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广东:2016年中小学生创客大赛隆重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4 09:08 围观603次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态度、科学素养,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实践能力,促进创新型人才的成长,2016年12月29日,省教育厅在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校区隆重举行2016年广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

  这次大赛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次全省性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创新教育活动。近年来,随着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和创客空间高频率的出现在人们面前。其实创客一直与我们的教育关系密切,它本身就是学习与生活的深度融合,如我们已经开设的综合实践课、通用技术课、自制教玩具、科技发明创造等课程或活动,紧紧围绕它的中心就是创造。现在我们赋予了它更多的内容、更多的形式、更新的手段、更新的技术,并给参与这些活动的人们赋予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创客。开展创客教育活动,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目标不是以知识为载体的,而是以学生的能力为载体,是动态的、连续的学习过程。它的特点是跨学科、跨学段、跨学校、跨区域的。我们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素养上,更关注学生的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分享能力、论证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及创造性方面的表现。其目的在于培养中小学生以科技、人文、艺术为核心的综合素养,包括学科知识、人格特质、社交技能、创意思维与创造能力等,让学生通过竞赛活动享受创新创造的乐趣,其意义在于促进教育变革和教育创新,提升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这次大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积极响应,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各地共遴选出413件优秀作品,683名中小学生参加2016年12月30日举行的总决赛,上报的413件作品中,小学作品183件(其中个人作品120件、团队作品63件),中学作品230件(其中个人作品104件,团队作品126件)。这些作品类型主要来源于生活和学习场景中自动化、智能化的创造和应用,涉及物理、数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可以说,这次大赛是我省中小学生创客活动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对我省中小学生开展创客教育活动的一次全面检阅。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淮南高新区举办首届区级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了贯彻落实好教育“双减”背景下关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精神,全面提升淮南高新区中小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实践精神和科技报国情怀,淮南高新区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
  • 安徽怀宁县举办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在稼先学校体育馆举行。怀宁县政府副县长丁霞光出席活动。县科...
  • 2024年扬州市广陵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成功举办
    扬州市教育局03-13
    近日,由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教育体育局主办,广陵区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2024年广陵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在广陵中体城成功举办。比赛分为小学甲组、小学乙组、小学丙组和初中组,各组别设男子、女...
  • 安徽合肥市肥东县:"行走的课堂" 中小学研学助全面发展
    合肥市教育局01-18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2023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优秀案例评选名单公布,肥东县参评研学案例在全市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喜获市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在合肥市2023年度中小学生研学工作...
  • 江苏南通市海门区:让每个孩子都能养成受益终身的阅读习惯
    江苏省教育厅01-15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举行“书韵东洲”全科阅读系列活动推进会,聚焦核心素养,完善课程建设,转变阅读方式,推动阅读习惯养成与关键能力发展深度耦合。在校本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以学科...
  • 陕西延安市第三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暨创客大赛成功举办

    陕西延安市第三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暨创客大赛成功举办
    延安市教育局11-30
    2023年11月25日,陕西省延安市第三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暨创客大赛在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和新区第五幼儿园成功举办。大赛开幕式上,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校长...
  • 宿州市埇桥区5568名阳光少年“武”动青春炫风采

    宿州市埇桥区5568名阳光少年“武”动青春炫风采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11-15
    11月11日,历时6天的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首届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比赛在宿州市通济小学北校区圆满落下帷幕,全区96支代表队5568名学生点燃如火热情,激荡...
  • 安庆市举办2023年中小学生游泳联赛

    安庆市举办2023年中小学生游泳联赛
    安徽省教育厅08-30
    8月27日,“奔跑吧·少年”安庆市中小学生游泳联赛在安庆游泳水上运动训练中心游泳馆举行。比赛设置了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混合泳等48个比赛小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