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对比揭秘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器差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7 09:19 围观787次

  ​近年来,北京饱受雾霾困扰。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虽然同比下降9.9%,但仍超国家标准1.09倍;全年重污染日39天。2017年则在六级严重污染中迎来新年第一天。对于火爆朋友圈的《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1月5日深夜,北京市教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作出回应——“日前,市教委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

  那么究竟什么是切实可行的方案,选择新风系统还是空气净化器?二者有何不同?带着问题,小编咨询了众多专家企业求证。

  工作原理的不同:

  空气净化器是对于室内原有空气进行处理净化;新风系统是通过风机启动,室内受污染的空气经排风口及风机排往室外,室外新鲜空气经安装在窗框上放(窗框与墙体之间)的进风口进入室内,从而使室内人员呼吸到高品质的新鲜空气。

新风系统工作原理

  安装使用不同:

  从工作方式可以看出,空气净化器的安装和使用更加随意,插电就行;新风系统对于安装的要求更为严格,根据目前市场上产品类型,安装分为壁挂式、落地式两种。落地式又分为连接地面和走通风管道式两种。安装新风系统,在建或者未装修的教室安装新风系统相对方便,已建好在用的教室就需要吊顶等工作安装通风管道。另外,新风系统的安装要求进风口与排风口有一定距离。

  安装成本不同:

  据了解,一间大约60㎡供40人教学的教室,需要两台空气净化器或两台新风系统。安装新风系统的话,一间教室的成本约2万元,选择空气净化器的话,成本在1000-10000之间不等。考虑到空气净化器使用3个月左右就要更换一次滤芯,后期维护成本较高。

北京某学校安装的新风系统一间教室费用2万左右

某厂商提供的空气净化器——大炮 一台费用470元

  净化效果的差异:

  前面说了这么多,效果是我们最关注的。室内常见的污染物有臭氧、PM2.5、PM10、甲醛等有害气体。一般而言,空气净化器只能过滤室内的污染物,一部分空气净化器可以在工作同时释放负离子,但是,并不具备制氧能力。考虑到使用净化器的时必须关闭门窗,教室的二氧化碳会升高到2500—3000以上,因此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应注意适当通风的原因。就这方面来说,新风系统相对更有优势。此外,有专业认识提出新风机的金属外壳可以防止电磁辐射, 尽量不要塑料外壳的产品。

  总体而言,空气净化器的使用更为机动灵活,价格方面更接地气。新风系统的安装稍微复杂、价格也相对贵一些,但是效果也更显著。如果学校有钱的话,新风系统是首选。反之,空气净化器的效果也能满足基本需求。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