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沪江互加计划 引领教育信息化3.0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2 12:03 围观654次

  自国家2000年出台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政策,到2017年1月19日出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策的引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走上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教育变革的新力量。

  曾经“被遗忘”的教育角落

  2000年,所有人都在为新世纪的到来而欢欣鼓舞,各地满是朝气蓬勃的景象,仿佛一切都有了新希望。但四川省凉水井中学的校长对于学校的未来却是一筹莫展。

  凉水井中学地处农村,坐落于山顶之上,从山脚到学校需绕过29道弯,徒步需要花费一个小时以上。多年来,学校升学率极低,办学条件差、学生流失严重,年轻、优秀的教师也不愿意留在这里,学校随时面临着被撤并的危险。那29道蜿蜒的山路仿佛29个关卡,在当地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路途上设下重重障碍。

  为了学校的明天、学生的未来,校长四处奔波。在最困难的时候,他曾多次到当地重点高中拜访,希望争取名师来校指导,让自己的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却屡屡受挫。

  类似的学校在中国并非个例,生源不足、师资匮乏、办学条件差、升学率低等问题困扰着他们,挥散不去。

  政策指导引风潮,教育公益促发展

  正是这一年,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中小学实施“校校通”工程的通知》,拉开了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帷幕。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对教育而言亦是如此——只有将链接资源的渠道打通,才能够为扶持偏远乡村教育打下基础。

  为此,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对网络进校、设施进校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着力改善硬件问题。众多富有爱心的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在偏远地区建学校、搭设施,开创了教育公益1.0时代。作为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沪江也积极参与其中,为偏远乡村的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战略,各行各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一时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基于“互联网+”战略的教育公益也迎来了新生。

  同年10月,沪江推出了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互加计划,希望通过互联网的链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打造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互加计划涌现出四川广元微校联盟、江苏南京栖霞网络名师课堂、河南三门峡“寒假空中课堂”等典型案例,各地已经逐步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模式。

  截至2016年12月,互加计划已经连接起全国近30个省份的上千所中小学,举办超过上万次直播课程与活动,受益老师超过3万名,影响50多万学生。目前,互加计划已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名单,当选第六届中国公益节“2016年度公益项目奖”。

  从基础设施的支持,到教育资源的持续输出,互加计划行走在“互联网+”时代下教育公益的前列,用互联网思维高效地链接各方资源,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将教育公益带入2.0时代。

  积极革新焕新生

  在政策的逐步引导下,凉水井中学——这所被29道弯山路所阻隔的乡村学校也开始了改变的步伐。

  2003年,该校校长携全校老师痛定思痛,下定决心从自身的革新做起,改变学校现状。老师们多次外出,到各地优秀的学校考察,在一次次的学习中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的思维束缚,由此启动全面课改。

  现在,凉水井中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学校中考成绩由倒数跃升至当地前列,连续十年教学质量一等奖,督导评估一等奖。

  学校自创的“翻转课堂”的创新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该校与沪江互加计划合作,接入互联网资源。借助互加计划的平台,学生可以随时走进全国的优质网络课堂,丰富了教育资源;教师队伍也得到了系统化网络培训的机会,信息化教学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2016年,凉水井中学一半学生考上示范高中,更有城里的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

  一路走来,凉水井中学历经艰辛,成功从落后的农村学校一跃成为当地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领头羊,国内知名媒体争相报道,多批次中外教育专家来访考察。期间,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帮助未曾缺席。

  1月19日,国务院向各省市、教育各部门下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规划》指出,要着力加强“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 “在线开放课程”等信息化教育教学和教师教研新模式的探索与推广,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覆盖。

  “《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在教育中的作用,”互加计划方面表示,未来,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教育将进一步助力教育公平化、个性化发展,开启教育信息化3.0时代。

  接下来,互加计划将全面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连接百万以上乡村学生,协助全国2万所学校的20万名教师采取轻量级的互联网学习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跨地域联合教研学习的新模式。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