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康邦1000万投资为青橙 攻下创客教育B端生态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3 16:58 围观3976次

  ​

  青橙创客团队

  时隔一年,再见到青橙创客教育创始人李寅时,他言语行事之间沉稳有力了许多。

  “那时候的一些想法更偏向于理论,错失过机会,走过弯路,现在我们‘接地气’了”,李寅解释着团队和他个人的变化,“今天的青橙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2015年底,青橙创客公司刚成立一年,正在筹备天使轮融资。现在,青橙刚刚获得了1000万人民币Pre-A融资,投资方为面向智慧校园的IT整合服务商立思辰康邦。

  一年的摸索和成长,新的投资和资源进入,李寅对青橙创客的发展更加笃定了,“青橙要做‘有课程研发能力’的创客教育集成商”。

  

  李寅

  一

  从清华大学的工作坊里走出来的创客教育

  数字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带来了的不仅是慕课,还有创客教育——这个源自美国STEAM教育理念的新事物在近年于北京、上海、深圳几个超一线城市悄然走红。他们建造了许多高科技的、有趣的实验室,让普通孩子在里面制造自己的小机器人,和其他前所未有的新事物。其教育强调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和数学(Mathematics)5门学科进行融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种指向创造力培养的新型教育理念正吸引着各路资源。于政府,这是一个教育改革的潜在抓手;于企业,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蓝海市场。

  2016年,青橙创客和李寅的名字开始频频出现在多个创客论坛、比赛中。青橙创客,这家脱胎于清华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的“清华系”创业企业,正是国内创客教育的探索者。

  

  孩子们正在上课

  到底什么是创客教育?国内现在还没有最权威的定义。但在青橙看来,创客教育应当通过为孩子提供“不同的思考视角与实现目标的可行方案”,帮助孩子们“培养更丰富的爱好、发现与发展自己的特长、肯定自己与身俱来的创造力、建立起认为自己有能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自信”。青橙创客的课程研发、教学模式都在逐渐引领了业内的创客教育风潮,被同类企业所借鉴、效仿。

  李寅在去年接受采访时曾说,要做创客教育领域的标准制定者。这一年,他们的确也在这么做。

  每年,清华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都会结合青橙的创客教育实践发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此外,青橙与北师大创新教育研究院、斯坦福大学进行的创客教育课题也都已经落地。“明年我们会发布一系列指导意见,它也可以理解为标准,因为它不只是有研究机构的理论指导,还基于我们课程实践” 。

  经历了2015年的课程研发和2016年的市场实践,今天的青橙拥有经过验证的26个门类的900余个课时的课程,业务上覆盖了以北京为中心的8个省市、100余所中小学、职校,服务3-18岁的学生逾7万人;还曾为为首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市共青团等打造了多个个性化的创客空间。

  今年7月,新任教育部长陈宝生上任后第一站拜访清华大学创客空间时,听取了青橙的业务讲解、并对其发展寄予厚望,这让青橙在业内的影响力又一次飙升。

  二

  做“有课程研发能力”的平台型公司

  青橙的定位并非是只是课程内容的提供者,李寅说,青橙要做一个‘有课程研发能力’的集成商。“我们是一个平台,在拥有自己核心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合作,将业务触角伸向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领域,广泛布局于创客教育空间设计、创客教育硬件与创客课程设计”。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在公司原有的基础上,李寅有两座必须翻过去的山。

  第一个就是渠道。一年的探索让李寅意识到,面向C端的创客教育市场还不成熟,他决定转向从社会教育和社会影响带动作用更强的B端着手,着力打造2B的生态链,从而引导社会对创客教育的认知。

  正因为此,青橙在pre A轮最终婉拒了给更高估值的知名投资机构,接受了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更多渠道的康邦科技1000万元的投资。康邦科技是立思辰下属全资子公司,提供面向智慧教育的IT整合服务,与国内两千余所中小学、职业院校、高校深度合作,在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对于已经实现收支平衡的青橙而言,这轮融资不仅给了青橙调整战略的资本空间,完成了下一次发力前的助跑,更为青橙的下一步发展布好了跑道。

  “到2018财年的时候,如果青橙活的不错,我们还要会建自己的体验店”,李寅仍然对C端的创客教育市场抱有希望,“你什么看到青橙要自己开体验店的时候,就说明在B端的业绩我们稳定住了”。

  

  李寅在洛阳进行师资培训

  另一个是师资。未来,每一个创客空间的建立,就意味着至少有一个老师负责讲解。但实际情况是,许多学校,尤其是不少京外学校,开设语数外等传统课程师资尚不充足,更别提要配置专门的创客教育讲师。青橙通过教育服务的方式跟学校合作,就需要有足够多的优秀讲师去帮助学校完成课程的讲解。

  “如果想把创客教育服务做好,就一定要有一个足够好的讲师培训和认定标准”,李寅认为这是做内容的团队能和硬件厂商平起平坐的关键所在。

  青橙对于师资培训的研究与实践已经有一年多了,目前,有了自己的讲师培训体系和认定标准,并精心设计了剧本式的课程模式,保证一线教师在拿到教案并接受青橙的培训后就能开设基本达标的创客课程。李寅说,青橙目前也正在考虑跟师范类高校共建专业。“现在师范类学校里的学生有教技术的背景,他们未来毕业能否成为各个学校需要的创客讲师是很重要的”。

  有数据显示,创客教育的市场到2020年能达到2700亿,对于这个数据,社会上仍有颇多争议。“这个的真实性我无从判断,我只能说从青橙的业绩来看是照着一年10倍在增长”。

  在李寅的办公室里,有一张中国地图,上面标记出了每一个青橙业务涉及到的省市。李寅凝视着地图说,课程、讲师、渠道,青橙现在就是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核心业务,“启迪之星在全国有70多个基地,我们现在还没把这个网络用好,未来,启迪之星、启迪教育给我的资源将会是青橙冲破一个个销售关卡的一大助力。”

  所以,创客教育到底有没有市场?李寅说“你可以说它是海量的,也可以说它没有,就看你怎么挖掘”。

来源:启迪之星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