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阳光易德:支招心理辅导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9 15:21 围观1657次

  ​2015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此背景下,各地中小学以争创心理健康特色学校为契机,掀起了心理辅导室建设的热潮。心理健康教育是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学习,生活,择业和人际关系,培养健全人格的手段和有效途径。因此,如何在学校教育过程中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了教育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也是教育装备企业更加重视的一个新领域。为此,教育装备采购网走访了北京阳光易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产品部产品总监王维维了解当前学校心理设备建设情况。

北京阳光易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产品部产品总监王维维

  根据《指南》,心理辅导场室应设置个体辅导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接待区等基本功能区域,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拓展心理辅导室功能区域和相关配置。个体辅导室面积要求10-15平方米/每间,基本设施配有咨询椅或沙发,教师咨询椅或沙发与学生咨询椅或沙发成90度或60度摆放。可根据条件配备放松音乐、心理健康知识挂图、录音设备等。团体活动室面积要求20平方米以上/每间,基本设施配有可移动桌椅、座垫、多媒体设备。可根据条件配备团体心理辅导箱、游戏心理辅导包等。

  王维维介绍说,《指南》中关于心理辅导室的功能、目标、指标、基本布置、管理等各方面做了具体的规定,一般而言,学校按照《指南》开展基础的心理辅导课是没有问题的。

  “目前,大部分学校处于配置了一些《指南》中提到的基本设备像沙盘、测评等,然而不管是配置丰富精良或简单朴素,心理辅导室的使用率和使用效果都可能并不明显。”

  在王维维看来,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心理专业教师队伍不健全:部分学校会直接由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师开展心理方面的工作;另有部分学校,虽然有条件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但可能由于其中部分是应届毕业生的缘故,实战经验相对匮乏,较难系统地开展心理辅导教学工作。针对上述原因,王维维提出学校可以与相关心理学专业企业联手,借助更多的力量开展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对教师进行专业的心理学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另一方面,产品的质量或使用难易的程度都可能影响到使用体验。王维维建议,学校在挑选此类产品时,看准经过官方权威认证的产品,以保证产品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在选择厂商时,学校需要注意选择研发实力较强并且能够持续提供专业支持的机构,确保校企双方可以合力把心理辅导工作有效落实。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我建议增加一些训练提升类的项目,从积极性的角度去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以便更多的学生接受。”王维维介绍说,“当前学校更多的是从心理咨询的角度建设心理辅导室,定位于少数有心理困扰的学生上,如果要把心理辅导工作全面地开展起来,需加入一些提升类的产品。借助这些产品再配合方便全校同学参与的心理课程,让大家普遍了解心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在后期心理辅导室的使用率和效果将突显出来。”

  当前我国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发展迅猛,心理相关仪器设备林林总总,功能定位繁杂多样,总体缺乏科学规范的有效性检验及一致权威认证,导致用户常常不知如何辨别,有许多不规范的小公司拼凑设备充斥市场,甚至成为摆设,造成资源浪费,对行业也造成恶性竞争。王维维表示,2016年阳光易德根据新的政策、新的需求对教育心理学有了更深入的探索。未来,阳光易德将继续坚持“科学心理学”的指导思想,保证产品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同时完善后续服务体系,同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快速、便捷的优势,构建以移动互联网微心理为核心,向更多学生、教师、家长规模化开展心理工作。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莲都]创成4所省级示范点!这件事,莲都做到中小学全覆盖!
    丽水网新闻07-11
    32所中小学实现全覆盖4所学校建成省级示范点对这件事,莲都区很重视!咱们先去囿山小学瞅瞅~新改造的心理辅导室是什么样的?简洁温馨、舒适安全让孩子安心放松地敞开心扉囿山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
  •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如今,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大中小学的重视,教育部于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尤其是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教育部提到要“实施中...
  •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达到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的状态。”而学生心理健康则是指具备健全的智力、情...
  •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心理健康已渐渐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心理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相关单位也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众视野,各级学校、政府、企业等等也都会要求开设相关的心...
  •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致力于为企业、家庭、个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培训与服务。随着道心心理学院业务的日益发展成熟,采购新型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来进行心...
  •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
  •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
  • 心理辅导室 育人更育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