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信息化背景下微课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9 10:02 围观457次

  在高校教学中应用微课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第一,微课能够拓展科研空间以及时间。微课使用结构化的网页,整合各种各样教学资源到一个界面,因此知识结构比较清晰,展现的形式非常形象,能够为学习者提供独立选择的知识学习机会,并且有利于学习者互相交流沟通[1]。通过互联网以及微课平台,高校教师能够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在不同领域研究样本,从而实现足不出户就完成交流互动。第二,微课能更深入进行教研活动。微课小巧精短并且观看方便,能够在线点击浏览,所以得到更多高校教学人员青睐。通过微课形式开展教学研究,高校的教学活动以及学习活动都能够涉猎,便于对教学活动提出可行建议。第三,微课能够丰富教学资源。半结构化的微课在点评以及内容等方面,都能够进行修改、拓展以及生成。只要教学环境出现变化,微课就能够随着环境的改变而不断充实优化[2]。通过动态实时的更新能够让高校教学资源越来越丰富。

  目前在我国高校的微课应用状况不容乐观,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校教师方面的问题,他们往往想要制作有趣新颖的微课视频[3],但是这对电脑操作技能以及电脑性能的要求都比较高,尤其是录音以及视频录制的条件非常严格,高教教师仅仅凭借个人的能力往往难以顺利实现。大多数的高校教师对微课缺乏足够的了解,更缺乏系统概念以及制作方法。这就导致他们在制作微课的过程当中感到无从下手,甚至有部分教师电脑操作不够熟练,更无法制作微课视频。第二,大多数的高校教师一方面需要承担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还需要承担科研任务,这就导致时间资源有限,缺乏充沛的时间学习掌握微课视频的制作使用[4]。第三,硬件方面使用微课要求随时随地能够接入网络,这就需要高校的部分区域能够实现无线网络的全覆盖,或者能够为学生提供计算机房。在当前条件下,大多数的学校还难以提供这方面的条件。

  信息化背景下微课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1.做好高校教师的微课制作培训

  首先,为确保高校教师可以更好地学习微课制作应用,高校应当强化教师相关的技能培训,确保高校教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微课制作与应用的常用技能,不断提高他们的微课制作水平。不同高校教师制作的课件往往存在着一些偏差,表达内容在传递的时候也会因为学习者知识水平以及教育背景的不同而出现理解层面的偏差。所以在微课初稿制作结束的时候,应当邀请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高校教师前来观摩指导,并且要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制作教师需要整理总结这些建议,这对他们个人而言是一种难得的教学资源。在此环节需要高校教师在观念、技能以及知识等层面都实现突破[5]。其次,高校需要实行鼓励机制,鼓励高校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微课资源的制作与应用。例如可以鼓励他们参加微课教学比赛,使用微课形式展现教学内容,一方面能够直观阐述某个特定的知识点,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教学工作的宣传。通过应用微课这一形式,优秀微课作品往往会得到众多学习者的评价与反馈,无疑是对高校教师重要的激励方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教师也应当主动使用微课平台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不断改进微课的制作应用水平。

  2.开展微课应用研课活动

  微课有着精湛短小以及指向明确等方面的优点,因此在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过程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教研组在微课调研的环节,需要针对教师提出的教研要求反复进行浏览观看,尽可能发现微课资源的不足之处,同时提出可行的改进措施。这样一来,高校教师就能够在可控条件下开展学习,能够对某个特定教学技能以及行为集中进行研究,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以及教学能力。使用微课形式进行教学,虽然课堂教学的时间往往比较短,不过只要精心准备同时确保语言内容的精炼,完全能够展现出知识点核心内容,并且提高授课的效率。微课应用方面,知识科学性、内容实用性、教法艺术性以及授课多样性等,都要求高校教师在备课以及讲授的过程当中不断进行探究。通过做到这些内容,高校教学当中微课应用的优势才可以得到充分发挥,确保每一个课堂都可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3.加大微课资源建设投入

  微课需要结合高校的教学活动,从而不断丰富微课资源内容。当前很多高校已经开展数量众多的教研活动,例如各种公开课以及学术讲座等,这些教研活动可以考虑使用微课形式摄制录像并且后续进行展示。教师教学反馈也能够在教研活动结束之后通过微课形式来反思改进。除此之外,微课需要结合高校学生活动,让课程内涵能够得到不断拓展丰富。现在一些高校学生的生活多姿多彩,学生的晚会活动以及社团活动等都受教师以及学生青睐。为达到可供同类活动参考的目的,高校应当安排专门的录像人员录制精彩瞬间,从而为后期的微课应用提供素材,不断丰富高校的资源库。

  4.拓宽微课传播覆盖领域

  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目前全球已经逐渐进入到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背景下,人们信息获取的途径从传统上的杂志以及书籍等媒体,逐渐转向时髦的微博以及微信等新媒体。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看新闻、刷微博以及看视频等已经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当中有机组成部分之一。因此媒体网络授课的形式也吸引高校学生的注意。例如哈佛公开课等知名院校的课程受到高校学生的追捧。基于网络以及移动终端的微课,可以借助网络这一媒介将课堂教学以及网络相结合,有利于知识更快、更广、更好地传播出去,让知识的传播覆盖更为广阔,让更多学生能够接受知识并且从中获益。

  5.提高微课内容的趣味性

  同传统的高校课堂教学活动比较而言,微课制作的过程需要在教师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反复斟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设计。微课时间虽然比较短,不过微课内容当中却包含教师大量的前期投入。只有通过这样的制作过程得到的微课,才不会类似于传统课堂教学的课件,一味重复导致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在我国高校的微课教学比赛中,很多微课作品在确保知识点准确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法体现自身的娱乐性以及趣味性,让学习者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体会愉悦轻松的感觉,从而最大限度改进高校教学效果。

  6.建设微课应用交流平台

  通过为高校教师建设微课应用的交流平台,有利于他们不断更新知识从而改进教学能力。教师可以使用微课这一形式展现自身的教学风采,其他院校教师也能够使用网络展现他们教学课程,彼此之间可以互相观摩借鉴,同时进行反馈评价,交流各自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改革以及教学效果等。高校教师通过持续的讨论交流,有利于他们解决教学过程当中面临的难题,并且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这一交流机制一方面适用于高校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也适应于学生的培养机制。因此高校建设微课交流平台,使用微课形式交流研究,有利于推动微课应用的改进,并在此过程当中融合信息技术以及专业教学技能。

  综上所述,微课是在信息化背景下出现的新型课堂形式,确保学习者能够在网络环境中随时学习。在高校持续改进授课方式以及授课效率的过程当中,应当重视微课应用的价值。微课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产物,有利于实现高校教学模式的转变。在今后发展过程中,高校教师应当充分运用微课,不断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培养满足信息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来源:陕西教育 作者:李昱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