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资金不够技术凑 “草根”数字校园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0 09:33 围观669次

  12月9日,记者来到湖镇镇下库小学,发现这所农村小学里,有当前流行的电子班牌,有基于微信开发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有校园录播教室,有校园电视台,数字化程度完全不输城区小学。但仔细观察,发现这些设备虽算不上高大上,却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大量运用技术来降低资金成本,走出一条适合自己、适合农村学校发展的数字化校园之路。

  

  2014年9月起,下库小学开始探索农村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之路。目前在软件方面有学生晨检系统、周工作上报系统、在线报修系统、微信公众平台;硬件方面有LED显示器宣传平台、班级电子班牌、指纹门禁等系统。

  数字化校园,指利用数字化技术对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提升,给学生教师带来诸多便利。但因所需设备多为高新电子科技产品,价格高昂。农村小学本身各项教育资源就比不上城区小学,更不能让孩子们在这堂“必修课”上再落下进度。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下库小学副校长胡雄伟做出假设:“如果在技术上多下功夫,一定能够降低资金成本,达到与购买产品差不多的效果。”他带领下库小学走上了一条“资金不足,技术来凑”的农村学校信息化道路,并在农村小学中形成了“既然我们无法紧跟潮流,我们就用技术创造潮流”的势头。

  胡雄伟本身虽是美术专业毕业的,却爱好计算机信息技术,2001年就开始自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凭借掌握和积累的相关技术,他开始大展拳脚。

  以电子班牌为例,下库小学12个班级,如果都用大公司的品牌产品,需要投入资金十几万左右。胡雄伟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攻克了电子班牌的技术难题。在一次偶然中,胡雄伟发现一款国外的软件,利用这个虚拟软件,能将一台主机拓展为可供多人使用。利用这个软件,并加以改造,增加相应的键盘和鼠标,把班级原来只能用来上课的电脑主机,拓展成了既可以上课,又可以显示电子班牌的功能的信息化系统。胡雄伟从今年3月起一直到5月11日,反复尝试十余次,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排除细节故障,最终将这套系统全面应用在下库小学,并通过了验收。在他的技术支持下,下库小学的电子班牌成本价控制在2万元左右。

  

  教师同样享受数字化的成果,在没有专业服务器的支撑条件下,学校管理平台也利用技术手段解决了统一认证、单点登录的难题:教师们可以使用一个账号同时访问多个平台。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发了掌上应用,便于老师通过手机、平板上报数据,并将教师请假的各项流程进行简化。一名教师解释说:“以前请假要先写假条,需经过多层审批签字,若遇上校长有事不在学校,比较麻烦。如今,利用手机微信,即使领导在千里之外,动动手指,就能依然通过手机批假。请假的时间和内容系统会保留,便于校方统计,还免去了请假人销假的过程,十分方便。”

来源:今日龙游 作者:江一帆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