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为中小学生减负 整顿教育培训机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8 09:27 围观1149次

  在上海举行的“两会”上,如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整顿净化教育培训市场成为会上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今天,上海市教委表示,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大力整顿培训市场。另外,上海市教委将牵头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旨在为中小学生“减负”。

图片来源于669pic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针对培训机构的管理,上海市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期间教委会会同相关的部门,共同研究制度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健全的机制及管理办法问题,让各部门职责明确,流程清晰,管理效果更明显。

  培训机构方面,上海市会对培训机构的门槛准入,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以及其教学内容等进行把控,有关部门会依据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重点加强监督和管理。贾炜强调,如果在培训机构的整顿净化过程中,发现学校、老师有利益输送的,一定会严肃查处。

  两会人大代表“整顿培训机构”力度要加大

  人大代表刘樱在会上发言称,“正规的教育机构,属于教育部门管,一般的咨询类机构,主要是工商部门管。但是交叉点就没人管了。”她表示,现在有不少机构,以咨询公司的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却做着教育培训的事,这些机构既不属于教育部门,工商部门也不视其为培训机构,形成了空白的监管地带。对此,刘樱建议,各部门一定要形成监管上的合力,填补监管空白,同时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上海市政协委员江宪说,“整顿培训机构需要政府部门的打击,上海市委、市政府聚焦‘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其实里面一个‘违’就是违法经营。他认为没有证照就进行培训,不但是违法,而且是误人子弟,“所以对于违规开设的培训机构必须要追究取缔。这个问题也是政府依法治理方面的一个内容。”

  上海市人大代表、延安中学校长郭雄则在会上提出,整顿教育培训市场,首先,对于社会机构要提高质量、进行规范。要对准入机制进行改革,不能沿用之前“工商登记即可”之类的制度;另外,对社会机构的考核、培训和评估,要纳入行业协会或者教委等专门的系统中去。

  上海市政协常委胡光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提到了课余时间“兴趣办学”的重要性。他认为,对教育培训市场进行清理整顿时,要细致地考虑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课外到底需要什么,甚至可以用法律的形式规定,在某些年龄段的学生,比如说处于小学或者幼儿年龄段的学生,不能做过多的书本培训,主要是带他们去做互动活动、体育活动,去认识大自然。

  让学生书包“轻下来”

  另外上海市教委将牵头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预计新学期开始后,上海将有序推出一揽子政策举措,与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落实“减负”。

  市委书记韩正在提及学生教育减负问题时,表示“大家现在都觉得孩子们太苦了。他们做功课的时间远远高于家长上班的时间。当然家长也很辛苦,家长要陪孩子补习,家长回到家里还要教学生——这个情况要改变。我们全社会都要呼吁,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余负担。”

  上海市教委透露,“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和考试招生、培训机构、家校共育等相应工作小组建立后,市教委将从学校内外同时入手,开展小学、社会培训机构办学情况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全面了解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工作的实施情况、全市初高中学生学习基本情况,特别是全面了解上海市社会培训机构办学的基本情况,为研究建立有关社会培训机构的协同监管、资质审核和过程监管等方面政策和举措提供依据。

  预计新学期开始后,上海市将有序推出一揽子系统性、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与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落实“减负”、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来源:芥末堆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搜狐08-07
    南通学考通教育评估中心,就目前儿童培养的困惑采访儿童教育专家、无痛苦高效学习专家陈博士。Q:陈博士,您是学习问题专家,能给我们谈谈高中生如何破解...
  • 陕西渭南出台多项措施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陕西省教育厅01-04
    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出台了《渭南市落实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措施》),就如何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提出了15条有针对性的举措和办法,从五个方面推动教师减负工作落地...
  • 如何用好信息技术进行中小学作业改革实践?

    如何用好信息技术进行中小学作业改革实践?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聚焦作业“减负”的挑战与难题,全国中小学校积极实践探索,探寻作业改革的可行路径。许多学校选择借助信息化手段来创新作业管...
  • 四川青神:聚焦作业管理减负增效
    四川省教育厅11-30
    落实“双减”,学校是主阵地,重点在作业管理。四川省青神县教育和体育局聚焦作业减负,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优化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一是对标控量,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
  • 信息化技术刷新作业设计和布置新方式!

    信息化技术刷新作业设计和布置新方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双减”政策出台后,作业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学习的不同阶段,应该如何布置适合的作业呢?根据目的不同,学习有预习、练习和复习三类。不同的...
  • 江西赣州印发中小学校和教师减负正面清单为教师减负
    江西省教育厅04-01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通知,公布中小学校和教师21条减负正面清单(以下简称《清单》),通过列准“数量”、严控“增量”、规范“存量”等系列措施,对中小学校督查检查评比考核...
  • 安徽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安徽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实施方案》
    安徽教育网07-03
    近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经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公安...
  • 为教育管理减负增效,希沃助力黄埔区开展可视化集中管理平台培训

    为教育管理减负增效,希沃助力黄埔区开展可视化集中管理平台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2
    教育信息化1.0时代,以交互智能平板为代表的多媒体设备得到广泛普及;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已部署的多媒体有没有被使用,使用效率如何?能否把使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