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深圳:未来五年预计花600多亿元建大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6 09:36 围观390次

  人大代表聚焦教育焦点问题接连发问,相关部门逐—解答

  如何进一步提升深圳教育质量?昨日,深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询问会上,杨瑞等13位市人大代表围绕学位缺口、财政支出、资源均等化、新规落地、学前教育等五大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问。

  关键词 学位缺口

  供需基本平衡,将继续扩大供给

  市人大代表杨瑞:2017年和2018年我市学位缺口量是多少?

  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596所,在校生113万人,其中学位的72.5%(公办学位的58.7%)提供给外来工子女。根据出生人口测算,2017年我市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4.63万个,公办初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2018年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6.1万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0.32万个,如果加上民办学校提供的学位,全市学位供需基本平衡,但个别区域存在结构性矛盾。

  为此,我们研究建立了“六三一学位供需协调机制”,根据辖区内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预测六年后小一学位需求数、按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供给、提前一年保障学位落实,形成动态协调机制,加快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此外,发挥民办学校的补充渠道作用,对于符合就读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由财政按小学每生每年最高5000元、初中每生每年最高6000元的标准给予学位补贴。

  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学位供给,2017年计划新改扩建34所中小学校,新增4.7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从2017年起,每年向社会公布全市各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建设督导报告。

  市人大代表李咏霞:“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市教育局在师资队伍的配备上,有没有做新的预测,提出新的应对方法?

  张基宏:目前深圳老师与学生比例比北京、上海等城市高,老师学历总体不错。针对如何引进高水平的师资,尤其是学科和课程的带头人等问题,我们调研了30-40所学校,也遇到了二孩增多、学位紧缺的问题,不同的学校都有具体的安排,比如购买服务请外援等,总体来说就有压力但能承受。

  关键词 财政支出

  未来五年大学建设预计花600多亿

  市人大代表陈洁:我关注老师的待遇问题,目前出现老师招聘难现场,但按照规定,老师待遇要高于公务员20%,这点能否有所突破?

  市财委主任汤暑葵:财政有必要对教育事业发展给予支持,对于教育要优先保障、足额保障、重点安排。之前我们按照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每年提高1个点的办法执行,教师待遇是得到保障的,人员经费、津贴、补贴等,这些都由国家劳动人事局规定。教师收入高于公务员20%是可以保障的,购买福利房还有优先考虑。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根据2015年的财政决算:2015年预算安排教育支出169.1亿元,完成预算90.5亿元,完成率53.5%,78.6亿元未完成。2016年的决算还没完成,但据2016年教育局本部的预算,安排26.7亿,完成18.4亿,仍有8.3亿没有完成。当前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为何大量教育支出还没花出去?

  汤暑葵:安排的钱没有完全花出去,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教育经费可能存在花不出去的情况,但是未来几年不会这样,对教育的投入会有大幅度的提高。我们和中大、北大、清华等18所大学的合作逐渐推进,未来五年大学建设初步预估要花600多亿元。财政支出肯定是优先支持教育发展的。

  市人大代表郑学定:学校建设一直跟不上,连财政预算都花不完。一些开发商为了规避相关建校规定,会分期来开发,建议对开发商配套建设监管也要加强。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教育是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领域,我们要“找好钱,用好钱,管好钱”,义务教育支出不理想,主要是建校项目难以落实,拆迁建设难落实,规划滞后难落地,是造成学位紧张的一个原因。

  关键词 资源均等化

  学校建设标准统一,不分原特区内外

  市人大代表黄翔:现在原特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多于特区外,公办教育资源多于民办,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

  张基宏:原特区外民办教育占比较多,但优质的也不多,我们也有思考,一是“托底”,40所左右民办学校没有达到区级标准,这跟历史欠账有关,我们也在思考自身的权限在哪,强化监督。二是“督学”,要求学校校长推出有效整改机制。三是从学校建设标准就强调统一,原特区内外标准统一,经费上保障,投入钱都是一样的。四是集团化办学,比如深圳的“四大名校”,要发挥名校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其教学资源和办学文化帮扶差学校。

  关键词 新规落地

  落实新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市人大代表吴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九条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我市准备如何执行落地?

  范坤: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将于2017年9月1日施行。全市现有民办中小学238所,在校生45.3万,教职工2.8万,均占全市中小学相应比例38%,目前市教育局正在加紧开展工作调研,包括民办学校法人性质,产权政策、收费政策、用地政策等,及时修改正在起草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快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的意见》,既确保新法落到实处,又促进我市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关键词 学前教育

  今年加大幼儿园建设投入力度

  市人大代表杨勤:如何加大学前教育扶持力度?

  张基宏:我市学前教育规模大、发展快,以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现有幼儿园1579所,民办比例占96%,可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我们确立了学前教育规范惠普发展的目标,将学期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构建起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扶持政策,通过实施两期行动计划,我市初步探索出以公益性为核心,以惠普性幼儿园为主体,以财政定向奖补为调控方式。目前全市现有惠普性幼儿园943所,占总量的63%,两批推出100所优质特色示范园,培养学前教育名师近150名,组建17个市级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财政累积投入超过39亿元实施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普惠性幼儿园补助等惠民政策。

  2017年将调整优化相关惠民政策,提高津贴和补助标准,加大幼儿园建设投入力度,探索推进以事定费的新型公办幼儿园改革,制定生均拨款标准,加快办园步伐。

来源:深圳城事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