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VR+教育:教研创新新驱动 践行VR教学魅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9 17:41 围观1119次

  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探索正在深化。

  目前,虚拟现实技术正在不同行业领域应用爆发,不仅仅是在娱乐行业,在其他很多行业具有很大的探索潜力。在教育领域,VR内容和设备能为学生提供更高效、更具参与性、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等。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探索正在深化。

  2017年1月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指导,中电商标工委VR应用推进中心主办的“VR教育应用对接交流会”在北京北大博雅国际酒店胜利召开,来自高校领导和专家、教育机构代表、VR/AR内容开发企业、专业媒体等超一百人参与大会。

  会议以“虚拟现实推动教育创新”为主题,汇聚最新VR/AR教育内容,展示VR/AR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融合成果,共同探讨了VR+教育的发展和应用实践。会议安排了主题演讲、互动论坛和VR内容现场体验环节。包括雪人科技、幻鲸VR、实野传媒、ZVR、幻境视界等在内的行业嘉宾,分别就VR在科普教育、专业教育、艺术教育的应用,以及如何打造优质的VR教育内容、VR能实现哪些具体的教育场景需求、教育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等角度阐述了最新的见解,一系列主题演讲内容丰富、引人入胜。

  

  北京雪人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 闫高飞带来了“雪人对VR教育科普制作的思考”的精彩演讲。在VR教育科普这一领域,他表示,科普制作在教育中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因素。即沉浸感、交互、科学性和科普性。VR已经颠覆传统展示方式,而雪人科技要做的就是颠覆传统设计,不断创新和尝试。

  幻鲸VR 联合创始人兼CMO蔡旎哲从教育本源的角度分享了“VR让教育回归本质”主题演讲。蔡旎哲认为,一个做VR教育的公司,首先要了解并遵循教育的本质。其次要打造好VR硬件和平台,然后是打造VR教育体系。此外,蔡旎哲表示,做VR,首先要有VR基础,其次要有教学资源和设计能力,最后要不忘初心才能做好VR产品。

  实野传媒创始人兼CEO施泽炎为大家生动地介绍了“VR+教育的各种姿势”。VR+教育,究竟能实现哪些需求?施泽炎表示,VR能再现课堂,比如沉浸式课堂;VR能跳出课堂,比如课外场景教学;VR还能跳出现实,比如虚拟化场景教学、虚拟化操作教学。

  ZVR联合创始人兼COO金守中带来了“ZVR:真实的VR,虚拟的应用”主题演讲。

  金守中则将VR定义为以人为核心的新一代输入、输出计算平台。金守中表示,VR要尊重人的自然感知,自然心理和社会心理规律。会上,金守中还提到了ZVR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临境空间应用解决方案。

  蓝象资本首席产品官王凯峰作为投资方的代表,对“2017 AI和VR大发展下的教育新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王凯峰表示,在2017以及未来的3-5年时间内,中国教育市场分化。另外,我们的科技在逐层的渗透到教育内,科技渗透顺序为:周边产业、体制外、体制内。未来的教育驱动力来自于“科技+教研创新”的融合。王凯峰认为,成功的VR教育应用/课程的三个重要因素是拟真性、互动性和可测量的教学效果。

  幻境视界创始人周志强对VR世界里的文化艺术进行了生动阐述。展示了VR给文化艺术带来的全新的展现方式。当艺术遇上VR,幻境视界打造出VR美术馆。利用三维仿真、动作捕捉和空间定位等技术,VR能够让一个人身临其境地进入画境之中,细细地欣赏各大名家的作品。

  主题演讲后,VR应用推进中心副主任司亚红担当主持,雪人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闫高飞、幻鲸VR联合创始人兼CMO蔡旎哲、北师大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铮以及和君资本TMT高级投资经理崔雪源,四位嘉宾和与会嘉宾展开了以“虚拟现实推动教育创新”为主题的互动论坛,台下观众踊跃提问,就VR技术在哪些细分内容领域更能发挥优势,以及内容开发方和教育行业如何深度融合与合作,共同推动VR教育内容的产出落地等议题,与教育研究、技术开发和资本方面的嘉宾深入研讨交流。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在现场体验区域体验了雪人科技、幻鲸VR 、网龙华渔教育、瑞雷行影像、万维亚太等带来的VR教育产品和相关设备,生动的展示VR在科普、船舶、港务、机械、工艺、生物、历史文化、安全急救、心理干预、医疗等教育方向的应用案例,现场与会嘉宾踊跃体验和交流沟通。现场很多院校嘉宾和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达了对VR教育内容的强烈兴趣和深入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让一线教育工作者切身体验到VR教学的魅力,启动了虚拟现实教育应用“产学研”交流。通过讲演讨论结合观摩演练,学校和VR企业共同打磨产品、一起探讨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使用VR技术和产品的方法,对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落地,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会议由北京橙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创优翼教育、中教全媒体、状元汇联合协办,主办方中电商标工委VR应用推进中心表示后续会继续组织相关活动,为企业和院校提供服务,中心也将于企业、政府、高校合作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建VR体验馆,共同协作、策划、创作VR内容产品,践行VR教学的魅力,助力教育教研的创新发展。

来源:黑匣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