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咸阳市兴平市多举措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6 13:49 围观603次

  近年来,兴平市教育局以创建省级教育强市为目标,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县”创建和“双高双普”验收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力促进教育均衡,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得到快速发展。

  -- 高度重视,确保建设顺利进行。 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投入资金1.2个亿开展“双高双普”及“教育均衡”工作,投资7200多万元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将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全部由财政预算投入,并与中标单位签订3年期限的售后合同条款,要求不能将设备维护费用向学校分摊,为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 同步推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采取城乡学校“双同步三同样”的方法有序推进实施,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选择同样品牌,进行同样培训,提出同样要求。一方面,采取同样品牌、同步建设,便于维护、管理、培训及应用。另一方面,采用同样培训,同样要求,便于考核,让应用落在实处,真正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 创新模式,保障后期运行质量。 采用企业建设、政府出资、学校使用的建设模式。分3年期限付款,有效解决政府一次性投入经费大的问题,减轻了财政压力。在3年付款期限内,后期维护由集成商全权负责,主动对设备、工程、后期运行进行维护,并由使用方进行监督,避免了一锤子买卖后可能引发的后期维护不到位等情况。

  -- 优化设计,支持高速网络体验。 教育信息化网络采用扁平化设计,包括教育城域网与互联网两大部分。教育城域网采用城区裸光纤、农村教学点光纤宽带组成,实现教育系统内大数据传输通畅,确保了在线课堂、名师课堂、精品课堂、视频点播、视频会议等应用的开展。互联网维护由网络运营商负责,确保了网络安全高速。

  -- 委托管理,保证信息数据安全。 数据中心机房采用教育局投资软硬件建设,服务器维护管理由兴平电信公司在电信大楼机房托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专业维护能力和信息安全等级,转移了安全责任,减轻了管理压力,节约了人力、财力。

  -- 精细实施,信息化得到高效发展。 一是由兴平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立验收专家团队,深入项目一线学校进行工程质量大检查,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解决问题,确保了工程质量,确保信息化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对产品质量严格检测,不合规的坚决更换。认真比对招标产品参数与中标产品的技术参数,确保产品技术功能的实现,发现不符之处坚决更换、整改。三是引入竞争机制,在网络运营商招标过程中采用两家共同进入项目建设的方式,通过竞争把费用降到最低,并提高了服务质量,现在兴平移动、电信两家公司均已实现提供2G带宽万兆的接口。

来源:青年人 作者:张正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