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加入AI 联盟,苹果怎样布局教育产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3 09:41 围观663次

  1月26日,据彭博社消息称,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即将加入一个名为“人工智能伙伴关系”(Partnership on AI)的非盈利性组织。1月28日,据外媒报道,苹果一名高管对外确认,苹果已加入该组织。该组织成立于2016年9月,是由Facebook、亚马逊、谷歌、IBM和微软联合创办,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

  苹果的教育DNA

  苹果最早的教育领域目标是由乔布斯建立,他认为数字时代的教育应该有所变革,不该继续让老师站在黑板前,用着僵化而单调、统一的教材来施教,而要能够活用数字科技和多媒体教材

  20世纪80年代,苹果的台式电脑已经占领了加利福尼亚州的教育市场,大多数学校进入PC课堂时代。2010年,苹果推出的iPad取代了之前的PC,成为学校的必备教育设备,同时还推出了与iPad相融合的相关应用程序。iPad上市没几年,苹果就已经向学校出售了数百万的触屏iPad。虽然微软也在向学生销售其教育设备和免费的办公软件,但在苹果iPad辉煌的销售业绩面前也不免要黯然失色。2014年7月,苹果和IBM公司建立排他性合作关系,整合两家公司领先的市场优势,创造全新的商务应用程序。据调查公司Future source Consulting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美国学校教育设备的配备上,苹果产品占据首位,配备比例为50%,而在全球排名第一的微软仅仅占据29%,屈居第二。

  在2016年9月8日的2016苹果秋季发布会,库克着重介绍了教育项目ConnectED的最新进展。据其介绍,为了帮助更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方式,促进教育平等,苹果一直有提供最新的产品给相关学区的老师和学生。据2016相关数据的不完全统计,在全美已经覆盖 29 个州144家学校和学区、4500名老师以及50000学生,还为每个合作伙伴学校提供了 4434 小时的专业知识学习。此外,苹果希望编程语言在学校得到普及,目前已经在超过100个学校和学区开始普及swfit语言的学习。

  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数字化教育的全面推行只是时间的问题。

  2013 年苹果获得美国教育平板市场 94% 以上的份额,但是 3 年之后,竞争对手谷歌后来居上,牢牢地站稳了教育市场的地位。

  库克曾表示,关注教育是苹果企业运营的 DNA,苹果认为积极投身教育意味着有能力去改变世界,让教育变得更好就意味着让世界变得更好。

  苹果教育团队从早几年前认识到,教育领域就是品牌意图竞争的市场,而iPad 这样的智能平板在当下现在更适合于课堂。在中国推进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有很多中小学已经成功引入 iPad 作为学习的辅助工具。比如河南省郑州二中 2011 年正式启动的信息化教学模式中,“人手一个 iPad”已成为该校学生的标配,学生们可以利用 iPad 设备跟里面大量的教育 App,接触到自己以前觉得十分陌生的知识。

  科技可以推动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为教育的模式、信息化、stem教学等带来新的发展方向。苹果在2016 年曝光的收购,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企业和教育这几个领域:

  1、Emotient(人工智能面部识别):可在任何特定时刻通过分析人物面部表情,可实时解读一个人的情感。其关键在于它能够扫描人的面部表情,以了解其情感活动。

  2、LearnSprout(教育技术初创公司):曾成功募集 470 万美元的创业投资基金。美国的 42 个州的 2500 个学区使用其开发的软件。

  3、Flyby Media(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初创公司):主要开发增强现实技术,通过“空间识别”将现实世界和移动设备连接起来,让移动设备能够“看到”它周围的世界。

  4、LegbaCore(只有两名员工的安全公司):曾因开发出了首个影响到Mac计算机的固件蠕虫病毒——“Thunderstrike 2”而闻名,此病毒,可以扩散到多种设备上,甚至包括一些没有联网的设备。

  5、Carpool Karaoke(知名脱口秀《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中的热门环节):在达成了版权购买协议之后,苹果将以这一节目内容为基础,为 Apple Music 的用户打造一个独家内容。

  6、Turi(开发者和数据科学家的机器学习平台): 是由华盛顿大学的一名教授建立的。这一开源项目起初是为了应用大规模机器学习,进行图解分析。

  7、Gliimpse(个人健康数据追踪):显示出苹果开发健康技术的野心,虽然 Apple Watch 中还没有利用到这个新的计算平台,但至少苹果已经知道,用户还是非常关心自己的健康和健身状况。

  8、Tuplejump(机器学习):是一家开发机器学习技术的公司,目标是简化数据管理技术。苹果重视开源“FiloDB”项目,这个项目是为了能够有效地将机器学习的概念和分析运用到大量复杂数据中。

  9、Indoor.io(室内绘图平台):是为了完善他们的地图服务,与谷歌保持步调一致。

  蓝鲸教育发现,2016年的苹果收购名单偏重在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通过教育来学习科技,再通过科技应用于教育,这无疑是苹果希望看到的。苹果将科技和教育联系起来,比如编程应用 Swift Playgrounds,它是将科技融入到 iPad 中。此外,“苹果教师”( Apple Teacher )项目则是苹果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蓝鲸教育向相关人员了解到,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帮助了全球各地的许多教师和学生,例如帮助了澳大利亚的自闭症学生变得更加自信,当然技术的接入使传统的教育方式有一定的变化,课室中的学生在 iPad 和 Mac 等苹果设备的帮助下会接触到更加多的创新性思维训练。

  根据苹果官网显示,通过苹果教师项目,注册的老师可以收到在课堂上运用苹果的好点子,在完成在线测试后,收到官方认证的“苹果教师标志”,获取苹果应用和工具相关的专业知识。

  对于很多人来说,人工智能可以简单地归结为Siri到底有聪明。不过设备的“智力”是通过各种不同额方式表现出来的。它要学习和了解你更想用哪些 emoji;或者是在一天的特定时间段内,你想走哪条路线;或者是理解邮件中所提到的时间和地点,为用户安排约会。这些例子都能体现设备有多“聪明”,它能够对用户的体验的产生多大的影响。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机器学习和快速的数据处理能力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分析几百万数据点从而发现各种模式,协助系统对用户的需求做出预测,这不仅能够缩短响应时间,也能够提升用户和Siri等类似助手交互的准确度。如果能够检测到用户的情感变化,这也有助于用户和设备的交互。因为在交互的过程中,助手如果能够感受到用户对双方的交互感觉沮丧或者焦虑,那么它就能够做出相应的调整,就像两个人在对话时互相能感受都对方情绪变化,然后随时调整一样。

  这对教育的过程有一定的启发。此外,库克曾经多次表示对增强现实感兴趣。对苹果而言,企业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学校、教育机构等也显得重要。

  2017 年,苹果的吃法

  蓝鲸教育向苹果中国地区的相关人员了解到,苹果产品在教育市场的应用主要体现在iPad、Mac,以及iTunes U、教育类APP软件等。蓝鲸教育通过App官网了解到,全球的App Store现有170,000多款专为教育设计的app。

  据外媒报道,全球教育类硬件和软件市场价值约为430亿美元,尽管全球范围内PC市场的发展和平板设备的销量增长在未来会有所减缓,但是教育类设备却会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会翻一倍。所以说,教育类产品市场上的竞争会十分激烈。需要注意的是,教育类产品的销售给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教育市场的份额。

  苹果和微软现在都牟足了劲,准备在教育市场大干一场。首先是说服教育人士,给学生和教育者提供有竞争优势的产品。

  刚刚提到,谷歌反超苹果的教育市场份额。谷歌渗透美国教育市场的方式,首先提供免费的产品,这便是谷歌一贯的营销策略。2006年的时候,谷歌首先向学校的老师介绍了他们的教育类APP,一款融合了课堂管理工具以及Gmail 和 Google Drive 的软件集。通过对课堂进行观察,同时在产品中融入老师的意见,谷歌的教育工具现已赢得了数百万客户。

  一些教育工作者说,以浏览器为中心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无法像触屏设备那样吸引学生,如iPad和Surface平板电脑。学生也很清楚,作为个性化的私人设备,iPad更有助于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时任的苹果高管则认为,配备了摄像头、陀螺仪以及丰富应用程序的iPad,能够鼓励学生提出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更加适合美国学校的教育方针。

  教育咨询公司Tyton Partners的合伙创办人Adam Newman在2016年曾预测,由于谷歌和学校老师的关系稳定,因而会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除此之外,谷歌的价格也是他的一大优势。Adam Newman表示,虽然苹果作为高端产品优势明显,但他更像是一座灯塔,而不会是真正的领头者。相比之下,由于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成功,因而他的定位要比苹果更好一些。

  2017 年在教育领域,苹果设备和 Chromebooks 抢占 K-12 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现在微软也想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对于苹果来说,教育市场的竞争不仅是价格的竞争,同时还有设备之外提供的服务和应用等,以增加其价值。此外,教育和管理学生的应用和工具就是苹果可以考虑用于给iPad增值的一个方法。

  苹果看起来很希望成为企业与学校心目中的第一选择,或许,苹果公司正在变成这个时代的 IBM 。苹果希望自己能够更深入校园,苹果希望更多的学生成为自己设备的粉丝,尤其是借助 Swift programming 让学生接触到编程与代码,对编程与代码产生浓厚的兴趣。

  在这方面,苹果与谷歌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两个公司都非常看重企业,而要融入企业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学校。学校需要新的技术,而在美国,学校依赖微软和 IBM 的时间已经很长了,而苹果希望学生们可以在学校就接触苹果的技术,然后将苹果的技术带到工作中。

  苹果已经看到了企业市场拥有很大的潜力,所以说,通过学校,融入企业,将会让苹果产生更广泛的变化。

  教育产业需要更多的教育工具。其Swift Playgrounds让孩子知道未来长大后,他们需要掌握什么样的技能。人工智能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是重点,与其担心未来没有工作,还不如现在就对我们的下一代进行投资,让他们掌握各种技能,这样自然就会有工作了。

  虽然这个事情仅凭苹果一司之力是很难完成,但至少他们能够让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参与进来,不仅仅是学习编程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教育产业需要更好的协作工具。协作不仅仅是与其他合作那么简单。希望科技公司不仅为B端的企业用户带来更好的协作工具,同时也可以为C端有孩子的家庭服务。

  2017年,“黑科技”、科技公司会为教育带来更多的应用和工具,提高教育过程中管理、学习效率,推动来教育的发展。不容忽视的是,是不是可以期待在资本的推动下,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在内的“科技+教育”会有很大的资本动向呢?我们拭目以待。通过教育来学习科技,再通过科技应用于教育,这无疑是教育产业所希望看到的。

来源:蓝鲸传媒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是通往进步之路:苹果与国内公益组织合作成效显著
    环球网03-21
    “教育是改善社会不平等、改善民生的最好方式。教育不仅缩小社会差距,还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数字化教室和信息化图书馆、多样化的以平板设备搭载的电子课件、多学科云课堂……”...
  • Apple深入学校内部 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
    泡泡网02-28
    近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在其新闻室发布了一篇新的文章,内容重点在于那些在课堂上使用创新技术的教师和学生。苹果公司一直倡导的理念就是在关注技术的基础上,去培养每个人的领导技...
  • 苹果谈科技改变未来教育:不学习要被机器淘汰
    威锋网08-01
    今年5月份,苹果教育副总裁约翰·库奇(JohnCouch)出版了一本新书《RewiringEducation》,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为什么我们必须改变教学方式,以及如何改变才能满足世界不断变化的需要。在新著作中他认...
  • 苹果不懂学校市场 新iPad脱离学生需求
    BI中文站03-30
    BI中文站3月28日报道苹果的高管似乎忘记了有关学生市场的一些常识。他们似乎也对教育市场发生的变化一无所知。起码这是我在查看了苹果周三面向教育市场发布的新平板电脑之后的感想。在我看来,一...
  • 兰迪少儿英语:苹果发力教育领域,在线学习势不可挡
    网络03-30
    ​芝加哥3月27日当地时间上午十点,苹果在芝加哥一所中学召开新品发布会,全场围绕教育主题,推出了一款针对K12用户、价格较低的iPad,且对教师和学生提供优惠,并展示了几款用于在线教育的应用...
  • Google抢先苹果发布全新教育用平板电脑
    POWER4EDU03-28
    ​3月27日消息,近日,Google公司宣布推出了其首款搭配了ChromeOS操作系统的教育用平板电脑,该平板电脑的屏幕尺寸为9.7英寸,屏幕分辨率为20481536,零售价格为329美元,这一价格和苹果公司入门...
  • 苹果新品发布会学生版iPad或成为主角
    PConline原创03-19
    3月16日晚间,苹果突然地对外宣布将于当地时间3月27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3月27日晚上23点),在芝加哥举办一场新品发布会。芝加哥距离苹果总部库比蒂诺有相当远的路程,会场也并非剧场、礼堂、会展...
  • 苹果获AR新专利 现实中构建详细虚拟内容
    8787006-22
    苹果已经获得了一项专利,叫渐进式旋转视图,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增强现实应用出现,如果说苹果和宜家正在合作,这种合作不仅仅除了出现在iOS设备上以外,还将会延伸到Mac上。这类应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