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师范大学:“数”说2016这一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5 09:10 围观1166次

  保卫工作:创新工作思路 力保校园平安

  以“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为突破口,切实加强保卫队伍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有”意识,全面依法依规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一线贯穿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始终。

  坚持安全教育与技防建设并进,分批组织大一学生室长前往成都消防十三中队进行消防技能培训、消防培训及应急演练纳入学生军训科目,利用“四川师范大学学生汇”和 “川师学生之家”微信平台进行安全知识推送,组织大学生参加成都市高校消防运动会,学生防范意识与防范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继续完善与优化“校园天网”监控摄像头的分布,启动成龙校区“校园天网”第三期建设工程项目,事实证明,“校园天网”在预防与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坚持校园交通秩序“常抓不懈”,继续秉承“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从严管理”的原则,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先后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入校车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1%,校园交通环境取得了广大师生认可的预期成效。

  坚持“校地协同”综合治理机制,对生态广场、桃李园附近沿线道路的摆摊设点、部分商铺出摊占道经营等违规现象进行清理与有效规范;抓住学校举办建校70周年庆典等大型活动契机,集中对周边治安交通进行整治。定期与不定期地排查安全隐患,校园及周边综合秩序持续好转。

  坚持反恐防暴训练常态化,6月28日下午与12月28日下午,分别在狮子山校区南大门与北大门举行反恐防暴汇报表演,取得良好实效。

  图书与档案信息工作: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

  投入资源采购经费898.78万元,其中电子资源经费468.89万元,约占总经费的52%。新增中文图书23658种81930册,外文图书204册,中文期刊1564种,外文期刊90种,中文报纸99份。订购数据库42种,中文电子图书61181册,外文电子图书15400册。两校区图书馆完成借书294893册、25647人次,还书288288册,25303人次,45947册、8375人次。电子阅览室上机人次86877;狮子山自习室预约人次208422;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1150篇;远程访问49186人次、总下载流量达279.964G;门户网站访问量712204人次;新增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9708人;移动图书馆登陆人次1299842、文献传递量198198篇次;手机短信发送27000条。

  档案馆共收集档案案卷1574卷,照片263张,光盘72张,实物10件,接待利用2045人次,3952卷次,处理成绩翻译214份,处理认证工作145人次,提供取件利用服务285人次。校史馆接待各级各类参观者9635人次。

  完成WIFI二期建设;实现1987年前入藏的14万册中文图书的RFID管理;自建vpn;完成易瑞系统与学校单点登录系统的集成;构建基于Seafile的图书馆云盘建设;自主开发新生在线学习系统、会议室预约系统、书包柜预约系统;开展电子资源流控系统的测试;开展《四川师范大学ESI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建设狮子山书库广播系统;开设博雅堂、狮语堂、龙吟堂;实现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零的突破;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师范大学共产党员‘五创五带头’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实验设备处:抓好项目建设 强化规范管理

  2016年全校完成实验室建设项目63个,涉及经费1亿余元,其中包括校内项目47个,项目经费36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9个,项目经费2700万元,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675万元,学校信推办项目9个,经费3486万元。维修改造项目预算750万元,涉及20余个单位。开展自制设备、开放、大精开放基金、实验技术项目的评审及立项,涉及立项项目200个。推进跨学院资源共享,涉及学院13个,实验课程34门。开展科普实验室联合开放活动,接待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处理全校实验室“三废”1.2吨,购易制毒化学品8种,完成2015级、2016级学生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能力在线学习与考试工作。

  财务工作:做好财务服务工作 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016年,学校财务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科学严谨、规范专业、优质高效、敬业廉洁”的财务工作理念,顺利完成年度各项工作。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积极梳理相关财务基础资料,统筹做好自查整改和联络协调工作,积极配合完成经责审计和专项巡视中涉及财经管理的现场检查工作。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动态修订完善财经制度。结合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相关管理办法,会同校内其他部门修订和完善《四川师范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四川师范大学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四川师范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四川师范大学培训费管理办法》《四川师范大学财务报销支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经费使用规则、标准和相关要求,规范了经费审批和报销流程。

  稳步推进财务改革,做好财务服务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强化2016年预算编制和执行,切实加强经费规范管理。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动态修正三年滚动资金规划和年度资金计划,巩固深化银校战略合作关系。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力度,做好网上预约报销及网上缴费开发及使用准备。加强学生财务管理,做好各项收费、毕业生离校结算、奖助学金发放工作。推进财务联络员和财务秘书工作制度,有序开展财经业务知识宣讲工作。

  做好四川省教育会计学会秘书处工作。组织召开全省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座谈会、参加川西南分会攀枝花会议、开展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财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会,组织召开四川省教育会计学会2016年年会等工作。

  资产管理处:加强资产管理 提高保障能力

  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完成全校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对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实现资产实名制管理和数字校园对接,大大提高了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效率。对学校公务车和校属企业车辆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实,清理车辆共77辆,其中四川师范大学有车辆53辆,校属企业拥有车辆24辆。起草并出台《四川师范大学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试行)》(校字〔2016〕103号)文件,并严格按配置标准进行2017年度物资设备预算初审。完成2016年新购物资设备入账工作。

  探索适合学校发展、学校管理的后勤管理模式,与后勤集团签订《2016年度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目标责任书》,牵头后勤服务质量巡查监督小组,深入学生中、深入教职工中、深入后勤服务现场,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后勤集团服务质量进行跟踪督查。在后勤物业管理服务上,引入竞争机制;探讨后勤保障服务标准制定工作;维修改造工程招标、管理规范化;校庆前,完成一系列校园维修改造工程、景观维护项目和电力线路维修项目,改善了校园基础设施,保证了校庆活动的正常进行;加强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创建节约型校园。积极稳妥推进草堂校区自主改造工作。

  后勤工作:强化服务职能 着力后勤保障

  完成全年大宗物资招投标和零星类物资采购工作。完成蹊苑美食城明厨亮灶改造及标准化食堂复评工作,改善学生就餐环境。新增和改造狮子山校区及成龙校区教职工餐厅,尽最大可能解决教师就餐的问题。完成狮子山校区学生寝室“8改6”及室内家具更换项目,提升学生住宿环境。完成留学生公寓维修改造,为留学生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完成校园多个景观维护和绿化补植补栽工程,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品质。推进狮子山校区电力增容、10KV配电房建设、电力通道建设等工作,夯实校园基础硬件升级的根基。按成都市一级园、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办园标准,推进实验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二期项目,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做好2016年学校教职工、新生及毕业生等相关健康体检工作,确保体检质量,关爱师生健康。加大幼教品牌推广,搭建多个对外合作交流平台,拓宽学校社会效益辐射范围。

  在学校建校70周年和后勤集团成立15周年之际,集团以“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为主题开展“我与后勤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举办“最美后勤人”摄影作品大赛、“美漫狮山情系后勤”主题征文大赛、举办美食文化节、学生公寓歌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出版《校园观赏植物总览》。以工会和分团委为依托,积极为职工谋福利,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办后勤职工子弟校成龙校区分校,并为贫困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积极组织员工参加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连续开展了第四届青年职工联谊会活动。

  师培、国培:创新培训模式 拓展培训平台

  继续创新培训模式,拓展培训平台,在做好干部培训、师资培训计划内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计划外培训业务,取得显著成绩。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50个,培训各类人才9230人。其中干部培训培训班次9期,共培训干部623人。举办师资培训141期,培训人员8607人次。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全年认定教师资格110000余人次。

  承接国培置换脱产培训、集中培训、送教培训、网程培训、校本培训、普格县精准扶贫和苍溪县的治理帮扶教师校长培训等,共完成104个班次的集中性培训,培训6455人次,学员参训率达98%以上。其中,国培班44个2105人次;省培班26个1817人次;民族地区班3个390人;市县班17个1179人次;远程培训者班14个964人次。完成2600余人次乡村教师送教下乡培训。完成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网络与校本整合及教师工作坊等网络形式培训班300个,培训3.3万余人,学员参训率达96%以上,合格率达到99%。

  基础教育课程中心2016年新立项项目及实施工作,包括精准扶贫普格县在内共立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6项,共计21项。启动校地共建名师工作室孵化与培育项目,6个项目获准立项,共资助13个名师工作室。举办两场川台两地学术研讨会。在省内继续保持各级各类培训规模最大、途径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领先地位。

  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合作平台 培育国际人才

  目前,学校在海外与韩国延世大学、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巴基斯坦佩特罗中学合作共建三所孔子学院(课堂),分别是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佩特罗中学孔子课堂。继续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优化留学生层次结构,完善留学生学历、非学历教育体系,提高学校国际化人才及留学生培养质量。做好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南亚国家汉语师资班的教学管理工作,建立汉语教师志愿者人才储备库。不断优化完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以服务院系为主导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健全外派师生的选拔和派出机制,多渠道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构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努力将学校建成西部地区培养高层次来华留学人才的基地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摇篮。

  2016年度,共招收各类留学生总计490人次。留学生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泰国、韩国、意大利、荷兰、以色列、巴基斯坦、日本等41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及语言培训生等多个层次,覆盖了汉语国际教育、学前教育、广播电视编导等多个专业。2016年度,共举办HSK各级别考试12次、50场,来自31个国家的668名考生参加了考试,同比去年增长了170%。组织学生参加2016年“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并获得团体金奖和优秀组织奖最佳成绩。截止2016年9月,学院共派出99名交换学生和交流学生赴国(境)外高校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短期学习,同时,国外合作高校共有派遣20名交换学生前来四川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短期学习。

  社会服务:加强校地合作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进一步强化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在与四川省主要厅局、21个地市州加强联络的基础上,分别与各行各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普格县人民政府签署教育帮扶协议;与苍溪县人民政府签署智力帮扶协议;与盐源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成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高质量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在三个县(普格县的教育扶贫;对苍溪县的智力扶贫,对理塘县江达村的精准扶贫)开展扶贫工作并签署实施方案。

  1.普格县 学校签署了教育帮扶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普格县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以规划制定和各类教育人员培训为载体,大力促进普格县基础教育能力提升,2015年主要开展了校长专题培训5人;暑期中小学校长培训40人、学校中层干部培训60人;共派出17名顶岗支教学生到普格县各学校支教,另外由团中央批准5名研究生到普格县支教一年;选取60名大学生组成2支团队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捐赠普格县民族中学铁床,共计2700多个床位。

  2.理塘县 学校领导先后多次到理塘县江达村调研;派出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科长卿川驻江达村扶贫;为江达村文化室援建出资18万元;为村文化室捐赠电视、电脑、打印一体机、书籍等物资;为江达村贫困户购买棉被24床、棉大衣67件共计9686元;学校后勤食堂帮助江达村销售农户产品购买土豆2万斤;为甲洼镇完全小学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8000元并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派出10名顶岗支教学生到理塘县各学校支教;学校投资管理公司帮助江达村制定产业扶贫、注册“美好江达”特色农产品商标;学校派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陈乾康教授及团队为全县编制创4A景区旅游规划;委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为江达村建立了门户网站等工作。

  3.苍溪县 学校派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秀琼任苍溪县中学副校长挂职一年;共派出10名顶岗支教学生支教;建立3个高校实训实习基地(四川师范大学苍溪实习基地、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创作创业实训基地、四川师范大学学生旅游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在苍溪中学新校区完成“苍溪县基础教育改革与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全县普通高中、初中各学校学科教师、班主任、德育课教师近800人次参加培训。

  完成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四川师范大学参加2016年度脱贫攻坚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启动全域应用试点,以数字化助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1
    今年是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第三年,也是数字教育“扩优提质年”。日前,教育部启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示范引领区域教育均...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一案例入选全国教育领域创新案例
    安徽省教育厅03-27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面向全国分批征集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典型案例”“基础教育年度典型案例”以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党建德育、中小学劳动教育和基础教育教研等主题的...
  • 青鹿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为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创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与青鹿共同举办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应用研讨会,以增强学校教师对智慧纸笔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师以数字化教学方式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