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齐齐哈尔中小学微课资源库已初具规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1 09:42 围观564次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资源共建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从2016年4月份起,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信息管理中心承办了全市中小学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微课程设计与创作活动。活动历时八个月,于日前圆满结束,全市近两千名教师2183件作品参赛,共评选出优秀作品850件,其中一等奖502件、二等奖348件。

  据悉,全市中小学微课程设计与创作活动自2014年起开展,至今已历三届,均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微课程案例,提高了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同时为齐齐哈尔市中小学微课资源库建设奠定基础。

  此次活动分为教师自制作品上传、各县区及直属学校一审、市级专家二审、网络展示等四个阶段,参赛内容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各学科各年段的课程。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均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采取措施鼓励教师参加比赛,并开展了专项培训指导教师制作作品。本届作品的选题设计、技术形式较前两届比赛均有明显提高。

  活动之初,市教育信息管理中心面对网站平台的承载限制,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及时对现有网站平台进行升级拓展,搭建起了微课资源库管理平台,为活动提供了稳定而便捷的网络载体,方便了教师上传和评审工作。同时,参赛微课按学科和年级进行分类建库,方便了教师和学生的搜索、应用,为教育信息化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提供了方便。

  历届大赛一个重要目标是建设起齐齐哈尔市中小学各学科微课程资源库。为此,活动之初,市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将第一、二届大赛所征集微课资源按学科和年级整合分类,在既有资源基础上根据全市中小学现行教材版本,按学科章节开列出未建资源名录,以必选课题形式分别下发给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建议各县(市)、区按名录将课题再细分给各个学校进行资源构建。此举措有效避免了热门资源人人建、重复建,又保证了冷门资源有人建。截至目前,资源库共收录历届微课大赛优秀作品2172节(第一届686节、第二届636节、第三届850节),市中小学各学科微课资源库已初具规模。

  此次活动提高了各级部门及学校对课程资源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了教师的微课制作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了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为齐齐哈尔市营造了多元、开放、协同与创新的信息化应用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市中小学各学科自制微课资源库初具规模,为进一步开展全市信息化资源库建设奠定了基础,并提供了可参考的建设方案。

  据了解,活动中,依安县教师进修学校等三个单位、甘南县教师进修学校等三个单位因组织效果突出分别获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

来源:齐齐哈尔市教育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远程异地评标大有可为——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为例
    中国政府采购报10-20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财政局结合本市实际,聚焦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聚力改革攻坚、争先创优,扎实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齐齐哈尔市财政局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 齐齐哈尔前七月“政采贷”放款规模近1600万元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1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采购专班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政采贷”的推进力度。截至7月,齐齐哈尔市已经顺利成交7笔“政采贷”业务,放款金额累计达到1580.64万元。据了解,近年来,齐齐...
  •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开出首单电子履约保函
    中国政府采购报07-14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开出全区首单政府采购电子履约保函,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金融服务能力、为企业纾困减负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记者了解到,开出全区首单政府采购...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织就远程异地评标“集成网”
    中国政府采购报07-04
    今年6月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实现了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全市全覆盖,所有下辖县及按照县域管理的区全部完成远程异地评标平台建设。截至6月28日,齐齐哈尔市今年共有16宗项目完成远程异地...
  • 齐齐哈尔财政为“832平台”供需双方“牵线”
    中国政府采购报06-16
    6月15日上午9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市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培训暨供需见面会(以下简称见面会),旨在立足供需匹配,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政策。记者了解到,...
  • 齐齐哈尔建立互动机制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7
    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建立沟通互动机制很重要。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财政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全面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今年齐齐哈尔市建立了政府采购监管机构与采购当事人互...
  • 图说非凡十年·数说龙江教育——齐齐哈尔篇

    图说非凡十年·数说龙江教育——齐齐哈尔篇
    黑龙江省教育厅11-14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黑龙江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 齐齐哈尔市4万余名教师相聚云端携手成长
    黑龙江省教育厅01-29
    为促进广大校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改革意识,齐齐哈尔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推广会暨中小学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会,4.2万名教师相聚云端,开启与专家、名师思维碰撞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