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解困“入园难” 2017地方两会献良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5 14:50 围观755次

  近来,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教育话题被代表、委员们所关注。有数据显示,因“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效应,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2021年达到一个峰值,由此也带来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入园难”。那么,学前教育学位又该如何增加?

  从地方两会的提案中可以看到,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已经成为缓解“入园难”的普遍做法。湖北省人大代表、襄阳市教育局局长程敬荣建议,加强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公办学前教育机构的比例还要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应该像抓义务教育一样,抓好学前教育的发展。河北省两会上也提出要“广覆盖,保基本”,开办更多公办园,加强公办园“供给”。

  开办公办园虽是一剂良策,但幼儿园办学场地紧缺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这就需要将所能利用的场地最大化利用。此次北京市两会上不少代表们的建议可谓“对症下药”。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光明幼儿园园长申玉荣表示可以将园内的多余活动场所改成教室,以增加教室数量来扩充学位;同时,还可以利用小学的空闲教室改建成幼儿园的大班,这样也能够让孩子提前感受小学的氛围。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则表示可以将有条件的少年宫拿出来,进行条件改造,达到‘一址两用’的目的。

  此外,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也是解困“入园难”的重要举措。原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鼓励有条件的社会机构办幼儿园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入园难,但是,目前确实存在一些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就需要加强规范。河北省政协委员刘教民也表示,应进一步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园的各类歧视政策,落实民办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园的同等待遇,推动民办幼儿园迈向“普惠时代”。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进,“入园难”在未来几年或将升级,如何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保障孩子们入学的权益,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屏山着力化解学前教育三大难题
    四川省教育厅03-02
    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入好园”的问题逐渐成为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通过缓解学位压力、规范收费行为、提升管理水平等措施不断化解上述三大难题。多渠道缓...
  • 汶川县教育局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民办园开学工作检查
    四川省教育厅09-20
    近日,汶川县教育局组织督导检查小组,在分管负责人带领下,对汶川县10所民办幼儿园的开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对各园的园务管理、安全、保教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和指导...
  • 2018年,青岛拟重点建设60所普惠性幼儿园
    齐鲁壹点02-08
    ​2月7日,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网谈中透露,2018年青岛市将重点建设60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月7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万初迅将就公办幼儿园、高中收费...
  • 北京教改:重点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首都教育01-31
    ​1月29日上午10点,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主题为贯彻七有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会上介绍深化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相关...
  • 北京“四招”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
    千龙网01-30
    29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民生保障和改善。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入园难的问题,北京将从体制不清、资源不足、质量不高、普惠不够等四方面重点...
  • 2018年,广州教育将有这些新动向!
    金羊网01-22
    1月19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广东迎宾馆召开。会议总结广州教育2017年取得的成绩,并对2018年广州教育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和规划。会议指出,2017年,广州市新增幼儿...
  • 十九大后,教育系统要开展这6大行动
    微言教育11-03
    最近,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党组(党委)书记谈十九大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发言时谈到,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十九大闭幕后立即启动...
  •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办国办出台意见
    教育部新闻办09-2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