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建议建设互联网+学生食堂安全管理云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6 13:46 围观958次

  “民声直通两会·提案连连看”

  市民:希望校园餐饮更加透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集体提案:建议推广建设“互联网+ 学生食堂安全”综合管理云平台

  四川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已经开幕,四川进入“两会”时间,市民和网友的诉求、心声就是两会的热点。四川新闻网推出“民声直通两会·提案连连看”特别报道。除了在网上收集网友的建议,记者还使用手持云台相机走上街头搜罗市民、网友最关心的问题,信息都将直通“两会”现场,在提案中“连连看”。

  何女士接受采访

  “我希望娃娃在学校吃的东西更加透明,保证娃娃的健康安全。”四川新闻网记者在街头进行走访时,市民何女士提出了这样的诉求。

  何女士表示,儿子在读幼儿园,孩子会在学校吃午饭和下午的营养餐,但这些食物究竟如何,是否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营养,这让她一直有些疑问。她希望学校食堂能更加透明化,让家长都能明明白白,更加放心。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两会期间,致公党四川省委提出了关于建设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监管云平台的建议。致公党四川省委调查发现,截止到2014年底,全省仅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已覆盖125个,已建及在建学生食堂数约1.33万所,覆盖学生376.8万名。传统监管模式却主要是以学校校长日常监督检查为主,加上区县教育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局执法大队联合到学校等实地检查和指导。这就很难做到及时全覆盖,监管滞后不可避免。

  致公党四川省委建议,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管,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推广建设“互联网+ 学生食堂安全”的综合管理云平台,运用云计算技术,将涉及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一揽子问题,纳入全链条全要素统一监管,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推行每餐、每日追踪检查的全环节闭环式管理制度,从而达到校餐安全,学生吃好,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管理成效。

  致公党四川省委建议,建立取证和溯源系统,针对食材入库、储存、出库、制作、用餐、消毒、食堂人员管理等诸多环节,统一相关标准并予以全要素影像取证,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同时可关联校园“明厨亮灶”系统,使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不间断地处于实时监控状态;建立资金管理电子台账系统,确保每一笔资金来有缘由去知流向,既可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实时提报,又可结合市场同期物价情况,实施同步比对印证,以保障资金使用合理规范;建立电子营养师系统,在确保学生食堂安全的基础上,通过电子配餐系统,可对学生营养摄取实行规范化管理,并可提出配餐意见以供参考,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成长;建立信息化统计分析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学校食堂运营基础数据加以收集整理,自动生成各类统计报表和运营分析。减少食堂管理工作中大量重复工作量,降低人工统计出错风险,给出科学的运营情况分析,协助监管部门高效监管食堂安全运营情况;建立公示通报系,通过阳光透明的管理模式,激发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管理热情;搭建家长与校方新的信任纽带,打开新的对话窗口,充分体现政府和相关行政监管部门的为民诚意;建立大数据分析预警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大数据模型并加以分析,达到问题早预防、隐患早提示、错误早曝光的目的,真正确保食堂安全防患未然;打破监管壁垒,推动共建共治学校学生食堂的建设和管理,涉及教育、食药监、工商等多个部门。单一部门主导的平台建设,往往难以满足不同监管部门的要求,从而带来重复建设,增加管理成本。因此,要打破不同政府部门间的监管壁垒,将不同部门的监管要求与平台建设相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认,推动学生食堂安全建设的共建共治。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周子铭 漆奇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量子云未来项目管理一体机V2.7正式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7
    影视发展的黄金时代,中国电影在不断地和世界化标准相接轨,影视特特效行业的曝光度也日渐增高,不少人在欣赏到震撼视效的同时,也开始对影视的幕后制作过程产生了遐想。其实,影视后期制作可以...
  • 全国首个青少年健康管理云平台在常州上线
    中国江苏网09-25
    9月24日,全国首个青少年健康管理云平台在常州正式上线。这一平台由常州体育产业集团完成开发,并在我市钟楼区率先上线应用。据悉,这一青少年健康管理云平台由常享动青少版APP、常享动青少年健康...
  • 福建龙岩创建幼教智能化“人人通”平台
    闽南网05-27
    2016年5月20日,福建省龙岩市教育局关于智慧树幼教管理云平台全覆盖操作培训班在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全市各地区幼教股股长携600多位幼儿园园长参加此次培训,诺大的会场座无虚席,大家齐聚一...
  • 中视天威云平台:九大系统功能一步搞定
    05-26
    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实现教育化、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国家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
  • 重视用户应用 为其量身定制贴心的录播解决方案——访北京汉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黄戈

    重视用户应用 为其量身定制贴心的录播解决方案——访北京汉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黄戈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于京晶)在录播行业,北京汉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博)始终坚持8字箴言——勤奋、诚信、团队、创新——以技术创新带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