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饶引入腾讯智慧校园 覆盖380所中小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2 10:29 围观1177次

  2016年9月22日,作为“腾讯智慧校园”全国试点地区,上饶县在石人乡小学举办了一场以“互联网+教育”为主题的研讨会,宣告正式启动“智慧校园”建设。

  

  一石激起千层浪。以石人小学这所山区学校作为突破口,智慧校园如“涟漪”般在全县迅速蔓延开去……

  齐心打造,数字航母,给现代教育一双“翅膀”

  上饶县的教育,从来不乏创新……

  从县委、县政府“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提出,到“打造教育名县”品牌的唱响,再到“六化教育”战略的实施,每一步都注入着民生情怀、闪亮着发展眼光、活跃着创新因子。

  近年来,上饶县在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大力实施教育装备现代化,全面实施薄改计划,新建各类实验室、功能室、图书室近千间,添置各种教学器材600余套,新增图片百万余册;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电脑办公“人人通”,初步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快速流动和广泛共享,上饶县的教育事业正在站上全省教育信息化的舞台中间,但不会就此止步。

  转播到腾讯微博

  

  当下,信息化建设已提升为国家战略,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实现“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已经成为教育事业的“新常态”。

  为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今年7月,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互联网+教育”为结合点,共同推出“腾讯智慧校园”项目,并将上饶县作为试点县。

  国家信息化教育的顶层设计,“腾讯智慧校园”的进驻,给上饶县的“教育之梦”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上饶县教育部门精心组织、分类分步实施,各中小学校抢抓“智慧校园”项目实施机遇,各展所能丰富内涵,“智慧校园”已渐成上饶县智慧教育的“数字航母”。

  上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教育体育局长徐建华说:“航母,是一个战略层面的宏大载体。功能强大,展示的是综合实力。我们定名为‘数字航母’,是为上饶县的智慧教育勾画的未来梦想。志存高远,方能进取有为。我们不奢望何时到达,但我们每天会执着地走在前行的道路上。”

  互联网思维之下,一切皆有可能。

  根据规划,到2016年年底,“智慧校园”将实现在全县390所县城和乡村中小学的高密度全覆盖,“智慧之花”将盛开在上饶县的各个角落。

  一机在手、轻松治校,给学校管理一根“指挥棒”

  10月的一天早上6点多,上饶县中学校长张仁淼走进校园,看到值周的潘老师在垃圾池边弯着腰清理垃圾。他立即拿起手机,拍下这动人的一幕,随后取名《校园的早晨》发在校园微官网上,引来一片掌声。走到教学楼时,他看到一处门窗坏了,现场拍照发到“智慧校园”行政助手上,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接到指令后,立马安排……

  张校长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手机控”。他的手机就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移动办公平台,让工作变得从未如此便捷和轻松。

  我们刚开始做,构想没有这么宏大,想不到这个平台真帮我省了不少事。”驻足回望,张校长颇为得意。

  上饶县中学是所百年名校,学校现有98个教学班,学生多时超7000人,教师职工330余人。管理这样一所学校,没有一套现代化的管理机制和手段可不行。

  转播到腾讯微博

  

  特别是面对当今信息技术以“井喷”的方式覆盖我们的生活时,如果中学课堂依然在“传统模式”下低效运转,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依然被拒之于学校藩篱之外,多维学习时空与传统课堂之间还隔着一堵“墙”,那我们的教育就落后了。

  如何打通信息化管理与教学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在借鉴以往网络管理技术的基础上,谨慎推出了以互联网为基础,融合学校以往自主开发建立的教学管理手段于其中的“腾讯智慧校园”。

  新生事物总会遭到传统的阻碍。面对质疑和观望,学校最初设想是在高一拿出两个班搞“试点”。但随着效果的慢慢显现,结果,高一年级三十几个班全上了,就连高二的班级也跃跃欲试。

  小小的一台手机,带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副校长陈在忠说,“我们发现,智慧教育的舞台太大了,我们一头扎进来,就有了一发而不可收的感觉。”

  不断地应用,不断地催生新的需求,从起初的13个功能的应用、再到36个功能的应用,到现在将“智慧校园”79个功能全部对应运用,县中人的胃口越来越大……

  “林副校长,明天县教体局组织全县优秀国学教师赴山区小学讲课,申请公假。”“我知道了,立马转呈吴校长批示。”“因黄满珍老师参加全县国学讲课,需请假,请指示。”“准假,愿黄老师倾囊相授,满载归来!”这一系列的程序,用了两分钟,开创了上饶县二小考勤管理“之最”。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们选择智慧校园,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让县二小的学生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我们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也不是投入最多的,但我们能够用得最好。” 县二小校长吴道财说,县二小“智慧校园”建设,并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撑,在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办大事?他们靠的是智慧。

  作为智慧教育的“探路者”,上饶县教育人用生动的实践证明着自己的选择。

  同台共享、一键发送,给老师教学一支“无尘粉笔”

  从微机室,到多媒体,再到电子白板,当下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已一步步进入“深水区”。而在“互联网+”的新型业态下,课堂教学如何借势破题?上饶县二小扛旗先行……

  10月28日,记者在上饶县二小,亲身感受了一把“智慧校园”。

  记者借用学校三年级汪丽老师的手机,输入密码登录,在主界面多个模块中,点击进入“教务系统”,选“我的课表”,汪老师这学期的课程安排表一览无余。在“精品公开课”中,记者看到了学校以往录制的公开课视频和这学期的公开课安排表。

  转播到腾讯微博

  

  “根据我校管理的实际需求,我们还对‘智慧校园’的教务系统这一应用,进行了版块的二次开发,增设了‘教研活动’、‘德育阵地’等七个版块,并与我校网站直接链接,使我校智慧校园用户能更加便捷地了解我校教育动态与活动开展情况。”上饶县二小教师葛斌向记者娓娓道来,在“国学之窗”,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可随时翻阅这学期各个年级的国学课内容。

  这是上饶县二小教师根据平时教学的实际,为“教务系统”配置的“电子书包”。

  “教务系统”的建设,上饶县二小坚持走“校本化”的路子。学校积极引导学科教师开发基于教材知识框架的学习资源,有步骤地构建以教学设计、微课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资源库。同时,积极购买校外优质学科资源,经过改良加工后,供本校教师使用。

  学校教师表示:“我们要有自己的东西。教务系统校本化,可以避免水土不服。”

  除同台共享,教师还可在手机端根据需要选择类别,进行家校沟通,可以对全班或部分学生家长发“作业”和“班级通知”,也可一对一进行“会话”。家长随时随地在手机接收,实现与老师的“零时差”会话。

  转播到腾讯微博

  

  汪丽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不倡导给小学生搞成绩排名,学生成绩没法全贴出来,以前一个一个通知家长,特耽误时间。这个学期期中测试后,我先把成绩单导入“智慧校园”平台,登陆平台就能把每个孩子的成绩,一对一地发布给家长了,真方便!”

  上饶县二小的教师这样评价道:“智慧校园”让我们的教学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许多教学的瓶颈得以突破,课堂的内涵之美得到更好呈现。

  实时看望、随时沟通,给学生家长一扇“无框之窗”

  “我现在每天傍晚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上的‘智慧校园’,看看老师布置的作业,陪孩子一起做完。”上饶县石人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朱馨宇的妈妈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母亲,她说对智慧校园里的“班级圈”已经完全‘中毒’了,他时时刻刻都在平台上关注着学校的动态,今天的数学课孩子表现得怎么样?晚上留了哪些作业?有什么知识点老师需要家长一起督促孩子复习?她都能在手机上找到“想要的”。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饶县石人小学缪琳芬老师告诉记者,她所带的那个班52个学生有43个是留守儿童,还有几个是“问题”孩子,用了“智慧校园”后,孩子的上下学、学习情况都能用手机查看,家长随时可监督自己孩子学习,并在平台上与学科老师直接对话沟通,真的太贴心了!

  据石人小学校长徐辉介绍,为保障“智慧校园”的落地,学校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筛选了8名骨干教师组建了“腾讯智慧校园”工作精英团队,从各个细节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一送进学校,一个星期都看不到他,也不知道我那孙子在学校吃住怎样、学习怎样?”上饶县德爱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全封闭教学管理,该校八年级学生陈子俊的爷爷,每周只有一天的共处时间,孩子在校的情况“两眼一摸黑”。

  转播到腾讯微博

  

  10月初,学校向老人推荐安装“智慧校园”应用平台,可他用的是“老年机”,安装不了。但在听说这个平台功能后,老人立马让女儿给他买了个智能手机,并让孙子安装了应用平台,教会他使用。事后,他告诉邻居,“通过手机,我能看到孩子每天吃了什么,住在哪里?他父亲也可以时时查看他的学习情况。这样的好事,我想方设法也要买部智能机。”

  德爱中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是封闭式教学管理,学生的情况一般是由孩子向家长“一周一报”,或由学校“一学期一报”、“一问题一报”,“智慧校园”的推广,深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喜爱。目前,全校的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

  高效的执行力造就了罕见的“智慧速度”,“智慧校园”让上饶县教育人在追求教育现代化的道路上,趟出了一条鲜明的“智慧路径”,实践着“师生有舞台,耕耘有幸福”的教育理想。

  智慧校园,上饶县未来可期!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