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北师范用SOC710进行草地退化鉴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7 17:59 围观936次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

河北师范大学旅游系

环境保护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草地生态系统对发展畜牧业、保持水土和维持生态平衡有重要作用,实时、准确地监测草地的退化具有重要意义。高光谱遥感能够大幅度提高草地退化进程中植被结构退化的识别精度,为草原退化研究开辟新领域。利用高光谱遥感技术进行植被结构退化鉴别时,特征波段的选择和提取至关重要。

  所选取的观测对象为河北坝上地区退化指示种和主要优势物种,通过野外实地调查,选择的退化指示种为狼毒、冷蒿和星毛陵菜,主要优势种为苔草和羊草,这2种植物在研究区属于广布性植物。

  所选仪器为美国SOC公司开发的产品SOC710VP便携式可见光/近红外高光谱成像仪,该仪器的光谱范围为可见光到近红外光的400-1000nm共有128个波段,光谱分辨率为4.68nm,使用SOC710配套软件SRAnap710预处理软件做数据定标处理,并使用ENVI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

  特征波段选择是从原始集合中选出特征子集,能够有效描述光谱的特征信息并实现降维。波段i的取值为373-1033nm,所有波段的光谱反射率均值置信区间构成了光谱反射率的均值置信区间带。基于光谱反射率均值置信区间带提取特征波段的原理如图1所示。

  

  由图1可知,在波段区间[a,b]和[c,d]内,2类植被的光谱反射率均值置信区间带是重叠的,不适合进行植被识别。通过剔除反射率均值置信区间带重叠的部分,筛选出最佳的植被识别波段,以达到降维目的并实现特征波段的选择。

  基于均值置信区间带的特征波段的5种植被原始光谱曲线的对比结果如图2-4所示。

  

  

  

  由图2-4可知,狼毒的特征波段为402-412nm;冷蒿的特征波段为627-689、715-929和929-1033nm;星毛委陵的特征波段为705-721nm。可知狼毒的特征波段位于可见光波谱范围内,可能与狼毒植株高大、叶片面积大和叶绿素含量高有关;星毛委陵菜的特征波段位于“红边”位置,可能与植被生长期和植被生长状况有关;冷蒿的反射率总体趋势与苔草、羊草相比差距较大,其特征波段在可见光波段、“红边”位置和近红外波段都有涉及,可能与冷蒿表面附有绒毛,降低了叶绿素的反射特征,因而容易与其他植被区分开来有关。

  基于对数光谱曲线退化指示植物的特征波段的5种植被的对数光谱曲线如图5-7所示。

  

  

  

  由图5-7可知,狼毒、冷蒿和星毛委陵菜分别与苔草、羊草对比,位于550nm处的反射峰、420nm处的蓝谷和670nm处的红谷的宽度和深度均增加,物种间反射光谱曲线的差异特征更加明显,更利于特征波段的识别。将退化指示种和主要优势物种对数光谱曲线与原始光谱曲线相比较,其特征波段的提取结果基本一致。基于均值置信区间带的对数光谱分析结果显示,狼毒的特征波段为402-412nm、冷蒿的特征波段为611-689、758-924和940-1038nm,星毛委陵菜的特征波段为705-721nm。

  采用Manhattan距离法评价筛选特征波段对退化指示种与主要优势物种的识别效果,以退化指示种狼毒、冷蒿和星毛委菜分别与2中主要优势物种苔草和羊草组合,共5组,分别用检验样方进行Manhattan距离的检验,结果见表1所示。

  

  比较同种植被的Manhattan距离值与异种植被的Manhattan距离值发现,无论哪种植被为实验样本或检验样本,同种植被的Manhattan距离值显著小于异种植被的Manhattan距离值。冷蒿与苔草的Manhattan距离、冷蒿与羊草的Manhattan距离和冷蒿与冷蒿的Manhattan距离值较狼毒和星毛委陵菜与苔草、羊草的Manhattan距离相比较较大,说明冷蒿和苔草、羊草植被类型差异大,易于区分识别。

点击进入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7
    [EGM]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氮(N)可利用性在土壤有机碳(SOC)的固持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常,氮可利用性对...
  • 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呼吸与甲烷通量研究

    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呼吸与甲烷通量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西藏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呼吸与甲烷通量的流域尺度格局及控制因素生态系统呼吸(Re)和甲烷(CH4)通量是两个重要的土壤-大气碳交换过程,已经在局地尺度...
  • 同是草地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一致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1
    ​同是草地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一致吗?青藏vs内蒙古原文以ContrastingresponsesofgrasslandwaterandcarbonexchangestoclimatechangebetweenTibetanPlateauandInnerMongolia为标题...
  • 扬尘严重 三峡职院运动场改造工程被处罚
    当众体育08-11
    学校鸟瞰图7月25日上午,有宜昌市民向市住建委反映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场施工扬尘严重。根据调查,该项目在运动场人工草地坪施工过程中,由于赶工期、省费用,铺垫石英砂作业时,未采取机械...
  • SOC710通量塔应用案例一估测亚马逊植被叶绿素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基于多角度MODIS影像和冠层反射率模型的亚马逊植被叶绿素估测研究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地理与环境系巴西国家自然科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