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同济大学发布新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1 14:46 围观627次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安全法规,加大学校危化品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力度,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完善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管理,日前,学校正式发布了同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定(2016修订)及系列配套办法。本次修订是在2015年发布并实施的《同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定(2015年修订)》基础上进行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针对性措施,落实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前期施行情况,在管理制度到实施层面全方位加以修订和完善。

  本次修订经历了前期调研、职能部门起草、各院系征求意见、分管校领导组织职能部门修改、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各个阶段;在校长办公会审议原则同意基础上,又采用了第三方咨询和评审的方式,对规定及配套办法的科学性、合规性、可操作性、适用性等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和论证。学校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华东师大、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及上海市环保局的多位专家参加咨询评审。

  在认真吸收咨询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了专家会议评审,专家组认为:新修订的同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定及5个配套管理办法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法规及政策精神,很好体现了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和高校实验室安全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制定及修订过程充分考虑到了文件的合规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规定及配套办法”更加强调了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协同管理,实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全覆盖,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实验室、每一位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同时,对于出现实验室安全问题后的相关整治和处理等也做出了明晰;在实验室分类管理、实验室安全督导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奖惩措施、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实验室安全投入保障及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和防范等长效机制建设方面都有了明确的要求和举措,尤其是针对科研实验室管理的难题,提出了加强源头治理、分步建立和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方面提出了切合高校科研实验室问题实际的办法;“规定及配套办法”具有较好的示范性,可供有关高校借鉴。

  下一阶段,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将与各院系协同工作,抓好新版规定及配套办法的落实工作,以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来源:同济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