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双一流”建设,各省投了多少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2 09:43 围观1234次

  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和“进入一流前列”的明确要求,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一、各省“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经费投入情况

  自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工程后,各省的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如火如荼,目标远大,投入巨大,下面就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各省的大手笔。

  山东省:计划投入50亿,建设1-2所世界一流大学,6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5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30年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广东省:计划投入50亿,建设2所世界一流大学,17所国内高水平(理工)大学,此外还要建设110个重点学科。

  四川省:计划建设15所国内高水平大学,30个世界一流学科,100个国内一流学科以及100个去与一流学科。

  北京市:预计投入100亿,推进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目前已经公布了两批19个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

  上海市:投入36亿建设高峰高原学科,计划建设20个世界一流学科,18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建设过程中执行严格的监管和动态评估机制。

  江苏省:15所以上高校进入全国百强,10所进入前50,10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一流学科数,不低于全国总数的10%;2030年建成两所世界一流大学。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每年新增1亿元。

  安徽省:建设1所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行列,另外安排70亿用于省属高校,实施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甘肃省:建设1所世界一流大学,5所国内高水平大学;2-3个世界一流学科,50个国内一流学科,1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陕西省:建设1-3所世界一流大学,5-7所国内高水平大学;50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

  山西省:建设1-2所国内高水平大学,2-3所区域一流大学。

  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5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2030年建成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2050年再增加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建成1所世界一流大学。

  湖南省:2020年4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45个左右的学科进入全国前10%;5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或特色大学行列,2050年4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

  浙江省:建设2所世界一流大学,10所高校进入全国前100;5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4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100个左右学科进入全国前30%,若干学科进入全国前3。

  河南省:10年投入31亿,5个左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学科进入ESI前1%。

  贵州省:5年投入5个亿推进区域内大学和学科“双一流”建设。

  河北省:5年25个亿,建设3个国内高水平大学以及一批国内一流学科,个别学科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湖北省:每年投入10-20亿,2020年力争10所以上大学进入全国百强,至少5所大学列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2030年至少2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至少10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力争更多高校进入全国百强。2020年6个以上的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20个左右进入前200位,70个以上学科进入前1%,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的学科数占全国总数的10%左右,60个左右学科进入前5名,120个左右学科进入前30%。到2030年,湖北高校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国内一流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湖北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国内一流大学和学科的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

  重庆市:力争2-3所高校跻身国内一流、行业一流大学行列,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吉林省:投入15亿重点支持吉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江西省:建设1所国内高水平大学,10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个别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宁夏回族自治区:投入2亿元重点建设宁夏大学和6个国内一流学科、10个西部一流学科。

  二、问题所在

  1、上述21省到2020年将建成世界一流大学10所左右,2030年将建成16所左右,2050年则会建成世界一流大学21所左右。这还不包括教育资源最为丰富的京沪两市。

  2、各省纷纷将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作为重要内容,但国内高水平大学的标准是什么?是全国前100名,抑或是其他?如果是以全国前100名作为标准,前述21个省份提出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数量已经在110所以上,这还不包括暂时尚未提出建设方案的京沪等省区,这就意味着这21个省必定有无法达成建设目标的。

  即便是明确提出国内百强的目标,江浙鄂鲁四省就已经瓜分了41席;其中某省计划独占国内百强的15席,50强的10席,其他省份的“压力山大”。

  3、21省共计划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至少58个,国内一流学科上百个;ESI前1%的学科至少325个,前1‰的学科20个左右;其中有省份提出2020年全国第1的学科占全国总数的10%左右,也有省份计划国内一流学科不低于国内总数10%,留给其他省份的一流学科额度不多了。

  4、21个省份中有11个省提出了经费保障,粗略计算在400亿左右,不可不谓“大手笔”,大量的经费投入可以吸引人才,购置高端设备、改善办学环境,这些对于“双一流”建设是绝对不可或缺的,但是光有“钱”一定也不行。

  附表是人工汇总的21省份“双一流”建设相关内容,如有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正。

  附表:21省份“双一流”建设相关内容汇总

  

  

  

  

  (作者:于鲁江,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规划专员)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