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年终盘点:2016年色谱行业大事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5 10:11 围观694次

  回顾已经过去的2016年,色谱行业无论是新产品,还是企业动态,亦或是业界专家,都有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过去的一年里,色谱行业失去了一位知名专家邹汉法老师,迎来了资本巨头丹纳赫,实现国产分析色谱上市企业零突破。本文就让小编带您回顾下2016年的色谱行业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布局生命科学业务,资本巨头入住色谱行业

  2016年10月12日,丹纳赫宣布收购分离科学耗材制造商Phenomenex公司。这起收购并不是2016年科学仪器行业最大的收购案件,但却对色谱行业尤其是中国的色谱行业乃至整个科学仪器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单说丹纳赫是资本巨鳄毫不为过,瞄准某个行业投资绝不手软。为保持并扩张集团生命科学业务,在拥有SCIEX、贝克曼库尔特、Pall、Leica和 美谷分子仪器等公司后,2016年1月17日宣布收购中国本土企业博纳艾杰尔科技,以博纳艾杰尔的样品制备、高效液相色谱柱、快速柱色谱产品组合与SCIEX 的液质联用系统技术相结合,加强 SCIEX 向客户交付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完成对中国生命科学市场的布局。而2016年末,丹纳赫对Phenomenex公司的收购更进一步印证了丹纳赫在质谱分析整体解决方案开发等方面的生命科学业务拓展的决心和毅力。

  纵观丹纳赫的两起收购事件,无疑都围绕SCIEX 的液质联用产品开展,弥补质谱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受色谱耗材制约的短板。Phenomenex可提供液相色谱柱、固相萃取柱、气相色谱柱、色谱填料、制备色谱柱、核苷酸和氨基酸分析柱子等多类别的产品和服务,几乎覆盖所有与色谱相关的行业。据悉,Phenomenex公司的业务与色谱行业其他提供色谱主流产品的企业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此次收购,亦代表资本巨额进驻色谱行业,而其为扩张其生命科学业务,是否继续收购色谱产品企业的步伐以及未来色谱行业的发展是否会受此影响,我们将拭目以待。

  零突破 国产色谱厂商上市

  2016年10月17日,浙江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这是首家国产分析色谱厂商成功上市新三板。资料显示,福立仪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2月营业收入分别为6889.00万元、8273.34万元、1030.61万元。

  福立仪器的主要产品按类别分为色谱仪和光谱仪,其中,气相色谱仪的产品技术处于水平,曾承担“十五”、“十一五”色谱仪器技术攻关项目。目前,在售产品包括色谱、光谱等四大类八个型号的产品,在研产品包括气相、液相、气质等三款产品,并且即将上市液相、原子荧光两款产品。

  在分析仪器尤其是色谱领域,相比于国际一流的分析仪器企业,在技术积累、市场运作等方面,国产色谱仪器厂商有一定的差距。福立仪器本次成功上市实现了色谱行业企业上市的零突破,彰显了国产色谱厂商奋力发展的实力,代表国产色谱仪器厂商将眼光放置全球及寻求更好发展的决心。期待未来有更多的色谱企业出现在上市企业名单中。

  英才早逝 行业之星陨落

  2016年4月25日,我国著名分析化学与色谱专家邹汉法研究员辞世,年仅55岁。邹汉法曾担任中科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自1983年开展色谱专家系统基础理论和离子对色谱保留机理的研究,几十年来一直从事色谱基础理论和生物分离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工作。

  

邹汉法研究员

  邹汉法研究员一生的工作以色谱分离分析研究为立足点,取得多项色谱研究成果,发展了超长反相色谱毛细管硅胶整体柱、杂化整体柱和分子印迹整体柱的制备新技术,发展了“一锅法”杂化整体柱制备技术等。

  邹汉法研究员曾获得多个高级别科研任务,并取得多项成果。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基金”和仪器专项基金,科技部863,973课题和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等多个项目。并且,在2013年和2015年两次入选全球百名最具影响力的分析科学家。他的去世是中国色谱行业一颗行业之星陨落,也是国际分析化学研究行业的一大损失。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