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互联网+教育:徘徊在应试边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8 10:15 围观612次

  教育体制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互联网教育”、“创客教育”、直播等新的课堂教学,从信息工具的使用到教学模式的改变,均给传统教育体制、教育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布局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

  提到STEAM教育,人们往往将它和创客教育联系到一起。STEAM是近年来世界上流行的教育概念,在2015年9月,教育部指出要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于是,一场STEAM热在国内渐渐兴起。其中包括北京清华大学附中、人民大学附中都在开设STEAM教育课程,STEAM教育机构也发展起来。

  2016年与此相关的政策规划陆续地发布。2016年3月3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制订了2016年工作要点,把创客教育和“STEAM课程”作为加强创新创造教育研究的中心工作。2016年6月,《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创客教育”正式进入国家层面的教育发展规划。期间,温州、深圳、重庆等地区和中小学校纷纷行动,变革学习场景,重构学习方式。

  据报道,STEAM教育有许多种不同的应用模式场景,以创客教育、机器人、科学实验、编程等为主流形式。2016年,STEAM、创客教育越来越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特点,我国舆论多数习惯于将“STEAM”和“创客”两个概念放在一起讨论。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创客教育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创客教育的本土化中,一些培训机构宣传的角度是能参加比赛拿奖状。这样,往往容易过分注重“造物”的开展,而忽视了创客思维的养成。换言之,如何让学生们因为兴趣而不是其他应试方面的原因去参加,这是一个值得长期探讨的话题。

  除了培训机构,也有一些学校陆续地试水,但是,数量仍然相对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因为目前的教育体系中,课程体系是由学科严格划分组成的。这种分类方式很难让学生将各学科专业中所学到的知识建立起联系,而“STEAM”教育则是基于将分散的科学S(Science)、技术T(Technology)、工程E(Engineering)、艺术A(Arts)、数学M(Mathematics)的不同学科融合成为一个整体。

  另一方面,师资的问题、硬件软件、学习空间与环境的问题、现有条块化课程之间的融合问题和评价机制问题等,都可以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吸引具备创客教育教学能力的老师来加入STEAM教育以及对他们的培训,也是需解决的难题。

  新事物的探索中,也会存在一些误区。此外,据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国际教育咨询公司总裁齐虹指出,目前不少人对创客和STEM教育(加入Arts前,最初的倡议只有四个字母STEM)的理解存在一定误区,往往把简单地开设一些“创客”课程解释为STEM教育,而不注重STEM教育的实质和核心理念。因而出现了虽然使用了很多先进器材和信息技术,但还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里教学,实质上,并没有真正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基础,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跨学科知识融合的“STEM教育”。

  综上所述,在中国的应试环境中,STEAM又该如何“入乡随俗”将是需共同面对的问题。如果照搬传统教育的模式,对每一个孩子进行强制性的教学,STEAM也会成为第二个应试教育。

  从信息工具的使用到教学模式的改变,均对传统教育体制、教育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

  直播热

  随着互联网直播终端由PC端走向移动端,直播开始步入“全民时代”。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除了被直播催热的娱乐领域外,各个行业垂直领域也在瞄准直播。例如,“直播+教育”。2016年,在线教育领域,不论何种领域、不论线上线下的教育机构都开始纷纷入局直播。

  新浪根据微博百万用户展开的问卷调查后,得出一个结论——2016年什么最圈粉?那必然是直播课老师!在一二线城市中,培训机构老师直播人数较多,而在三四线城市,直播老师多为中小学老师。不同城市的直播老师各有风采,一线城市直播老师获得打赏较多,更容易打造网红老师,其中培训机构直播老师达84%,大学直播老师达56%。而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学直播老师获得打赏占比高达50%,不过直播观看时长还是掌握在学生的手机上。

  目前教育直播领域已有的收费模式主要为两种,一靠课程售卖,二靠打赏。老师一般是直播授课中主要的角色,连院长都跃跃欲试,例如,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工程学院院长杨坤光,通过直播与学生零距离交流,在线为他们答疑。直播共有600余名学生参与,收获点赞10000余次。

  (1)O2O双师模式火热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不断发展,学习已经从传统教学发展到了智能学习新时代。在线教育对“直播”给予很大的关注。期间,因为新东方、好未来采用双师(主讲+助教)模式扩张,引发行业人士对双师模式的关注和讨论。

  炒得如火如荼的O2O双师课堂模式,被媒体称为目前“互联网+教育”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它究竟是什么呢?它是双师课堂的“双师”,即“主讲老师+助教老师”。通常由一间教室现场直播,另外一间或多间教室通过电视或投影设备同步听讲、学习,因此,课堂上就是一个学生享有两个老师的陪伴,“主讲老师”通过线上实时讲课,“助教老师”在课堂上进行一对一答疑、针对性辅导、查漏补缺、巩固练习等课堂服务,学生通过答题器等参与课堂问答。业内人士称,双师直播的核心在于反馈与交互。

  对于“双师计划”的热衷,并不仅仅局限于企业。2016年11月底,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6-2020)》。“双师计划”是北京市教委近期推出的项目。具体而言,北京将面向全市中学教师招募在线辅导教师,2016年12月起在通州区31所学校试点,为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提供免费在线教育辅导服务。“双师”,也就是今后除了课堂上的老师,学生还将配备线上辅导老师。

  这一场由公立系统主动引起的混合教学,无疑是“互联网+教育”下的一个新举动。据了解,“这一计划的推出缘于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中考改革选考学科的54种组合,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纳入中考选择范围。从学生每个学科的诊断测评开始,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应到学生有需求的学科和这个模块知识点有专长的老师,进行这种一对一的实时在线辅导。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开放提问,用文字、图片或者小视频等方式描述问题,将问题上传到云平台,由系统推荐给相关学科教师,在线教师自主选择解答。

  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与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不同,它强调骨干教师的智力服务资源,要在网络上流动起来,为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提供服务,关注教育均衡化发展;通过在线辅导,要能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让孩子有实际获得感。

  (2)暑期直播答疑和创客直播课程

  2016年暑期,为提高答疑效率,同时使答疑更具权威性,宁波智慧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网络学习导师,并遴选出了14位名师(宁波市名师、宁波市骨干教师、宁波大市教坛新秀)提供在线服务。这些教师不仅全程参与近两个月的“在线答疑”活动,还在“网络返校”直播答疑中与学生们“见面”。

  本次直播分小学和初中两个直播室,学生们可以打开宁波智慧教育门户点击首页悬浮窗进入直播室页面,根据提示按需进入相应的直播室即可在网上与名师们在线交流。

  不仅如此,宁波智慧教育在暑期还推出创客直播课程。例如,题为《创客之星星点灯》的课程,庄老师以灯的发展历程引入,告诉大家如何使用sketchup建模软件建立三维模型,并用Repetier-Host切片软件切片打印,并结合开源硬件比特构图拼接,指导学生们学习电源比特、LED灯比特、模拟输出比特的作用。同时,庄老师还会讲授如何动手拼接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子蜡烛及星星灯。

  (3)“双向互动直播”开学典礼

  2016年9月,天津大学首次将“智慧校园”运用到开学典礼上,来自全国各地的9700余名2016级本、硕、博两个校区的新生体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双向互动直播”开学典礼。新生们不用在两校区之间奔波,就能“身临其境”地聆听远在22公里外的“大学第一课”。学校将开学典礼仪式流程“拆分”,由两个校区合作完成,师生可通过大屏幕看到来自另一校区会场的同步视频,并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与几十公里外的“另一半”师生进行现场互动。

  (4)雾霾期间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因雾霾重度污染,在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不少学校教师通过微信和QQ与学生和家长在网上进行学习互动。还有一部分学校的老师巧妙运用网络校园课程平台和网络直播平台,通过直播形式向在家中的学生们授课。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