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1所高校使用互联网+安全教育前置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8 09:46 围观599次

  安全教育前置服务的尝试

  “之前有一年新生报到期间,一天发生了8起新生被诈骗案件,经过学校的先期安全教育,2016级新生发案率为零。”在近日举办的“互联网+”大学安全教育前置模式研讨会上,北京林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耀鹏直言,严防大学生成为网络诈骗受害者,高校应做到安全工作关口前移,把安全意识“前置”入大学生头脑中。

  近年来,针对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的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让不少高校绷紧了安全教育的弦。在参会的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保卫部门有关负责人看来,大学生安全教育应从新生收到入学通知书就开展,入学前和入学后前期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的黄金时间,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北京林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耀鹏分享了林大安全教育前置的具体做法——通过在录取通知书发放《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学习说明》,要求新生在报道之前登录“安全微伴”进行安全教育的课程学习,课程包括人际交往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知识。“安全微伴”是由北京麦课在线教育与高校合作研发的安全教育平台,形式上较为生动活泼,学生的接受度很高,李耀鹏副处长提到“超过90%的学生入学前完成了安全教育的学习和测试”。

  包括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学,目前为止全国共21所高校使用了这种“互联网+大学生安全教育前置服务”。

  大学安全教育的互联网+创新模式

  研讨会现场,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伟表示,清华大学较早就积极在校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生安全教育,此次和麦课在线教育公司的合作是一种安全教育创新模式探索,希望高校和专业机构的合作能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能集中精力在各自负责的领域,从而取得最好的成效。

  经过这一期的合作,据李处长的分享,目前已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一是突破了安全教育课程暂时还难以普遍进入各高校必修课程的困境。二是增加了安全教育内容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微课平台提供了后台的数据统计功能便于高校保卫部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进度情况,随时调整改进和进行学习督促。同时,也可以根据不同微课内容的点击热度,分析学生关注的兴趣点,了解课程的受重视程度和效果评价。四是微课平台还提供了一定的互动功能,学生可以在平台提出问题,学校也可以根据当前安全管理的重点将相关微课内容重新组织,制作成微信推送。

  几位高校的保卫部负责人都表示,除了安全教育前置服务之外,他们会继续使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来推进安全教育的工作。比如说继续使用“安全微伴”为学生持续提供安全教育的课程,入学前的前置教育的数据会完整保留下来,新生入学之后在此基础上持续跟踪他们安全教育。中国人民大学保卫部李老师展示了人大安全微课的日常设置:“根据不同时间、不同人群的特点进行课程的推送”。

  如何优化安全教育的效果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需求仅次于生理需求,这也是我为什么在从事多年在线教育之后,开始选择专注在安全教育领域”,麦课在线教育的总经理刘义光道出了安全教育重要性的根本原因。

  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与安全教育课程师资不足以及学生学习意愿低的矛盾也在研讨会上反复被提及,目前“安全微伴”部分缓解了这一矛盾,但从课程设计、个性化定制、效果评估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北京外国语大学保卫部副部长李勇和中国人民大学保卫部李奥分别就这一部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例如,李勇希望安全教育的课程能够结合自己学校的具体情况,李奥希望课程设置能够增添一些基础课程之外的深度课程。

  刘义光先生回答道,课程研发这一部分他们正在进行有序探索,除了这些不同难度、不同安全类别的课程,以后可能还会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课程。他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安全教育的因素,比如“人命关天”“趋利避害”“防微杜渐”等都包含了古人对安全教育的意识。他希望麦课的安全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性的传达,而是能够上升到文化的层次。

  清华大学保卫部还认为,虽然微课和安全教育前置是非常重要的尝试,但各种安全教育的传统形式和内容也不能丢弃,线上和线下的课程和学习应该更加紧密配合,只有这样才会最大限度地达到安全教育的效果和目的。他表示,清华大学会继续重视安全教育,除了上述的前置服务之外,清华大学还会考虑把安全教育纳入必修课程之中,通过利用VR技术和引进更好的师资来打造精品的安全教育课程。参会的其他学校代表人以及刘义光先生也都同意,必修课和互联网+的精品课程是未来安全教育优化的方向。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