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浅谈微课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效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0 09:12 围观651次

  随着现代教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从国外起源的微课也进入到国内。所谓微课,一般时长在五分钟左右,是针对某一个知识点、某一道试题、某一类题的解题方法,或者大家关心的社会问题制作的短小视频。微课虽然不是整个课程的浓缩,但它是教学内容的提炼、补充、延伸和升华。微课虽微,但小身材高效用。笔者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把微课有效穿插运用在课堂教学的环节中,发挥了其解疑释惑、提升兴趣、查漏补缺的高效用。笔者就微课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所起的作用略陈管见。

  1.解疑释惑的平台

  对学生普遍存在的易错易混的疑难知识点,利用微课视频可以形象、生动、简明扼要地指出其中的区别,从而使微课成为解疑释惑的平台。学生在学习《经济生活》中市场调节局限性的知识点时,往往对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分辨不清。针对这种情况,我在课前收集了三段素材作为微课视频的第一部分。第一则素材:某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利用地沟油制造食用油并销售,导致企业倒闭,法人代表被抓;第二则素材:2015年广大民众一哄而上,跟风投资,导致在某理财平台投资血本无归;第三则素材:漫画“赶不上趟”。我先按顺序播放这三则素材,把市场调节的三大局限性放在一个平面上,以画外音的方式揭示出三者的差异:“损人”“损己”“时间差”。然后,让学生说出三则素材分别体现了哪个局限性。通过这个短视频的穿插教学,绝大多数学生豁然开朗,能准确说出三者的差别。

  2.提升兴趣的抓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往往很容易投入进去。微课也可以关注一些当前流行的、学生喜欢的元素,从而使微课成为提升学生兴趣的抓手。哲学知识的学习历来是学生头疼的事,许多学生特别是女生到高考前对哲学原理和方法论还不能一一匹配,经常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还有学生对哲学的大范畴搞不清楚,要求回答唯物辩证法往往答成辩证唯物论,造成无谓的失分,甚是可惜。

  2015年筷子兄弟的《小苹果》一度走红,学生人人会唱,课间也有学生哼唱。无意之中,我在网上看到《罗平二中哲学小苹果》的微课视频,于是灵机一动,在一次课前3分钟的预备时间里播放该微课视频。随着熟悉的音乐《小苹果》响起,学生们先是鸦雀无声,过了几秒钟,也跟着视频手舞足蹈唱了起来,旋律是小苹果,唱的歌词是仿写的哲学原理和方法论,学生的热情高涨,兴趣得到了有效激发。由此可见,微课可以以接近学生生活的话题,以让学生感兴趣的形式有效调动其感官,成为提升其学习兴趣的有力抓手。

  3.知识点精简的载体

  在教学内容中,有些知识点并不是很重要,教师讲解很费事,学生自己看书梳理又费时费力,这时不妨采用微课的形式,从网上寻找适合的微课视频或者自己制作微课穿插在教学中,这时微课就成为知识点精简的载体。例如在《经济生活》财政的作用一节的教学中,教师已通过大量情景材料和关键词句让学生厘清了财政的三大作用和影响财政的主要因素。如果教师再花主要精力讲解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及其关系,一者时间上不允许,二者学生也没有精力安心听讲,同时从教学上也不能体现详略得当的原则。于是我从网上下载了一个类似卡通漫画形式的微课短片,该视频简明扼要地说明了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及其关系。学生从刚才高度集中的思维模式下,进入到轻松活泼的短片中,在短时内掌握了知识要点,同时心情也得到了愉悦,符合“文武之道,一松一弛”的学习规律。

  4.查漏补缺的途径

  在教学过程中,微课可以成为查漏补缺的有效途径。在《经济生活》宏观调控知识部分,许多学生对宏观调控的三大手段,尤其是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分辨不清。于是,我制作了一个五分钟的微课,此微课中我先点明三大手段的不同含义,然后设置三组背景材料让学生从事例中懂得其中的区别,最后从价格入手来讲清经济手段与行政手段的差别,并且让学生课后自己对照思考,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总之,教师要充分运用这种新的教学载体,从微课的内容选定、设计制作、呈现使用等环节仔细研究,真正为学生解决知识点的困惑,让学生受益。微课不微,利用得好,才可以小身材高效用。

来源:陕西教育 作者:张康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