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焦作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2 11:09 围观344次

  去年5月,焦作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受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去年10月,焦作市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并入选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去年11月,焦作市在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受到表彰;去年12月,焦作市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建设被评为优秀等级,7所学校被授予“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称号。

  如今,焦作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全覆盖、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城乡教师网上集体备课,跨校跨区域开展网络教研活动;举办城乡课堂,轻点鼠标就能聆听名师授课……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十二五”以来,焦作市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全市累计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近4亿元,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城乡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强化建设,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

  以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为基础,建成覆盖全面的教育信息化“高速公路”。近年来,焦作市教育城域网络结构日趋完善,共享虚拟网络改造成独享物理专网。随着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市741所中小学和127个教学点全部实现光纤方式接入教育城域网,在全省率先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全覆盖。

  以优质资源班班通建设为重点,建成城乡均衡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师机比和生机比分别达到1∶1和10∶1。全市中小学和教学点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城乡教师利用设备进行备课和授课,促进了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以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为中心,建成沟通便利的师生网络互动学习平台。2014年,焦作市建成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4万余名教师和36万名学生注册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注册率均达100%。2015年,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实现与微信公众号和焦作市中小学家校通等平台整合,扩展了师生、家校之间的免费沟通手段。

  以两个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为基础,建成富有特色的管理服务体系。据了解,焦作市统一规划建设的焦作教育云计算中心保障了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网上评卷系统、学生心理测评系统的正常运行。与此同时,焦作市还在国家级和省级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统一认证与单点登录系统、焦作市中小学教学评估系统、焦作教育城域网运维管理系统等10余种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系统,形成了覆盖教育管理、教学服务的信息化应用体系。

  勇于创新,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

  坚持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建成焦作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库。多年来,焦作市一直坚持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理念,在充分应用国家和省级基础教育资源网的基础上,整理汇总本地教师在备课、授课、反思等过程中形成的本地资源,同时引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丰富了焦作市基础教育资源总量。

  坚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焦作市通过实施“名师带动、名校帮扶、专项推动、创新引领”策略,促进教学应用不断深入。

  名师带动。全市城乡中小学教师跨校跨区域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已成常态,教师发布文章4.8万篇,上传资源7万余条,建立7000多个协作组,集体备课数量有5000多个,开展了300多次网络教研活动。市第一中学语文教研组网站点击量达到42万次,张玲玲学前教育、王文霞小学语文、曹俊新初中物理以及孟文高中语文等一批名师网络工作室充分发挥了名师带动作用。

  名校帮扶。利用信息化手段,各县(市)区建立学校联盟,开展“中心学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活动。全市已建立“1+N”模式同步课堂87个,辐射近200所农村薄弱学校。山阳区、解放区、沁阳市、修武县以及市实验小学每天上午对农村对口学校开课3节次,提高了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

  专项推进。市教育局将信息化应用作为解决教学点师资缺乏、帮扶留守儿童的重要手段,以孟州、武陟、温县等地为教学点,建立专项网站,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保障教学点开好开足英语、美术和音乐等课程,提高教学点学生巩固率和教学质量。

  创新引领。从2012年起,焦作市开始探索研究微课、创客教育等新技术支撑下的教学新模式,涌现出市第二十三中学、市实验中学、沁阳市实验小学、山阳区焦东路小学、解放区学生路小学等一批教育信息化应用先进学校。2014年5月,市第二十三中学承办的河南省首届双课堂创新教学应用现场观摩会,受到省内外教育专家的一致好评。

  加强管理,增强教育部门服务意识

  多年来,焦作市各级教育部门始终坚持推进管理信息化,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增强服务意识。目前,焦作市教育公文流转、学生信息、教职工信息、校产、考试等业务均已实现信息化管理。全市46万余名中小学生信息已全部录入国家学籍库,网上办理学籍异动3.6万次。全市中小学校平均每天给学生家长发送免费信息总量超过11万条,社会大众、学生及其家长可在焦作市教育电子地图上查到全市所有学校的位置、交通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为打造焦作教育新形象,焦作市坚持应用研究成果推广,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和各类大赛,以课题引领、大赛推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十二五”期间,省市级课题立项196个,省市级课题结题142个,共有323人次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

  另悉,在去年的省信息学竞赛集训队选拔赛中,焦作市有3名学生入围全省7人集训队,是焦作市有史以来信息学竞赛入选省队人数最多、成绩最好的一届。市第一中学学生闵梓轩和市外国语中学学生刘子祯在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金牌,分别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去年11月份,焦作组织市实验小学、市实验中学和市第二十三中学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6赛季世界锦标赛,成绩斐然,初中组获得3个一等奖、3个三等奖;小学组获得1个二等奖。在2016年度教育部举办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焦作市共有275节优课获得省级奖、31节优课获得部级奖。

  据了解,焦作市将继续深化“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推进“校园无线网络”和“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教育信息化保持全省领先。

来源:焦作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