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6哪些社会事件反推教育装备向前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6 15:02 围观727次

  ​2016年是我国教育发展历史上普通的一年,但又是极其关键的一年。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层面发布了系列助推我国教育装备发展的政策,当然,一些事件的发生也在从下而上的影响着教育的发展。

  事件一:毒跑道

  操场跑道原本是增强孩子体质的场所,却因为标准滞后、监管缺失成为孩子健康的“隐形杀手”。 从2014年开始,北京、苏州、无锡、南京、深圳、上海等地学校发生“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现象,部分造成学生流鼻血、过敏、头晕、恶心等症状。2016年央视曝光校园毒跑道黑幕,更是引发了全民关注。

  

  2016年6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合成材料面层跑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塑胶跑道使用管理工作,全面消除塑胶跑道使用中的隐患;7月8日,在全国教育系统视频工作会议上,再次就校园塑胶跑道专项整治工作做出部署。

  同年8月中旬,由国家督学带队,联合检测、招投标专家组成的三个调研组赴相关地区就“塑胶跑道”有关情况开展专项个案综合调查。

  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公开征求意见,新国标即将出台为彻底铲除“毒跑道”亮出了一把锋利的“铲子”。

  事件二:因校园环境污染引发的风波

  2016年9月,原定于9月1日开学的北京昌平实验二小,因有家长质疑学校存在环境污染,要求校方清查并处理污染源,在推延了11天后,才开始新学年的学习。期间,校方拆除了一些教室的木地板、吊顶、室外幕墙等疑似污染源,并铲除了东西小区的塑胶跑道。

  不仅是昌平实验二小,类似的事件还发生在广州。这一系列事件引起社会对教室环境的广泛关注。学生身体尚未发育成熟,特别是中小学生正处在发育旺盛期,个人抵抗能力较成年人差,长期接触室内装修或者家具产生的苯、甲醛、氨气体等物质,极易导致慢性呼吸道炎症。

  这类事件也给学校提了个醒,学校发展建设当然是好事,但也要预防过度装修带来的环境隐患。

  事件三:雾霾——新风系统

  2016年年底到2017年年初的“跨年霾”让一篇名为《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的文章刷爆朋友圈,这封呼吁书主要是想向教委表达部分家长的诉求,寻求如何能够在学校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解决方案。

  

  1月5日深夜,北京市教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都教育”上对此作出回应——“日前,市教委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

  为北京市教委的快速反应点赞。

  事件四:照明

  在我们小的时候,教室里的灯只要“够亮”、“不一闪一闪”就可以,从没想过灯是需要“讲究”、可以“有要求”的。如今,教育在不断进步、技术在不断发展,当年的照明已不能满足现在的教学需求。

  根据《国民视觉健康》调研显示,近视已经成为我国的“国病”: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近视比例为35.16%至39.21%。我国中小学生每天约60%的时间在教室,教室照明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效率及视力健康。

  对此,2016年5月,佛山正式发布《中小学教室照明设计标准》;长沙在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将教室照明改造纳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7月,宁波建设一批试点教室使得LED灯照进校园。

  以上几件事堪称社会反推教育发展的典型事件, 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安全、健康成长。因此,学校一方面要主动提高未雨绸缪的防患意识,另一方面还要接受社会的监督,遇到问题别绕着走,毕竟安全无小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 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欢迎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2024年4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我们诚...
  • 四川省“四化”联动闭环管控? 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1-01
    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要求,坚持“四化”联动,抓实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闭环管控,创新教育装备配备管理模式,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教育局10-26
    10月17-18日,四川省学校国有资产与教育装备中心质量检测站副科长李大国率专家组一行来到昭化,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质量进行抽检监测。广元市教育...
  •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搜狐10-24
    2023年10月20日,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本届展示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商务局、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