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科技驱动教育 2016年教育的“技术之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4 09:45 围观328次

  2016年是个大限,在线教育资本市场突然遇冷,进入商业模式验证期。大家都在借力科技寻突围,尽管融资的热度和额度均在下降,但不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认为,在线教育市场依然很广阔。

  对于未来的突破点,从业者们认为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大领域中的细分场景,找寻最先有可能盈利的渠道;二是借力科技手段,完善产品,提供线下教育没有的服务,以此引流用户。从技术来看,在线教育搭上直播、VR,能否成为在线教育的“转型捷径”?下面为您盘点2016年教育领域的“技术之变”。

  

  直播

  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直播+行业”模式,是促使直播行业转型、向外延展的重要方向。直播的热风也同样吹进了在线教育行业。教育直播这一新兴领域逐渐火热起来,不仅受到资本市场和平台机构的青睐,甚至出现了时薪达到万元的“网红”直播教师。

  多位业内人士一度认为,在线教育直播的开启,是对变现模式的重要尝试。在线教育想要盈利,很大程度需要融合线下教育的变现模式,而直播是在线教育最值得探索的变现方式,是在线教育公司获得收入的关键点,因为相比于录播教材教辅角色,直播为老师对学生的服务创造条件。

  老师好CEO李晓滨认为,教育与直播会进入深度融合期,技术及产品会持续升级并愈发成熟,改造在线教育的现有模式,为学生、老师、家长提供更好的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提升在线教育的整体效率,教育信息化进程会全面加速。

  另外,2016年直播技术带火了名师,名师IP化将成为趋势,明星老师将全面具备移动端输出优质教育内容的能力,成为在线教育发展的核心人才,具有优质用户口碑及个人影响力的独立老师品牌将会不断涌现。2016年“名师+直播”模式不断突破创新。目前已经出现出一批明星老师,像衡水化学老师赵海燕、上海高考作文名师邓新华等,不仅获得可观的个人收益,个人影响力也获得迅速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直播的噱头如何巨大,想要在在线教育行业获得成功,就必须顺应教育产品的发展轨迹,如何把直播与教育更好结合,是每个在线教育产品和从业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只有将知识共享深入人心,成为一种社会共识,教育直播才有可能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颠覆式创新。

  AR/VR

  生物教师怎样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心脏的内部结构与机能?医生如何零距离观察病灶的真实情况从而对症下药?探险者如何身临其境地感受千米深海下的斑斓世界?可以借助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来满足和实现。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对教育而言,使得学习具有个性化、智能化、沉浸式等多维度的魅力。这一技术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生活,也或将带来在线教育产业的勃兴。

  这一年来,VR一词不断被提及,在今年年初资本的快速催熟下,大量的VR/AR“种子”企业诞生,无数的创业者及企业不断涌入这个行业中。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小平认为,VR/AR的价值并不在于技术炫耀,而是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整个VR/AR的教育思维不告诉人们什么叫知识,教师在教育中应用VR/AR时,应学会设置教学的“陷阱”,通过制造悬念、兴奋等多维感觉与学生打虚实空间心理战,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比影视课程学更加进一步,影视课件学告诉人们应该做什么,而VR/AR是让人们自己尝试直接体验知识,甚至是更加淋漓尽致的感受,人工智能和VR/AR就是教育的未来。

  VR/AR技术有潜力成为教育领域的标准工具,能够变革学生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受教方式。当有人动辄用“颠覆”二字描述VR对教育的影响时,UCCVR联合创始人、COO杨芳给出了冷思考。她表示VR/AR并不能取代或颠覆传统教育,而是作为一种技术,使师生沉浸在“真实”的情境中,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探究性,就此教育的本质变成一种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

  2016年VR的确火了,2017年还会保持这一势头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研究所主任周明全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技术爆发的表象之下是人才储备的不足,预计到2018年中国有近50万的VR人才缺口。因此,要通过设置专业群及核心课程来大力培养该类人才。

  AR/VR未来在教育领域发力的想象空间会有多大?值得期待。

  AI/自适应

  继AlphaGo(阿尔法狗)向人类开战斗棋获胜后,以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机器人迅速占领了科技的头条,而后AI迅速在教育领域开辟出一条新大陆。现在,以新东方、好未来为主的教育类上市公司,以及科大讯飞、华为、微软等科技公司都更加重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当然创业公司们也不甘示弱,“人工智能/自适应”甚至成为融资和上头条的重要概念,例如智课网、rokid、iPIN、乂学教育、英语流利说等公司也纷纷发力。

  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认为,人工智能对教育行业也将有着颠覆性的影响,未来在教育推广和应用过程中,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将大展拳脚。

  “今年是人工智能+教育的技术进步爆发年,”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认为,“在此前已正式在中高考英语口语中应用的语音评测技术基础上,基于扫描识别、作文评分技术的纸笔考试自动阅卷技术取得突出的实质性进步,并达到人工专家水平,有望极大地解放一线老师的阅卷工作时间和精力消耗;而基于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的个性化学习也有规模化应用和大量成功案例,为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学习效率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AI的支撑下个性化学习成为智慧教育的重要趋势。”

  人工智能不是在变魔术,它本身不具备思维,它需要更多的数据,更高的性能,更优的算法才能做到更强的智能。在资本的追逐下,“人工智能+教育”未来能否加速教育行业向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STEAM教育

  2016年在教育领域出镜率较高的一个词:STEAM。以乐高机器人制作硬件及学习套装为例的STEAM课程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的欢迎。到底什么是STEAM?

  STEAM教育是近年来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教育模式,它是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跨学科教育,对培养学生的科技知识技能和创新思维,以及解决现实生活问题有极大的帮助。所以STEAM教育不是在桌椅整齐的教室上课,而是在充满乐高、木板、锉刀、画笔、电线、电路板、芯片、3D打印机、以及各种奇怪教育科技产品的工作坊。在STEAM教育的号召下,机器人、3D打印机进入学校,全民开始学编程;帮助孩子们学数学、科学的教育科技产品层出不穷……这一领域,可以看到大量如鲨鱼公园、乐博乐博、萝卜太辣等产品的出现。

  然而,美国STEAM教育由来已久,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体系,没有深度,停留在对科学实验或教学内容的拼凑,这是市面上的很多STEAM机构的本质。目前国内一些机器人机构将机器人素质教育做成了机器人应试教育,将STEM课程做成了纯粹乐高搭建课程,误把雕虫小技当作了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STEAM教育所象征的创新意识的觉醒和对于文化软实力的培养。学生能从STEAM中学到更多有助于素质提升的知识、形成动手、实操能力;老师通过这一概念提升教学效率;产品提供方将通过反馈做出优化,最终促成正向循环。

  在O2O、题库等概念火过之后,STEAM教育会是下一股受到追捧的浪潮吗?至少现在看来,STEAM满足“风口”的条件。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知名VR教育厂家“嘉莲VR”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3-0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全面满足业务需求,嘉莲VR面向全国各地区,招募城市合伙人!1、嘉莲VR品牌简介北京嘉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嘉莲VR)是一家专业从事VR/AR相关产品研究...
  • 知名VR教育厂商嘉莲VR2024代理新政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2-01
    选VR,认准嘉莲科技!嘉莲人不懈追求品质、服务、客户体验,成绩斐然。相继落地VR案例2000余例,受到各行业客户一致好评。一、风口:蓄势待发近年来,全球VR出货量逐年递增,中国VR教育市场规模...
  •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搜狐01-04
    时光荏苒,辞旧迎新,春夏秋冬又一年。蓦然回首,一年来,嘉莲成绩斐然。在嘉莲人不懈努力下,嘉莲VR持续做大做强,稳坐优质国产化知名VR厂商品牌。嘉...
  • 雷宇激光发布Thunder Bolt商用高精度激光雕刻机

    雷宇激光发布Thunder Bolt商用高精度激光雕刻机
    搜狐12-20
    2023年12月15日,雷宇激光在第十一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上隆重举办了2023年新品发布会,正式宣布雷宇激光全新商用级高精度激光雕刻机——ThunderBolt...
  • 四川工商学院“VR”沉浸式体验让专题党课“活”起来
    四川省教育厅12-01
    为打破传统党课“你讲我听、你展我看”的单向输出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近日,四川工商学院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在VR实验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搜狐11-30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心理问题较隐蔽,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干预,甚至对以后的成年生活造成持续影响。在此背景下,心理健康近年...
  • 嘉莲VR心理——VR技术为心理健康场景赋能

    嘉莲VR心理——VR技术为心理健康场景赋能
    搜狐11-28
    嘉莲VR心理健康系列是一款为心理患者打造的高科技心理干预工具,为心理咨询室、医院、心理活动室等场景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VR心理解决方案。方案包含心...
  • 重磅新品首次曝光!逻辑狗AR智能版正式发布~

    重磅新品首次曝光!逻辑狗AR智能版正式发布~
    搜狐10-31
    你的身边一定有人听说过逻辑狗,它传承全球74年,76个国家同步使用,荣获6项国际教育奖项,38项国内大奖,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思维提升材料。有数据显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