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教育发展前景看好 但面临问题也不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8 17:34 围观2113次

  VR技术发展迅猛,其应用领域也在从最早期的军事、飞行等领域,延展到电影、医疗、游戏、教育、房产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而教育是目前VR正在发展与改变的一个重要领域。

  一、什么是VR?

  首先我们要知道,到底什么是VR?

  VR(VirtualReality,简称VR),即虚拟现实,是一种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模拟环境,将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 仿真,能够生成近似真实环境的视觉、听觉、触觉、感觉等感知信息的虚拟环境,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除了虚拟现实技术之外,还有一个叫作增强现实技术(AR)。与虚拟现实相比,增强现实技术是通过虚拟技术把现实的东西增强。例如戴上增强现实的眼镜,看到课本上的“老虎”两个字时,就会有一只活灵活现的老虎跃然纸上。

  

  ▲“微视酷VR课堂”利用视觉呈现虚拟现实

  二、VR教育的三大优势

  虚拟现实与教育亲密接触,相对传统教学方式而言会有哪些优势?目前来看,至少有三大优势:

  1.拓展学习的多维度:打破空间和时间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在课堂上,老师教,学生学,即便是现在提倡的多元化课堂,也仅仅是把教室搬到操场、博物馆等在通常情况下能够进入的空间。

  但有了虚拟现实就不同了:小学生可以像《海底总动员》中的多莉那样,畅游在深海中,与各种鱼类等海洋生物为伴,认识奇妙的海底世界,也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地翱翔在天空,从鸟类的眼光俯瞰世界,加深对动物的保护意识;中学生可以不需要真实的蜡烛、透镜和光源,完成初中物理课的凸透镜成像实验;虚拟现实还能让教学突破时间的界限,我们可以利用它回到过去,与历史伟人对话,了解曾经作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的辉煌,一点点地看着长城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的修筑、延伸,追寻六朝古都的历史变迁。

  VR提供的沉浸式场景能让线上教育场景更加丰富生动。学员在VR场景内可以做到自主观察老师、黑板、电子屏幕等丰富的信息载体,同时接受全方面的信息,并伴随讲课的节奏和自己的理解抓住重点信息。这些以往只能通过书本和文字了解到的内容如今通过虚拟现实给人以直观展示,而不再是抽象的、概念上的认知,能带给学习者沉浸式的直观体验。

  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直观体验更能激发起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孩子们跟着老师进入虚拟的非洲大草原,边学英语,边和长颈鹿比身高,量大象的长鼻子,看远处奔跑的犀牛、狮子……“好玩”“有趣”,是孩子体验之后的普遍评价。

  将虚拟现实引入教学,让学习游戏化、情境化,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通过VR教育,在实现人与机器的交流、通过网络进行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同时,还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实现教学的游戏性,让教育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3.让学习更安全

  除了知识上的直观感知和激发学习的兴趣外,虚拟现实技术还能通过模拟可能会发生的真实情境,让学生进行模拟训练与操作,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学生学会应对一些在现实场景中不可预知的危险。比如对地质灾害的学习,通常只能通过一些影视图像、文字资料或一两次疏散演习,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孩子,往往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地质灾害带来的危险。运用了虚拟现实技术,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正确认识身边的自然灾害,当危险真正来临时,就能知晓如何用所学到的自救自护知识帮助自己脱离险境。

  

  ▲“微视酷VR课堂”的课堂体验

  三、目前VR教育面临的问题

  虽然VR教育在国外已经开始进行探索与体验,但在国内目前VR公司切入最多的领域依然是游戏和影视,教育虽然一直雷声大,但雨点小。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产生?

  1、国民对VR教育接受程度有限

  由于我国选拔人才的制度依然是应试考试,所以中国绝大多数学校还是采用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式。应试教育在中国由来已久,其影响力在中国根基稳固。如今VR教育的出现,由于其具备开放性和沉浸式的特点,在吸引学生的同时,也会引起国民对此的不信任感。人民会怀疑在虚拟现实中真的能学到东西吗?学生会不会因此对VR游戏等娱乐设备上瘾?

  新事物的萌芽和崛起从来都伴随着普遍的质疑。在VR之前,在线教育模式在国内也才刚刚走上正轨,但仍然还是不被普遍大众所接受。国内民众对VR的认识缺乏,使得现阶段VR教育还无法打消人们的顾虑,这样的模式便不容易被国民所接受,更别说普及。

  其中VR教育最直接的影响人群老师和学生们是否接受这一教育模式也是一个问题。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参与度,以及老师们会不会习惯这项技术。如果这项技术过于复杂,老师就不会去使用,也不会推广。虚拟现实作为一个时髦词,被认为是“新一代大事件”,在科技圈反复提及,但在普通民众的眼里它还只是个花哨的高科技与生活遥不可及。

  2、VR硬件的不完善,以及教育内容的匮乏

  任何一项技术都需要相应的硬件作为载体,如果没有硬件,那它也仅仅是个概念。VR教育需要建立在VR硬件成熟发展的基础之上,而现阶段的VR技术仍然处于不断的摸索的状态中,VR的硬件还不够完善。

  综合国内外的VR硬件发展来看,尽管国内VR硬件技术也实现了一定的创新,但大多数产品分辨率、刷新率不够的硬伤,会导致用户在使用时产生不适感,学生长时间佩戴还会产生晕眩感,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另外目前市场上VR硬件有几十种之多,技术层次各不相同,其各大硬件都不能做到互相兼容。而在国民最关心的价格方面,除了某些走廉价路线的品牌以外,多数VR设备价格依然高昂,不利于学校大范围推广。所以,VR产品价格与功能方面依旧存在着悖论。

  3、教育内容的稀缺

  VR教育内容的稀缺也是一个大问题。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内容与质量,好的内容才能被大众所接受与推崇。而VR教育这一块还属于起步阶段,内容开发者少,内容不够丰富,内容不够成熟,吸引不了用户。如果学生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得不到想要的知识,体验不到丰富内容,这使得VR+教育在国内将无法得到认可与发展,也导致其与大规模的推广还有一定距离。

  4、国内公司的观望态度,放慢发展脚步

  国内VR公司虽然多,但切入的领域依然是游戏和影视。目前国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仅有北京微视酷尅及有限公司开发的“IES 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等少数几个。其他公司基本都处于一个观望的态度,这也是大大放缓了VR教育在国内的普及。

  很多国内的VR眼镜研发初衷是为了增强用户的观影体验,或者纯粹是跟风推出满足大众对VR的好奇心。但其主要功能依然停留在游戏和视频领域,尚无进军教育界的打算。

  当然,教育部门、财政部门等政府相关部门作为行政主管机关,掌控着教育政策,掌握着教育项目、学校资金分配大权,作为主管部门,他们的态度、对VR教育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着VR教育的普及和发展。

  四、VR教育的发展未来趋势

  VR教室的诞生

  全国的中小学、高校数量庞大,市场容量非常巨大。参考多媒体教室发展情况,VR教室有机会成为未来重点学校的标配。到时,教室会迎来全面的VR化的现象,教室VR化程度将会成为学校实力参照标准之一。北京微视酷科技有限公司的“微视酷VR课堂”已经走入了几十所小学和大学,比如北京的中关村二小,培新小学等名校,反响都非常好。

  

  ▲“微视酷VR课堂”走入学校课堂

  在线教育借助VR重新崛起

  VR教育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体验,会对现有的教学体系带来一定冲击。学生不需要挤破头就能听到名校教师的课程。而且,结合互联网的发展,优势教师会形成“网红”现象,“VR+直播+教育”模式的成熟会促生更多优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促进行业规范逐步建立。在教育资源分配方面会更加多样化。在线教育则会借助趋势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教育内容联手VR成为常态

  教育内容需要VR进行再创作,VR教育需要内容支撑。在VR教育普及、规模化之后,会有更多的教育内容制作方,比如民营教育、出版社、高校主动寻求VR技术公司来对他们的内容进行VR化。同时,VR技术公司也离不开这些教育领域所提供的优质内容。随着教育内容的注入,教材、教辅、公开课、题库试卷等资源联手VR将成为常态。

  总而言之,虽然VR教育想要完全颠覆目前传统的教育形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国内VR教育行业已经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在教育的道路上,虚拟现实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阵风起来,又落下,虚拟现实技术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我们坚信,21世纪将会迎来虚拟现实的时代,不仅仅是VR教育,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在越来越多技术领域的应用发展,必然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