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气膜体育馆成抗霾措施 安全隐忧需警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3 16:00 围观669次

  近两年,气膜体育馆这一新鲜名词开始频频走进人们的视野,然而一同出现的往往还有另一个词:雾霾。

  在孩子们的户外活动遭遇空气质量威胁的当下,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开始修建气膜体育馆,以此来提供一个相对清洁的运动环境。

  不仅在学校,这种气膜形式的运动场所也渐渐在社会上出现,除了能够改善空气质量之外,造价低、建造速度快也是优势所在。

  但据相关人士称,这类建筑的安全标准依旧不够完善,此前还出现过一些质量事故,令人怀有一些隐忧。

  进入“泡泡”,空气质量高下立判

  近段时间,石家庄市华兴小学誉兴校区的名字登上了不少媒体,其原因便是校园内新建设的一座气膜体育馆。

  最为人关注的焦点,便是这座体育馆的“抗霾”功能。

  在近段时间持续的雾霾天中,正是有了这座体育馆,学生们才有了一块可以正常上体育课,和进行课间课外活动的场所。

  据《河北日报》用便携式检测仪所测量的数据,在12月某日,室外的PM2.5值高达320。而在气膜体育馆内,用同一个检测仪测出的数据却只有19,空气洁净程度高下立判。

  据该校校长透露,之所以气膜体育馆内空气质量较好,是因为这座体育馆不仅设有送风口和排风口,还特别加装了三层空气过滤系统。空气进入体育馆内,要经过三道过滤,有效降低了PM2.5值。

  除了这所小学,许多学校也都使用了气膜体育馆来作为“抗霾”措施之一。

  例如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据《新京报》测量,在室外PM2.5超过400时,该校具有新风系统的气膜馆内PM2.5仅有23。

  此外,北京顺义国际学校也引入了气膜体育馆。该校负责人曾在接受BBC采访时称,新建气膜馆前,一连20天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孩子们不得不一直留在室内,因此不得不想办法解决因雾霾产生的问题。

  气膜馆投入使用后,每当北京室外空气污染严重时,该校所有室外体育活动便会改在“泡泡”内进行。

  成本低廉?节能减排?

  目前,在许多国人心中,气膜体育馆这种建筑几乎已经和“扛霾”划上了等号。但实际上,这并非是气膜建筑最初的设计目标。

  在冰岛、挪威这些常年低温的北欧国家,就有不少这种气膜场馆,但主要是为了隔绝外界的寒冷天气,让人感觉更舒适。

  去年5月,前国脚李铁就在沈阳“李铁8号足球公园”里新建了一座气膜球场。当时李铁就说,建这座球场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地冬天太冷,孩子半年“猫冬”不方便训练的问题。

  “修这个场馆是为了在冬天的时候,青训球员有地方训练,也为了沈阳老百姓有个地方踢球。”

  对于雾霾的“抵抗”作用,可以说是气膜体育馆在目前环境下所“开发”出的卖点之一。除此之外,造价维护相对低廉、简便也是这类建筑的长处所在。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薛素铎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同普通建筑相比,气膜建筑有着造价低、设计建造周期短、节能环保和运营维护费用低等优势。”

  一家国内气膜建筑企业高管也透露,“气膜建筑造价基本相当于砖混结构建筑造价的五到七成,建成后不需要额外的装修。施工时间也短,在半个月左右。”

  相比传统建筑,气膜建筑在节能方面也具有优势。

  以北京朝阳公园的气膜场馆为例,据新华社报道,其一年的能耗只有35万元左右的电费,仅为相同面积传统建筑能耗的三分之一左右。

  很多企业在打“擦边球”

  目前看来,气膜体育馆似乎成了“对抗”雾霾的措施之一。

  但此前,几起气膜场馆发生事故的事例却让人不禁对其安全性产生一些担忧。

  据《光明网》2015年5月报道,广州的一座气膜羽毛球馆就在大风暴雨天气中发生顶棚坍塌,导致十余名市民被困。此外北京、贵州等地也发生过类似事故。

  在专业人士看来,如果像欧美一样具有完善的行业规范,气膜建筑的事故可以极大地减少,但在国内,目前的行业环境还并没那么成熟。

  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薛素铎曾透露,虽然国内有了关于气膜产品的规范,“但坦白讲,关于气膜建筑相关的标准并不是非常完全。”

  而国家一级建造师李丹阳也表示,“从产品、到施工、再到消防,规范与标准都有些模糊。很多企业在边缘游走,算是打擦边球吧。”

  毫无疑问,要在用气膜建筑“抗霾”的同时保证安全,完善建设标准和监管机制是今后必须解决的问题。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