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海淀区中小学后勤管理分级评价办法的研究”通过开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3 17:52 围观1279次

  ​为推进“海淀区中小学后勤管理分级评价办法的研究”课题有序开展,1月12日,海淀区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了课题开题报告会。中心主任王连龙,常务副主任杨杰,副主任刘树军、王洁、张博生,主任助理贾晶,教育装备采购网负责人丛林等课题组核心成员,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祝望北、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于猛、北京市育英学校原副校长郭春家等参研学校的后勤领导30余人参加开题报告会。中华环保基金会小康幸福工程办公室主任李京华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主任编辑刘健作为课题专家应邀出席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指导科副科长杜宏立主持。

  开题报告会上,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杰宣读课题立项证书。“海淀区中小学后勤管理分级评价办法的研究”课题编号HDGH20160149,课题类别为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般课题,课题主持人为王连龙,主持人单位为海淀区学校后勤管理中心。

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杰

  中心副主任张博生就开题报告中课题研究的背景、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研究的实施计划及人员分工以及研究达到的预期成果进行介绍。他指出,学校后勤涵盖学校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学校因发展历史、外部环境、内部要求等种种原因,造成后勤事务不尽相同,评价办法的制定力争达到既能反映学校后勤管理的共性,还要突出学校后勤管理特色。通过课题研究探索科学有效的后勤管理评价办法,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根本目标为提高后勤管理整体水平。

中心副主任张博生

  随后,课题组成员对开题报告中后勤管理的概念界定、调查问卷的内容设计、研究的落地执行以及人员分工等方面进行探讨分析,以期高效顺利地推进课题研究。

  中心主任王连龙强调,后勤管理工作聚焦人、财、物的整合,通过有效发挥其效益效能和效率,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有序开展。他建议在制定中小学后勤管理分级评价办法时,首先要通过查阅文献、调研、访谈和考察等提炼评价要素。在实施方法上,从典型学校入手,筛选优良的后勤管理经验办法。王连龙主任指出,2017年课题研究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现有学校后勤标准的汇编;二是归纳总结评价的要素;三是结合典型学校案例形成初步的评价办法。

中心主任王连龙

  中心副主任刘树军认为,开题报告的概念界定部分,应从广义、狭义和本课题研究范围三个层面完善后勤管理概念;明确人员分工,将具体事务落实到人;做好文献资料的查阅和收集。

中心副主任刘树军

  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祝望北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主任编辑刘健则强调,分级评价办法是学校后勤工作共性的研究,应多到典型学校开展实地调研,从“安全性、生态化、教育性”等方面提出基本标准指导后勤工作的开展。

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祝望北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主任编辑刘健

  北京市十一学校总务主任吕沧海和人大附小副校长于猛认为,制定分级评价办法不仅仅是为了评价,它同时应成为一种标准,填补目前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一些空缺。本课题研究应定期汇报,使成果尽快得到呈现。

北京市十一学校总务主任吕沧海

人大附小副校长于猛

  教育装备采购网负责人丛林提出,各学校的基本情况不同,评价标准尚不能统一,为确保课题研究高效推进,应选取一至两个明确的、易于开展的模块如学校食堂着手建立分级评价办法,为研究个性化的评价要素提供经验,为后勤评价体系研究提供模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负责人丛林

  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学校后勤管理分级评价办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通过科学先进的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后勤管理规章制度,构建系统的评价体系,从而督促学校后勤工作者提高自身素养,提高服务技能,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开展提供保障。

报告会现场

  最后,杜宏立副科长宣布,“海淀区中小学后勤管理分级评价办法的研究”开题报告会完成各项议程,课题通过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