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政策市场双重利好 国产仪器仪表有望突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6 09:16 围观338次

  1月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共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149项。我们的仪器仪表行业也“收获颇丰”,斩获13项大奖。

  “十二五”期间,仪器仪表行业,尤其是智能仪器仪表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鼓励,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仍有政府在2016年的一次采购中全部选择了进口产品。此消息一出,可以说是震惊国内仪器仪表行业,引起了大量的质疑声。但事实上,在仪器仪表领域,类似的“进口产品采购公示”并不是新鲜事,就连类似的质疑也并不是新鲜事。一面是国产仪器仪表的利好政策,一面却是相关机构不愿使用国产仪器仪表,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探究。

  国产仪器仪表真的很差?尽管国产仪器仪表与国外相比是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但自‘十一五’以来,在自主创新政策的引领下,仪器仪表产品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目前,在质谱、色谱、光谱等领域,国产仪器都已经迈进了中高端的应用市场。可以说,我国仪器仪表技术实力和产品水平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但就大环境而言,国产仪器仪表的认可度仍然不高。有专家在采访时透露:“用户单位如果采购了国产仪器,出现问题时,会被人指责仪器不好,仪器采购人要担责,但如果采购进口仪器,出现问题时,大家就只能认为当前最先进的技术还不够完美。”这种偏见可以说是国企仪器仪表的致命伤,直接导致采购人员在采购时普遍倾向于进口产品。

  与此同时,我国仪器仪表产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企业存在‘小、散、乱’的特点,价格战、同质化竞争还比较普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用户单位对国产仪器的不信任。

  有需求才会有发展的动力,有动力才会有成长,加强国产仪器仪表采购力度也是推动我国仪器仪表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市场需求会促进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缩短我国仪器仪表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

  但我国企业自身仍需努力,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而外因则通过内因起作用。我国仪器仪表行业若想取得质的变化与发展,提升自己同样是关键任务。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与创新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在中高端领域取得突破,提高仪器可靠性、稳定性,这些都是仪器仪表企业进行自身改革的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7年国产智能仪器仪表爆发有望
    中国传动网02-07
    1月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共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
  • 新年新机遇 国产仪器仪表需再“发力”
    中国化工仪器网01-04
    转瞬间,2017年已经到来。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发生了诸多变化,国产仪器仪表领域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伴随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对于更加高效、稳定、精准的仪器仪表提出了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