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能课堂”系统应用弹幕实现课堂互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0 09:30 围观772次

  “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办法有哪些呢?”周利斌刚刚在课堂上提出这个问题,大屏幕上就弹出了一条条同学们发送的答案:“结构化系统开发方法”“原型法”“面向对象的开发方法”……这个类似视频网站上弹幕功能的插件,是周利斌历时4个月开发的“智能课堂”系统的一部分。

  半个月前,周利斌开始把“智能课堂”系统应用到教学中,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不少同学把这种上课的方式“秀”到了网络上,直呼“厉害了我的周老师”。

  在学生的手机上,记者看到“智能课堂”系统页面上方有一个矩形文字输入框,输入框左下角有一个“发送”按钮。只要在文字框内输入答案并点击发送,所填答案就立即从大屏幕上滑过。在页面下半部分,则是师生们的问答记录。

  周利斌说:“这些数据非常有意义,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能够准确判断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水平,为教师制定教学规划提供依据。”

  周利斌是周口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主要讲授“信息管理系统”课程。

  周利斌平时就爱思考问题,对目前高校中存在的大学生上课玩手机、逃课现象非常关注,但他不赞同有些高校上课“收手机”的做法:“我们的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教师要吸引学生主动学习,而不能逼着他们学习。”

  周利斌给自己研发系统的设想是,能让教师在线上完成一部分教学工作,并且能够收集分析学生听课回答问题的数据,为教师教学提供指导。周利斌还想让自己研发的系统能具备一定的趣味性,在课堂上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他把这个系统称作“智能课堂”。

  说着容易做着难。虽然周利斌深谙计算机技术,可是要独立开发出一款教学系统,也并不是简单的任务。“在研发的过程中,我感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让‘智能课堂’系统与教室中的多媒体硬件兼容。”周利斌说,有时在研发过程中想到了一个很好的点子,可是实验后发现并不具备操作性;有时实验中进行的很顺利,可是一旦放在实际应用中却总是出问题。为了解决一个个技术难题,周利斌没少上网查阅资料,甚至连节假日都用在了研发上。

  在这个过程中,周利斌经常向领导、同事以及学生征求意见。马义龙向他提出“要想办法控制弹幕的流量,不能让弹幕过多地覆盖大屏幕内容”的建议;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夏鑫得知他的系统需要购买一定的设备时,批准经费予以支持。这些都让他受到很大鼓励。“这说明学校在关注我,支持我。”周利斌说。

  就这样边研究边改进,4个多月后,“智能课堂”系统终于初具雏形。

  在课堂上,学生无需下载任何软件,只需要连接教室的局域网,再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进入“智能课堂”系统。进入系统后,学生无法再使用手机上的娱乐、社交软件,不过可以在系统内在线签到,还能提问答题。最让学生感到新奇好玩的,是能够通过“弹幕”功能与老师课堂互动。

  周利斌介绍说,现在这个系统还没有最终完成,更多的功能还在进一步开发之中。比如他想在系统中开发一个“课后作业”的功能,老师通过系统布置作业,学生能够在线提交答案。

  他的学生韦惠鲜评价说:“周老师的平时教学风格就充满了风趣幽默,再加上应用了‘智能课堂’系统,更让同学们感到上课充满了乐趣,相比于传统的教育模式,这种方式效果更好。”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3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提升培训会在蚌埠工艺美术学校举行

    2023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提升培训会在蚌埠工艺美术学校举行
    蚌埠市教育局08-17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管理系统暨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精神,8月15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蚌埠市教育局、蚌埠工...
  • 华科飞扬专业音体美专递课堂解决方案

    华科飞扬专业音体美专递课堂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0
    华科飞扬专递课堂解决方案是国内专业的音体美专递课堂、音体美录播教室解决方案。根据每个学科的特点,华科飞扬专递课堂提供个性化的专递课堂解决方案...
  • 太实用了!这4个老师必备的课堂互动工具
    华夏教育网09-17
    “下面这道连连看题,将生字和拼音进行点击配对,哪位同学想要尝试一下?”“我来!”“老师,我会!”“让我试一试吧!”……广州的黄老师每一次邀请学生上台答题,学生们洪亮的应答声总是不绝...
  • 欧帝科技: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欧帝科技: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8
    9月19日-21日,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暨智慧校园高峰论坛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欧帝科技本次携带公司主推产品86寸智慧教室互...
  • ​案例:华为打造山西省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07-26
    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创新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力最强的技术之一,信息化是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影响最为深刻、对世界文明影响最为深远的大趋势之一。在全球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教育发展必须适应...
  • 鹤壁市培训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
    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05-30
    5月20日,鹤壁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子系统应用培训会议。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彦成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区教育局主管资助局长、资助中心主任及业务管理人...
  • 安徽启用基础教育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中安在线04-19
    日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了《关于全面启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子系统的通知》。拟于2016年4月18日全面启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子系...
  • 中国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践与展望
    中国教育信息化02-19
    一、建设背景2010年中国政府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划中明确要求建设全国教育基础数据库和教育管理信息系统。2012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