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全第一 广州小学恢复体操器械教学这6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0 10:05 围观444次

  12月的广州,依然是阳光和煦,暖风拂面,天气并不会成为限制孩子们走向户外的阻碍。12月14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鹤洞小学的操场上,一场以体操为主要内容的大课间和校本课程展示,令现场观摩的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位专家、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校长、体育老师等赞赏不已。这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在广州举行的一次现场展示会。

  当单杠、双杠、跳箱等体操器械已经在国内绝大多数小学消失的今天,当人们已经习惯地认为所谓的校园安全可以重于孩子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之时,广州荔湾区鹤洞小学,从单双杠、跳箱、垫上运动到叠罗汉、平衡木等一系列体操教学全部正常开展,令人惊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正式恢复开展各项体操器械教学以来,鹤洞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孩子们的勇气和毅力得到锻炼;自我保护能力得到培养。所谓的校园安全风险不仅没有上升,反倒在下降。

  鹤洞小学以自己的经验表明,在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持续下滑的危机中,中小学校全面恢复体操教学已经刻不容缓,并且并非无径可寻。

  2010年,在陈容刚刚出任鹤洞小学校长的一个月内,鹤洞小学接连发生两起学生骨折事件,两个学生都是在正常的体育活动中,仅仅因为手撑了一下地,就导致了骨折。两起事件让陈容意识到,现在的学生力量、敏捷、协调等身体素质差到了何等地步,而且,学生在日常活动中极度缺乏对身体的自我保护能力。这些都和体操教学在学校失去应有地位有直接关系。

  体操,作为运动之母,发展的是学生的柔韧、力量、敏捷、协调等多项基本身体素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表示,对孩子身体素质全面发展,特别是对部分身体素质发育的针对性帮助,体操教学具有其他运动项目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帮助孩子的上肢、背部、腰部力量发育为例,体操的单、双杠训练效果明显且简单易行,这是其他运动项目很难具备的。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上海一所高中在进行国家学生体质抽测时,60名高一男生中竟有多达40人无法在引体向上的测试中及格,一半的男生竟然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的消息——现在的学生普遍“手无缚鸡之力”的现象,让人震惊和担忧。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直言,这和过去十几年体操教学在我国中小学校的全面萎缩有直接关系。

  体操训练对孩子身体素质全面发展有着不可替代作用,也因此,体操教学原本是我国中小学校体育课的重要内容,从最基本的做操到滚翻类的垫上运动,再到跳箱、跳山羊,以及单双杠等。然而,因为极少数学生在跳箱、单双杠训练中发生意外伤害事件,以及学校不断紧绷的安全风险防控神经,近十几年,我国中小学校的体操教学日趋简易化,器械类的体操教学在小学几近全面消失,在中学也大范围萎缩。有些学校甚至明令禁止学生在课余时间玩单双杠,以防止意外发生。

  半年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曾经在北京采访过一所小学,该校的一排单杠成为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据介绍,这所小学是整个北京市范围内,仍“敢”开展单杠教学的极个别小学之一。

  回到广州市荔湾区的鹤洞小学,当全校学生按年级不同,可以分别在单双杠、跳箱、平衡木、垫上运动等不同体操项目上熟练的玩耍时,学校的安全风险实际上是降低了。

  “自2010年以来,学校再也没有发生过学生‘断手断脚’这类比较大的意外伤害事件,”陈容表示,“同时,学生的身体素质大幅提升,体质优秀率从大约9%提高到30%以上。我们在全区同类学校的排名已经居前列。”

  据鹤洞小学体育老师陈浩坚介绍,刚开始开展体操教学时,学校体育老师也担心安全问题,毕竟,体操器械已经因为危险性在大多数学校停止教学和使用了。不过,在真正开展体操教学之后,因为孩子们力量、柔韧、敏捷、协调等身体素质的提高,和在进行体操训练时学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动作,孩子们的意外伤害风险却在大幅降低。在陈浩坚的印象里,学生们在上体操课时小伤小碰是有的,但大的伤害事件从未发生过。

  鹤洞小学能够广泛开展体操教学也与学校所在的广州市荔湾区对体操的重视有关,据介绍,广州市荔湾区是广州最早把体操作为基础项目的市辖区,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课间活动必须有3个以上体操动作,5年来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如今,在鹤洞小学,围绕学校操场的周边,设置有整列的单杠、爬杆墙、大型脚架,甚至还有小型吊环,所有这些体操器械,都是孩子们在课余时间上下攀爬和玩耍的器具。每到课间和放学后,学校这些器械上都是精力无穷的孩子们,这样的景象,在30年前的中国中小学校内还是比较常见的,但在近十几年几乎销声匿迹。

  “对于伤害风险,躲是躲不掉的,”陈容认为,“真正能够减少和防止孩子在体育运动中发生意外伤害事件的办法,就是让孩子身体素质足够强和学会自我保护。学校用‘躲’的方式,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得到有效锻炼,迟早还是要出问题。”

  “有一句话说得好,‘体操、田径进学校,学生体质不会掉;体操、田径进课堂,体质测试不会慌’。但能按照这句话去做的学校,却是少之又少。”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表示,“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在近30年前持续下滑,原因之一就是体操、田径等基础体育项目渐渐淡出了学校,退出了体育课。”

  如果与我们的近邻日本做比较,中国青少年学生体质的下滑速度是非常可怕的。据毛振明介绍,日本学生体质总体上是一个平缓发展的趋势,既没有大幅上升也没有大幅下降,但一点小的波动,都会引起日本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而在中国,学生体质连续30年的断崖式下滑,所谓的安全问题还是在导致我们裹足不前。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发育是有敏感期的,即孩子在某一个年龄阶段发展某些身体素质特别有效,而一旦错过这个年龄阶段,即使加倍付出努力,也无法获得理想的锻炼效果。比如柔韧素质的敏感期为5至9岁,人在柔韧素质在20岁之后停止发展,所以,青少年等到大学阶段再开始抻筋压腿,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少锻炼效果;从力量素质而言,敏感期大体上与青春期一致,同理,如果一个高中男生连一个引体向上也做不了,等他们成年之后再进行上肢和背部、腰部的力量训练,效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如果说一个人对知识的学习,可以活到老学到老,但想给身体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却是错过了敏感期就再也回不来。作为运动之母的体操,是全面发展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有效训练手段,不应该再被忽视。

  遗憾的是,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校规避体操教学的趋势愈演愈烈,能够像广州荔湾区鹤洞小学这样恢复和保持体操教学地位的学校屈指可数,据陈容介绍,现在,学校连采购体操器械都变得非常困难,因为使用的学校太少,体育器材厂商都不愿再生产学校使用的体操器械。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