR资源、开展VR技术人才培养和培训等。中心在为学校打造师生实习实践、锻炼、研发平台,促进学校教研成果转化应用的同时,为VR这一新产业的发展不断输送所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从而创建区域乃至全国示范性特色品牌,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这一模式作为校企合作落地的一个新模式,引发现场嘉宾的热烈反响。

  

国泰安创新产品设计部总监冯诚发表主题演讲

  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不仅是VR产品应用的主要场所,而且是VR技术研发、创新的领头羊,还是VR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因此,各VR公司、教育公司、行业巨头都十分重视与学校的合作。今年陆续已经有几家VR硬件行业领先企业提出与院校进行校企合作,例如网易和索尼两大巨头。据业内了解合作主要围绕研究中心、体验中心的建设展开,突出企业的硬件实力,提升学校的高科技设备配置。

  而国泰安作为的教育技术企业,与学校合作的定位在于如何提升院校的教学能力、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科研能力及成果转化能力。尤其在校企合作方面,国泰安与学校各专业合作开发VR资源,共同打造“提出需求-校企共同开发-国泰安提供开发经费和激励机制-中心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学生实战经验增加”的互利双赢循环圈。各专业老师既可以与国泰安共同研发本专业教学所需的VR版虚拟仿真软件和配套VR课堂的教学资源;又可以承接国泰安发布的横向课题或相关VR资源开发需求等,并由此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

  

国泰安校级VR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

  为了使参会代表进一步亲身感受VR产品的“魔力”,国泰安在会议期间专门设置了VR体验区,携桌面式VR设备闪耀现场。来自广西及防城港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行业协会领导、广西职业院校、高校校长及领导等200余位参会代表纷纷加入体验。在VR产品体验过程中,体验者频频用“震撼”“神奇”“不可思议”“太棒了”等溢美之词交口称赞,甚至有院校领导当场表达了合作意愿。

  

国泰安创新产品设计部总监冯诚亲自为体验者讲解、演示国泰安VR产品

  “有了这套实训设备,每个学生都能亲自、反复进行汽车拆装练习,不仅节省了汽车练习的成本、避免了资源浪费,还节省了场地成本。真的是一举多得!”来自南宁某职业院校的汽车专业老师在体验国泰安汽车制动器拆装VR实训系统后,兴致勃勃地与国泰安工作人员分享道。

  

参会代表纷纷体验国泰安VR产品

  国泰安,作为中国职业教育领航者,以“服务国家战略、共享智慧科技、助推职业教育”为己任,在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中国教育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始终砥砺前行,不断超越、不断突破。未来,国泰安有信心让VR技术在更多院校落地开花,以一种崭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协助院校实现人才输出、科研产出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提升。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