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市实验小学:办好校园网站 助推学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2 13:29 围观550次

  报道: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优秀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北综合实力50强校……一连串的荣誉和称号承载着十堰市实验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历史厚度,也记录了学校利用校园网站助推学校发展的实践足迹。

  站在教育前沿、抢占教育制高点的实验小学于2000年8月建成十堰第一家校园网站,此后经历三次改版,荣获“2016年度湖北省中小学优秀校园网站”。校园网站已经成为学校宣传、管理、教育教学的重要平台。

  借助校园网站提升学校声誉

  2014年3月3日,实验小学网站上的一篇报道引来十堰晚报记者的采访。第二天,一篇《市实验小学四学生捡两万现金交失主护送失主回家》的报道引发关注,时任市委书记周霁批示“在全市范围开展学习”;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专程到学校看望“最美少年”;新华社发通稿,报道了小学生的感人事迹;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媒体播发了4名小学生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迹;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网络媒体纷纷转载,对4位小学生善举给予很高评价。在配合各级媒体的同时,学校宣传小组还邀请十堰日报社小记者联合采访4名学生,采写了《好少年的成长之路》、《聆听花开的声音》等深度报道,为学校、学生、班主任喝彩,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树立了学校、师生良好的形象。

  发挥校园网站宣传功能,学校及时发布各项活动新闻,宣传教学科研、传播校园文化、记载学校历史、讴歌师生楷模。借助校园网向十堰教育信息网、十堰文明网、秦楚网、湖北教育信息网等发送学校新闻。十堰晚报、十堰日报等本地主流媒体记者也时常关注学校网站,从学校网站中获取新闻素材或者在报道中直接转载。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宣传工作,成立宣传小组,组建通讯员队伍。学校及时更新网站“走进实小”、“视频资源”、“新闻中心”等栏目内容,多角度地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办学内涵、特色活动。

  去年12月中旬的“阅读展示活动”,每个年级的活动形式差不多。是整体报道一下,还是分年级宣传?各年级活动的新闻点是什么?宣传小组深入采访,分别以《主持人教学生阅读经典》、《阅读表演秀展示阅读魅力》、《实验小学开展经典诵读展示活动》、《阅读大闯关答题乐翻天》、《上台演课文教学活起来》为题,报道了各年级的活动,第一时间在校园网站发布,并在图片、视频板块展现相应资料。家长们纷纷下载点赞。《湖北教育信息网》转发了其中的两篇文章,省委宣传部专门打电话索要活动新闻稿件、图片、视频。该活动在全省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学校宣传小组非常注重提高教育宣传的时效性和稿件的典型性。2016年,在校园网站发稿182条,其中十堰教育信息网在本地及要闻栏目中用稿138条,十堰晚报、十堰日报用稿48篇。学校连续四年荣获“十堰市教育宣传先进单位”,为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文化保证。

  利用校园网站联通校园内外

  去年秋季开学初,一名家长听说孩子班级教师要更换,在校园网上留言要求学校保留原有教师,否则投诉上访,并在班级群里鼓动其他家长一起行动。因为城区联校协作发展片区学校教师交流、新招教师到岗、女教师产假等原因,有十多个班级的教师变更较大。

  学校即刻在网上回复,将教育局关于教师交流的意见、学校新进教师情况、教师结构、女教师产假等情况通过校园网、班级群,向社会和家长进行解释说明。学校及时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理解,那名学生家长也主动删帖。

  “让投诉解决在初期,解决在基层”是学校的职责。实验小学发挥校园网站的桥梁作用,联通了学校和家庭、社会,及时向社会传递信息,社会和家长也通过校园网站获取需要的信息。学校通过网站,全面展示学校风采、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发布学校的重大活动安排和重要通知,增强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联系;通过“家校互动”、“校长信箱”、“用户留言”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认真整改问责;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开政务、校务,发布招生信息,明确报名程序,在方便家长办事的同时,增强教师的知情权和凝聚力。

  各项信息公开和宣传,使家长和社会认识学校,理解教育,逐步化解矛盾,提高了社会对学校的认同度和满意度。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沟通便捷的特点,遇到问题即刻答复、即刻整改、即刻落实。社会及家长反映的问题在学校内就得到了满意解决。向上级投诉、信访件越来越少,2016年仅有1件,为学校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运用校园网站搭建育人平台

  语文教师刘合婴利用教育云平台,自主学习研修,参与网上教研和集体备课,利用网络资源和云平台教学,搭建个人空间,教学技能逐步提高,在全市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获第一名,代表十堰参加全省比赛获第四名,取得我市参与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校园网站实现了师生在线互动的数字化教与学,有效提高了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率,实现教与学的共建共享。如今随意走进校园,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在各班教室,网络传输的丰富多彩的资源让上课就像看动画片;在多媒体网络教室,学生应用网络资源进行合作学习,自行探索,多向交流;在教师办公室,老师们用网络资源开发教学课件、集体备课、网络研修。校园网站已经成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平台。

  校园网站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不仅链接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十堰教育应用云平台”等资源网站,还开设“教学资源”栏目,建立“校内资源库”,使师生在办公室、教室随时使用各种资源。同时,在“教学科研”、“家校同行”、“园丁之家”等栏目刊登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学习资源,形成“网上学习园地”。

  学校在“园丁之家”、“学生园地”刊发教师随笔、教学心得、教学论文、优秀教师事迹,选登优秀学生事迹、学生优秀作品,校园网站给师生提供展示的平台。借助网站的展示宣传,近年来学校两名学生获全国宋庆龄奖学金,其中1名学生还与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一起主持颁奖典礼。

  学校利用网站开展网上学习,举办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研修,利用网站资源打磨“优课”,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逐步提高。在2016“一师一优课”活动中,14节课获市级一等奖、8节课获“省优”、2节课获“部优”;5名教师在微课大赛中获一等奖并被推选参加全省决赛。

  学校严格按照《湖北省学校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建设网站、管理网站、应用网站,广泛开展新闻宣传、校务公开,密集提供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互动交流、网上办事功能,将其打造为管理智能化、备课电子化、教学多媒化、学习网络化的校园网络平台,全方位提升网站的应用绩效,树立学校品牌,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形象。

  计算机和网络创造了一个美丽的神话,多媒体展示了一个多彩的世界,互联网连接了一份梦想与光荣。我们“网住”了今天,相信我们学校的明天——我们教育的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秦楚网 作者:郭安国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