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9 17:16 围观541次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等11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并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意见》强调,要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各地要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并探索建立基地的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各基地要将研学旅行作为重要的教育载体,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

  《意见》要求,各地要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旅行可采取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的形式,但须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做好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学校自行开展研学旅行,要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学校采取委托开展研学旅行,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企业合作,并与企业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企业或机构承担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研学旅行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王晓燕认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要注重内涵打造,“研学”和“旅行”二者缺一不可。《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内涵和要义,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奠定了重要基础,但要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真正落到实处,顺利平稳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通市成立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联盟
    南通市教育局03-15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日前,江苏省南通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工作推进会暨首届崇川区城市课堂研学观摩活动在张謇一小举行。会议成立了全省首家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
  • 首届四川省研学旅行大会召开 以研学旅行为抓手 推动教育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28
    5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四川省研学旅行大会在峨眉山市召开。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研学旅行具有社会、经济、人才等综合效应,在增...
  • 合肥市教育局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安徽教育网12-03
    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大调研第三小组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纵深发展,召开研学旅行工作座谈会。相关文旅企业、研学旅行基地等11家单位参会,并就推进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就...
  • 安徽省教育厅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安徽教育网06-24
    6月17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有关事宜,切实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向深层次、广覆盖、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指出,各地要认真...
  • 你有一份研学旅行最全攻略,请查收!

    你有一份研学旅行最全攻略,请查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2018年12月18日-21日,山东省第二届基于地理实践力研学旅行研讨活动在烟台龙口市举办,山东省各市县地理教研员、省兼职教研员和各初中学校...
  • 帝智白鸡峰签约打造贫困学子研学旅行基地
    搜狐07-30
    帝智栋梁关爱行动与华仁教育集团签约奉献爱心帝智栋梁关爱行动管理委员会会长王旭东解读关系行动以关爱贫困学子为主题的帝智栋梁白鸡峰研学旅行基地正式揭牌以石为证致力于关注贫困学子的帝智与...
  • 看看暑假里外国孩子是如何进行研学旅行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时间悄然流逝,逐渐升高的气温,让大家意识到了夏季到来,不少学生也在期待暑假的来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少孩子对于暑假的规划也渐渐地提上日程了。有一种说法:暑假是拉开孩子间距离的重要...
  • 如何在智能时代让孩子体验最新的教育,马云为你指出了方向!
    校长会03-22
    未来课堂是怎样的?科技的、交互的、智能的、便捷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本质是回归的,我们可以用很多词来定义它,并且在不远的未来熠熠发光。马云在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说道:现今社会,如果我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