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敏捷教育城域网助力乌兰察布教育现代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6 13:52 围观456次

  乌兰察布市教育局通过部署华为敏捷教育城域网,打破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丰富了教学手段,促进了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项目背景

  乌兰察布市辖11个旗县市区,总面积5.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7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近年来,乌兰察布市整体信息化发展迅速,华为公司在乌兰察布市建设的云计算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行。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乌兰察布市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不均衡性,有的旗县已经建设了旗县教育城域网,实现了班班通、校校通,但有的旗县还是一片空白。为解决乌兰察布市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乌兰察布市教育局计划通过建设一张覆盖全市主要中小学的教育城域网,接入华为云计算中心。

  乌兰察布市教育城域网建设需求

  为满足教育网业务系统带宽、接入规模在几年内几何级数增长的需求,乌兰察布市教育局需要建设一张先进、前瞻、高度可靠的IP城域网作为统一骨干通信平台,以便教育部门可以针对宽带多媒体应用等需求,迅速推出一系列崭新教育信息化业务。

  首先,要将乌兰察布各区旗县中小学的自建互联网出口统一至市教育局,建设独立、安全、可靠的城域网出口;

  第二,要建立全市各教育机构统一认证平台,实现全市师生访问教育资源的身份安全保障,同时针对越来越多的教师跨校交流、学生和家长校外访问等场景,提供全市师生在不同地区不同方式接入时的业务体验保障;

  最后,在连通各学校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安全性,避免病毒或攻击在不同学校之间蔓延,有效保障整个教育系统业务的安全和畅通。

  华为公司解决方案

  华为公司通过基层调研,根据乌兰察布市教育信息化现状,提出了“公有云+教育城域网”的建设模式,为教育局节约分散建设数据中心成本数千万,得到了教育局的高度认可。该方案网络构架分为核心层、接入层两层结构,核心层采用S12700敏捷交换机作为骨干设备,并通过统一用户管理特性来集中做全市师生的认证和接入;接入层的各中小学通过S5700系列交换机接入,并通过防火墙USG6500互联到核心设备。在互联网出口采用下一代防火墙做安全隔离防护,同时部署专业的VPN设备实现家长和学生的远程接入。

  该方案采用层次化设计,并借鉴业界领先的SDN软件定义网络的思想,具备先进前瞻、业务敏捷、立体安全等特点:

  前瞻架构,支持SDN的高速核心骨干网络:骨干设备采用华为高性能敏捷交换机,网络核心节点采用万兆链路连接,面向未来提供强大的业务承载和扩容能力。同时敏捷交换机采用全可编程设计架构,可通过自定义转发流程快速支持新协议,强大的业务扩展能力可适应乌兰察布市教育城域网未来5-10年快速发展的需要。

  业务随行,保障教师一致的业务访问体验:借鉴SDN集中控制的思想,在城域网中通过Controller来识别辖区内各学校、教育局、远程访问的家长和学生等所有用户身份,并配合核心敏捷交换机、下一代防火墙、安全接入网关等设备实施网络权限、业务优先级、带宽等策略的集中管控,实现当教育局领导到全市访问交流时,当教师之间跨校进行示范课观摩时,当学生在学校或在家里访问时,都使用相同账户访问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具备相同的接入控制权限、业务优先级和带宽,这些策略将由Controller统一管理并跟随用户而行,保障用户在网内访问的业务体验一致。

  安全资源动态分配,实施立体安全防护:通过在各学校和数据中心入口部署的防火墙可提供安全隔离和日常攻击防范,部署在互联网出口的高性能下一代防火墙具备高级应用安全能力,比如攻击防范、IPS、防病毒、上网行为审计等,在实施互联网出口防护同时作为整个城域网的安全资源中心,可以通过Controller使用隧道技术对可疑流量进行编排,根据需要引流到安全资源中心做高级安全防护,从而实现动态应用安全。比如跨区来访的教师访问数据中心的流量可以引流到安全资源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应用攻击检测和访问行为审计等。这种方式将有效复用下一代防火墙安全资源,降低建设和管理成本。

  高可靠,提供永续的教育信息化业务:通过包括设备冗余、链路冗余、路由冗余等在内的全冗余结构消除单点故障,充分保障整体广域骨干网络的高可靠性。核心骨干设备采用CSS2硬件集群技术实现网络的虚拟化来简化网络的管理,同时通过1+N备份技术实现只要一个主控正常工作就能保障整个核心正常工作,保障核心骨干可靠运行。

  乌兰察布市教育城域网价值

  乌兰察布市教育城域网项目完成后,其覆盖的十一个旗县百多所中小学以及3000多个班级将充分享受到先进网络所带来的优势,实现教务办公自动化、学籍管理系统、互动课堂、在线点播、在线交流、在线考试评测、在线交流、电子书包等多项教学管理应用。乌兰察布市教育城域网的建成不仅丰富了当地的教学手段,促进了教学资源的共享,而且大幅度提高了教学效果和质量。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抚州崇仁县召开教育城域网建设工作推进会
    崇仁县电教站10-24
    为明确全县校园组网具体实施步骤,统一三家运营商的进度推进及统一技术要求,10月17日,崇仁县教育体育局召开了教育城域网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县域城域网完成的要求和时间,压实了各方的责任,...
  • 江西省赣州市召开教育城域网建设推进工作调度会
    赣州市电教馆07-31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城域网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掌握各地工作进展情况,7月25日下午,赣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教育城域网建设推进工作调度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仲年...
  • 天津:和平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
    天津政务网07-17
    一是和平区教育城域网已实现单点登录、多系统互通、无线全覆盖,支持数字化学习的技术环境基本建成,云+端成为智慧校园的主流样态,可轻松实现网上选课、校际直播、网络教研、录课共享等功能。二...
  • 重庆市垫江县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
    垫江县政府02-08
    一是夯实硬件建设。投资550余万元升级教育城域网,安装班班通多媒体设备2340套,配备率达99%,学生计算机配备百生比10.4台,建设标准化考点4个,实现与教育部、市远程巡考系统的联网运行。二是强...
  • 太原将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
    太原市政府办公厅01-22
    1月21日,记者从太原市教育局获悉,《太原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20162010年)规划》已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建成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将实...
  • 重庆:垫江县扎实抓好教育信息化工作
    重庆市教委委员会01-13
    一是着力硬件建设。加强教育网络基础设施等建设,投资550余万元升级改造教育城域网,投资2300余万元安装班班通多媒体设备2340套,配备率达99%,学生计算机配备百生比10.4台,小学校园网、多媒体...
  • 华为城域网助力厦门教育局打破空间阻隔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2
    美丽的鹭岛厦门市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五个开发开放类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即新特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片区之一。同时厦门也极其重视教育事业,截...
  • 重庆市通过教育信息化填补农村学校办学短板
    三农资讯08-17
    一是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基本建成区县教育城域网,校校通建成率达81.59%;76%的中小学建成校园网(列全国第10位,西部第2位),86.2%的中小学建成多媒体教室。二是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建成重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