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天津:网络直播接棒课堂教学 雾霾不停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1 13:24 围观481次

  ​主持人:由于本市这次雾霾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市教委经研究决定,从昨天零点起到今天晚上24点,对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实施临时停课。为了不耽误期末学生学习进度,各学校都充分利用现代通讯设备让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

  昨天上午,虽然学生们都停课在家,但各学校的老师们仍然来到学校,在集体教研的基础上,把学生在家作息安排、学科学习指导建议、期末复习重点等制作成幻灯片、微视频等通过微信、QQ、云平台等形式发布给家长和学生,并做好随时解答学生问题的准备。小学教师薛晶说:

  【录音:老师们还是在学校里通过“一校通”的方式来给孩子们进行复习指导,因为快期末考试了,作业的内容以复习居多,写的偏少,换一种灵活的网络教学方式,给孩子们新的学习途径。】

  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一年级学生乐乐在家认真观看了老师们的教学网络直播,老师们在学校办公室内通过学校自身直播平台一边讲着知识点,一边在直播平台下方的文档处留言。乐乐在家认真的记录着,并按照老师布置的作业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她告诉记者:

  【录音:用视频给我们上的两节数学一节语文,讲了期末复习的内容,还留了音乐、美术的作业,我觉得在家里和学校没什么差别,在家里很充实。】

  对于中学生来说,他们对互联网应用熟练,互联网授课平台更加多样,除了教师网上直播授课外,课堂讨论、学生完成和教师批改作业等工作都可在网上进行。

  【录音:APP讲课声音……压混】

  在第六十一中学,自主研发的扶睿课堂软件这个学期刚刚使用,实现了移动端口的“翻转课堂”,在雾霾天气里,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的收看老师讲课并完成作业,进行讨论。初三教师傅杰告诉记者:

  【录音:一线教师录制视频,进行课后线上的教学,学生可以反复的看并针对性地提问,这个系统呈现给学生的界面是一个白板,可以让学生把留的作业的图片截图,放到这个白板上,然后学生可以在白板上描绘,比如物理,学生可以在白板上描画电路图,老师也可以相对针对性的辅导,这样也更方便一些。】

  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时,学生不但可以通过软件将纸质作业拍下来以照片的形式传到软件中让老师进行批改,还可以在软件上录制自己的回答,供大家一起讨论。初三学生牛若华就在网络上完成了名著理解等作业内容。她告诉记者:在网络平台解题、讨论的过程也给大家增添了无穷乐趣,每个同学都努力将自己的作业完成好。

  【录音:按照老师的要求,把应知应会的题目录成视频传到扶睿课堂上,老师点评和同学在一起互动,我觉得这个让我们讲题的方式很特别,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也提起来了。】

  此外,在不少学校,每个班级的学生和老师都会通过微信、QQ等群聊功能进行班级视频聊天授课,教师统一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虽然雾霾停课,但各学校整体的教学进度并没有受到影响。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