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电阻器的组成以及基本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4 13:19 围观1238次

  用电阻材料制成的、有定结构形式、能在电路中起限制电流通过作用的二端电子元件。阻值不能改变的称为固 定电阻器。阻值可变的称为电位器或可变电阻器。理想的电阻器是线性的,即通过电阻器的瞬时电流与外加瞬时电压成正比。些殊电阻器,如热敏电阻器、压敏电阻器和敏感元件,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是非线性的。电阻器是电子电路中应用数量多的元件,通常按率和阻值形成不同系列,供电路设计者选用。 电阻器在电路中主要用来调节和稳定电流与电压,可作为分流器和分压器,也可作电路匹配负载。根据电路要求,还可用于放大电路的负反馈或正反馈、电压-电流转换、输入过载时的电压或电流保护元件,又可组成RC电路作为振荡、滤波、旁路、微分、积分和时间常数元件等。

  作用

  小率电阻器通常为封装在塑料外壳中的碳膜构成,而大率的电阻器通常为绕线电阻器,通过将大电阻率的金属丝绕在瓷心上而制成。

  如果个电阻器的电阻值接近零欧姆(例如,两个点之间的大截面导线),则该电阻器对电流没有阻碍作用,并联这种电阻器的回路被短路,电流无限大。如果个电阻器具有无限大的或很大的电阻,则串接该电阻器的回路可看作开路,电流为零。业中常用的电阻器介于两种端情况之间,它具有定的电阻,可通过定的电流,但电流不像短路时那样大。电阻器的限流作用类似于接在两根大直径管子之间的小直径管子限制水流量的作用。电阻,英文名resistance,通常缩写为R,它是导体的种基本性质,与导体的尺寸、材料、温度有关。欧姆定律说,I=U/R,那么R=U/I,电阻的基本单位是欧姆,用希腊字母"Ω"表示,有这样的定义:导体上加上伏电压时,产生安培电流所对应的阻值。电阻的主要职能就是阻碍电流流过。事实上,"电阻"说的是种性质,而通常在电子产品中所的电阻,是电阻器这样种元件。欧姆常简称为欧。表示电阻阻值的常用单位还有千欧(kΩ),兆欧(MΩ),毫欧(m Ω)

  基本原理

  电阻器由电阻体、骨架和引出端三分构成(实芯电阻器的电阻体与骨架合二为),而决定阻值的只是电阻体。对于截面均匀的电阻体,电阻值为 R=pl/s

  式中ρ为电阻材料的电阻率(欧·厘米);l​为电阻体的长度(厘米);s为电阻体的截面积(平方厘米)。

  薄膜电阻体的厚度d很小,难于测准,且ρ又随厚度而变化,故把视为与薄膜材料有关的常数,称为膜电阻。实际上它就是正方形薄膜的阻值,故又称方阻(欧/方)。对于均匀薄膜

  式中W为薄膜的宽度(厘米)。通常Rs应在有限范围内,Rs太大会影响电阻器性能的稳定。因此圆柱形电阻体以刻槽方法,平面形电阻体用刻蚀迂回图形的方法来扩大其阻值范围,并行阻值微调。

  伏安性是用图形曲线来表示电阻端电压和电流的关系,当电压电流成比例时(性为直线),称为线性电阻,否则称为非线性电阻。

  参数与性 表征电阻性的主要参数有标称阻值及其允许偏差、额定率、负荷性、电阻温度系数等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主营 液氮治疗仪,电测水位计,空盒气压表,奥氏气体分析仪,四联自动射流萃取器,烟尘烟气分析仪,便携式烟气分析仪,金属粉末流动性测定仪, 污垢热阻检测仪 ,数字式大气压计 ,不锈钢自动溶液过滤器,紫外辐照计,氢气发生器,露点传感器 ,红外测油仪 ,污染数SDI测定仪,三聚氰胺速测仪 ,粉体综合性测试仪 粉体性测试仪 放射性检测仪,防静电表/静电测试仪/ 湿式气体流量计 气体流量计 流量计 溴化汞试纸等。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模拟交直流标准电阻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概述实物形式大率交直流标准电阻器,由于发热量大,很难做出度。而利用电子线路,即可模拟出度大率交直流标准电阻,用于大电流的测量以及低阻仪器的校准。特点和能1.采用电子线路,使得仪器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