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量升额跌 激光投影机成“救命稻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4 11:23 围观540次

  ​或许这个时代,除了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也需要回头将走过的一段路程进行梳理,古人云:“温故知新”,或许对中国投影而言更是如此。

  中国投影需要什么?或许需要时刻总结思考。有人认为2016对于中国投影而言是一个艰难之年,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变革的年份。

  

  这一年,投影市场悄然变化,厂商和渠道之间的关系不断在成为行业圈饭后的谈资;这一年,投影产品悄然变化,部分自主民族投影品牌迅速提升、部分自主品牌却黯然伤神,部分日系大牌持续走红、部分日系大牌却充满荆棘;这一年,投影市场此起彼伏,渠道多元化逐渐形成,行业视界也在不断提升,总此,2016年中国投影最不平凡的改变,都在2016这所谓“最平凡”的一年发生。

  对于不平凡的2016年的投影圈来说,或许有些事情必须用舆论的视角去观察品味,为此视听圈特别在新年伊始打造了一期特刊《投影行业这一年》,一起和大家来追叙一下过去的一年不寻常。

  2016年投影市场量升额跌题

  经过两年的挣扎,投影业似乎并未真正复苏。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投影机累计销售量预计2160000台,相比去年202万台,预计增长率为7.1%,销售额为112.6亿,相比去年增长了1.6亿,但比2014年113.7亿元,还下降了1亿元。)“量额倒挂”的局面让投影机企业颇感尴尬。

  

  过去的一年与2015年相比,投影销量明显提升。因为2015年投影企业遭遇滑铁卢,出现1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5年为202万台,相比2014年205万,出现负增长-1.7%)。尽管2016年市场需求打开,销量不断走强,不过对于销售额,业内仍持悲观态度。

  

  投影机利润下跌已是不争的事实:过去的5年间(2012-2016),国内投影市场销量从170万级别艰难上升到了216万。而对应的销售额则只从100亿,上升到了112亿。据统计,5年间投影机销售均价不断下跌,目前的净利润水平不及10年的前1/5。如果加上后期设备维护和保养服务的成本(对于投影机产品,这是必须的),已经可以用“薄如纸片”来形容。

  盈利水平的下降对应的是行业内企业间、及渠道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让整个投影市场处于“挣扎和转型”关键期。某投影厂商负责人向视听圈表示,教育采购如今价格战太过于惨烈,不同的显示解决方案都竞相蚕食,而且比拼的并不是技术应用优越性,更多的是在打“价格战”,到最后每个人都是七伤拳大师,可谓没有什么赢家。如今液晶互动平板电视业也在教育市场进行价格博弈,这原本让竞争激烈的市场更加充满血腥。该选择恶性价格竞争下海量的产品销量,还是追求品牌质量带来的价值盈利,这一直是投影厂商纠结的问题,有时两样只能取其一。例如某些新进入的厂商今年放低身段冲量,在利润上可以想象数字必将不会太好看,但为了争取出货量,利润数字只能被放在第二位了。

  而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已陷薄利困境的投影机厂商还面临着电商平台的强烈冲击,目前在电商平台不断的导入下,价格是进一步透明。SVGA规格的投影机的最低价格已经杀到了1500元左右,而XGA规格的投影机最低价位也只有2500左右,对于绝大多数商务用户来说,投影机价位与一部智能手机差不多,这一价格很有杀伤力,即使个人用户也完全负担得起。

  销量与价值能否二者兼得?从目前的情势看,投影厂商2016年冲击销量的武器就是押宝渠道,不断给渠道商增加任务。渠道扛的销量越来越大,而盈利能力却日驱下降,大多数渠道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状态。一方面渠道不愿意放弃和厂商合作多年积累下的行业资源,另一方面,个别厂商不计代价的冲量确实让渠道的销量压力增大。如何在挣扎中逃脱困境,摆脱阴霾,渠道的合理洗牌和转向势在必行。

  在此两年间,传统投影企业一直希望拨乱反正,推动显示产业进入品质竞争时代。但低价毒瘤深入骨髓,价格一朝被拉低,两年难恢复,产品毛利率被严重侵蚀。

  业绩重压之下,各企业改弦易辙,加速技术创新和新产品上市。选择决定未来、布局决定业绩。重新规划显示方式投入成为各企业“变革”突破口。

  激光投影机成为市场救命稻草

  穷则思变,近年来中国投影市场形势持续低迷,产能过剩带来了严重的库存包袱,以低价作为支撑点的销售思路疲态尽显,频繁促销造成的不促不销现象贯彻始终,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在不断寻找新机会点,以便能够让投影产业重现“生机”。

  

  而业界把新机会突破点就放在激光光源这个新技术上,近两年来,围绕“激光显示将扛起未来投影产业大旗”的争论此起彼伏。如果说前两年有部分企业对激光投影显示方式的未来前景和盈利能力一直持观望态度,但是到了2016年的时候,对激光投影技术的看好几乎没有人在怀疑了,出货量似乎是最好的佐证。

  激光技术从14年开始,这三年间激光投影的参与厂商数量翻番、市场存量型号增长数十倍,产品类型完成对所有可能产品线的精确覆盖,销量也实现了巨大的突破。根据AVC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激光投影市场销售规模接近4.6万台、18.7亿元,上半年销售规模与去年全年相比分别增长了3%和24%。而预计,今年全年销量将接近11万台。这个成绩与2014年的几千台比较,已经是天上地下。

  

  据前景咨询数据显示,目前激光投影品牌超过20家,产品超过300款,其中工程激光投影数量过半。激光投影涉及多个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工程、教育、家用类别。目前,高端激光工程类投影机以日系、欧美品牌为主,而国产和台系传统投影品牌侧重于教育市场,在家用领域,主要是海信、长虹、坚果、艾洛维等偏消费电子领域新军品牌在主导激光电视走向家庭。

  业内人士认为,10万台的规模意味着激光在投影圈获得了5%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个比例基本是行业中“超高端”产品的市场比例。或者说,在高端领域,激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以激光光源为浪潮的变革周期当中,这次不是日系、欧美等品牌在推动,反而是民族投影品牌在承担先锋担当。包括海信、深圳光峰、鸿合、视美乐、东方中原、AVANZA等国产投影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以激光为大旗,不断赢得市场的认可度。

  业内人士告诉视听圈,今年对于整个投影产业来说是一个分水点,而激光今年在各个细分市场多点开花,就证明投影市场已经进入真正激光投影时代了。令人欣喜的是,在这股激光投影风暴中,民族投影品牌不但布局积极,而且在技术专利和产业链构筑上都是导向者,因此未来在激光投影时代中,国产投影品牌中的站位将更靠前。

  而近段时间,视听圈在不断和一些国产激光投影品牌负责人采访中得知,激光将有可能改变未来投影市场原有的品牌格局,激光已成为市场话语权重新分配的切割点,国产民族投影品牌,将抓住机会领先整个行业,让投影显示行业格局重新构架。

  而据视听圈获悉,2017年还会更多的品牌押宝激光,意图在借助激光技术从新定义自己在投影领域新版图。明年激光投影市场逐步打开,呈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度激光投影产品销量达到20万台以上,可能会达到30万台左右。

  很多厂商人士向视听圈表示,明年将是整个投影市场又一个洗牌年,而洗牌的关键点就是激光技术的发展,谁在激光光源与激光投影解决方案的能力越来越强,无疑在激光投影时代抢占主导地位。在这个激光时代的关键把握点上,对于厂商本身来说,做好产品是唯一不变的,好的产品永远不怕没有客户。对于渠道端来说,要有前瞻性的视觉,了解环境,需紧随市场发展,抓准代理的产品特点,做到精准推荐目标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

  未来在市场当中,厂商和渠道合作伙伴如何步伐一致打好激光投影牌,这或许是今后市场当中真正破局之关键。

  2017年投影商家如何走自己路?

  16年中国投影业发展已近尾声,当前投影人最为关心的是,面对众多投影企业已经提前开启的2017年投影市场竞争大幕,新年度投影市场发展和增长动力又在哪里?

  

  具体来看,中国投影产业在2017年发展的动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维度。对于各个投影厂商来说,需要对照自身的发展阶段、转型举措,以及商业布局,重新构建自己的新动力。

  核心的动力:做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做有卖点的产品,提供舒心服务,这才是一切核心的核心。对于投影厂商来说,关键就是一些差异化特点鲜明的新品企划和打造,但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转战中高端消费市场。

  不管是一线大牌,还是新进入国内新兴投影品牌,一定要打造具备企业自身文化、价值观和特点的新产品;绝对不能再去简单的模仿同行、抄袭同行,搞一窝蜂的跟随式发展。

  对于投影品牌来说,关键就是打造更加完善、更加细致的用户服务能力。让用户感受到自身的竞争魅力。

  

  渠道商虽然不直接生产制造投影产品,却是差异化的增值服务提供者,也就是说在产品之外的所有服务,都是商家应该要提供和保障的。这也是商家接下来在一线市场竞争中,与同行比产品、比价格之外,唯一具备差异化的优势。

  在覆盖用户需求上要有“心”:最近10年以来,很多投影厂商的产品覆盖,还更多集中于通用性,标准性的产品。因此,需要在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上,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投影厂商要做明星产品、卖爆款;另一方面则是要针对不同用户,根据年龄层次、经济收入和家庭状态,提供相对差异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2017年,投影商家们应该通过弥补市场营销网络的不平衡、不完善,来寻找增长动力;通过打破面向用户需求的产品平衡局面,制造新亮点和新格局,寻找机会。简单来说,就是"缺哪儿补哪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市场端打通和用户之间的那层膜,让市场主导行业往前走!

来源:视听圈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亮度,长寿命 理光激光商教投影机PJ RW2208L测评

    高亮度,长寿命 理光激光商教投影机PJ RW2208L测评
    理光03-24
    商教投影机作为教育、商务两大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基于高效办公的诉求,用户对商务投影机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提升。一直以...
  • 虚拟仿真级应用为突破口 中航国画发布两款高端激光工程投影机
    决胜网04-12
    2018年4月11日,由中航国画(上海)激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初心始终,激享光影未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会上中航国画发布了款高端激光工程投影机LP80UL/100ULA和LP50UM,进一步丰...
  • 快乐与痛苦的纠结:投影2017行业趋势总结
    投影时代网(北京)01-03
    ​2017年的投影行业充满了躁动:因为,一些产品领域发展强劲,获益者自然欣喜;另一些产品领域则市场清冷,未获利者就要哀号一番。这种结构性不平衡,也进一步改变了行业品牌间实力对比。一场新的...
  • 激光电视要独立 投影市场目前啥动态?
    中关村在线10-31
    1品牌关注排名:传统品牌依旧占据优势2017年已经过去大半,十一黄金周之后投影市场的销售数据并不让人感到欣喜,目前看来传统投影机2017年的销量仍旧无法有较大突破;家用市场高端产品销售乏力,...
  • 明基激光投影机 助力高教市场
    视听圈10-23
    2017年,明基投影机精准切入各细分市场,致力打造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新机型,BenQLX701与LH702就是颇具代表性的激光投影新品,专为高校课堂、会议室打造,画质靓丽、稳定耐用。明基BenQ激光光源投...
  • 民族激光投影机在世博会出彩
    视听圈10-11
    近日,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总结表彰会在上海汇博中心举行。在这次表彰大会上,中航国画这家国产投影新军品牌得到重要褒奖,获得了参与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突出贡献企业奖。据悉,这家涉足投影领域...
  • 高端投影如何选 4K激光投影机深度解析
    中国家电网08-24
    高端投影机市场的趋势在近几年中一直呈现稳中增长,每年万余台的销售规模来源于对生活品质有精致追求的高水准用户。与主流投影机市场相比,激光光源、4K分辨率以及画面增强技术,是高端投影机的...
  • “索尼=激光”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玄机
    视听圈08-22
    近期,国内激光显示市场高潮迭起:一方面是半年销量近10万台,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的行业喜报;另一方面是小米激光电视的加入,带来了空前高涨的市场人气,让激光概念更深入人心。但是,在激光显示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