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南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步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3 09:34 围观441次

努力实现“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一县一示范”的目标

  核心速读

  “为促进学前教育公平发展,云南在全国率先向世界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用于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孩子的教育水平。”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云南农村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省教育厅向国内外专家分享了多年来云南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努力。

  “十二五”以来,我省完善规章制度,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目前,全省共有幼儿园6540所,在园(班)幼儿129.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63.82%,与2010年相比,幼儿园增加2750所,增幅为72.56%;在园幼儿增加30.71万人,增幅为31.12%。

  

云南省学前教育 美编 郭金龙 制图

  加大投入 切实增加资源总量

  对于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云南来说,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一直是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数据统计显示,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18个百分点,昆明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57%的同时,昭通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28.19%。

  为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2011年以来,我省先后颁布《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云南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等多个条例和文件,从不同领域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中央和省级投入学前教育专项资金57.93亿元,共实施新建、扩建幼儿园项目1579个、238.4万平方米,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2067所、155万平方米,在3136所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每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在园幼儿给予每年每生300元的资助,资助面约占全省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的10%。

  同时,全省各地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增加事业编制正式招录、小学教师转岗、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增加学前教育教职工数量。各高校积极扩大学前教育院系及招生规模,平均每年招录学前教育本专科学生5000人以上,30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每年毕业生达6000人左右。截至目前,全省幼儿园教职工总数为8.15万人,公办幼儿园师生比为1:26.57,民办幼儿园师生比为1:11.67,教职工数与2010年相比增加3.45万人,增幅为73.4%。

  积极探索 稳步有序推进改革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占比不高,学前教育师资数量、结构、专业化水平及办园规模急需改善,家长及幼儿的选择空间小。”去年底,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滇调研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举行的座谈会上,省教育厅负责人直面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所在。

  自2011年,被国家确定为“探索政府举办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改革”试点省份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每年结合重点任务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确定8个学前教育改革试验县,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切实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为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玉溪市红塔区实行园区管理,将辖区内的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混合、划分为8个园区,以公办幼儿园为中心,统筹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学习、人员、互派等活动,促进公办、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该区洛河乡结合自身情况,采用“大组独办、小组联办”的办学模式,在全乡31个村民小组开办25个幼儿班,形成覆盖全乡的学前教育网络,全乡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8.6%。

  楚雄彝族自治州积极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通过设立省级示范民办幼儿园奖补项目,对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和个人一次性投资100万元以上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办园条件符合规范要求的示范性幼儿园给予总投资额10%的一次性奖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对一般“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园幼儿每生每年补助8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直过民族”家庭入园幼儿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

  明确目标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其中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以上,实现‘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一县一示范’”。去年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与我省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时,省教育厅再次明确了云南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据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我省将进一步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重点支持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利用中小学富余校舍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举办、村小附设学前班改建等方式,增加村级幼儿园数量,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积极发展城镇学前教育,从今年起,城镇居住小区开发建设单位无偿配建幼儿园,按每0.5万小区住户人口建设规模为9个班的幼儿园1所,每增加600人增设一个班的配建标准,积极探索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帮扶政策,到2020年,全省创建230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在加大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省将新增幼儿教师编制主要用于招聘专任教师、安排小学转岗教师、实施幼儿教师特岗计划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重点补充乡、村两级幼儿园;重点支持3至5所省属高校建设学前教育学院,增加招生人数,办强学前教育专业;对长期在农村幼儿园工作的教师,在职务(职称)评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等方面给予倾斜。

  此外,我省再次明确,全省幼儿园要坚持以游戏为保教活动的基本方式,根据幼儿发展需要制定课程计划,重在激发幼儿心智、养成良好习惯,防止“小学化”倾向。

来源:云南网 作者:季征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