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暖风过境,研学旅行如何“借东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6 09:22 围观515次

  很长一段时间里,游学行业似乎“不温不火”:新玩家进来,老玩家离场,机会挺多,但问题也不少。

  直到最近,许多人都在说:游学行业的春天,终于到了。

  政策加持,研学旅行总算“亮了”

  2016年12月下旬,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研学旅行的相关内容及具体细则。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和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游基地和目的地。”

  这并不是游学政策的第一次出台,但无疑是影响最大的一次。

  回望过去三年的相关政策,研学旅行经历了从“逐步推行”到“积极开展”再到“支持开展”的缓慢进程。

  “游学行业的春天终于来了”,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感慨。

  世纪明德CEO王京凯认为,新政策出台后,研学旅行将发生三种变化:“由选修课变为必修课;随机性变为计划性;由少量参与到广泛参与。”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随着研学旅行的规范化进度加快,活动前期的安全预案、机构的准入标准、研学后期的评价体系等都将成为引发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一系列猜测相呼应的是,大家也在观望:这轮政策之后,又将出现怎样的一拥而上?

  平衡之术,学与游的考量

  “游”与“学”在研学产品中的比重如何分配?怎样才能算得上研学产品?一直是业内焦点。

  王京凯认为,判断一款产品能不能被称之为研学产品,或许可以先从“五个元素”进行考量:

  课程资源:学生要在出行过程中掌握的知识、能力以及素养。

  线路资源:需要规划的交通线路以及具体的吃住行等细节安排。

  研学导师:由于研学课程与校内课程具有关联性,并不会完全割裂,此时需要帮孩子们在游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梳理和转化,以知识整合的教育方式充分呈现,导师也就显得尤为关键。

  研学基地:即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标的物,以到北京进行研学为例,故宫就是其中一个研究基地,此时就需要学生去了解故宫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甚至是物理等方面的知识。

  安全预案:配套的安全管理方案。

  “如果只强调线路与基地,那可能这款产品就会偏重游玩性能,而如若只有课程,缺失了旅行环节,也不符合研学旅行的意义。”王京凯补充。

  王学辉认为:“游或者玩,都是刚需,因此关键不在于二者的分配,而在于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旅行平台8只小猪CEO黄卓生则表示,面对中小学生这个特殊群体,还需要强调产品设计的“差异化+场景化”:

  “差异化在于品类丰富,由于全国各地学生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也就形成了不同地区、不同年级的孩子知识背景、能力、结构各不相同的局面,此时在研学课程的设计上,就需要分地区、分年级、分学科去’因地制宜’。

  场景化体验在于,区别于旅游模式,通过留学生或研学导师的现身说法,为学生提供更具体真实的学习引导与帮助。”

  除了更多的产品与更细致的分类,游学导师也成为了新焦点。

  “当研学时间不再局限于寒暑假,目前常见的大学生及兼职教师的时间将无法满足机构安排,此时必然会引发专职研学教师的新一波需求。”王京凯认为,“拥有地理、历史或心理学专业的研学导师,或将成为业内的抢手资源。”

  似乎一切都在变得充满生机与可能,但无法规避的是,这个行业内依旧存在着问题与烦恼。

  难题、乱象、困境、未来

  世纪明德曾将游学行业划分出四个时代:

  1.0时代是国家奖励型,优秀的学生由国家集体组织游玩或是学习交流;

  2.0时代是学校组织型,类似曾经的春、秋游,但由于安全问题也在后期被处理得越来越谨慎;

  3.0时代是玩家进入型,许多旅行社和游学机构开始进入市场并进行游学产品的输送;

  4.0时代是专业整合型,国家政策春风吹来,将优秀的内容与资源聚拢,再以资本手段进行整合和发展。

  无论身处哪个时代,研学旅行之所以推广困难,很大原因在于家长与学校无法承受的“安全责任”。

  在政策支持下,将会有更多品类的机构选择进场,此时安全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将牵动着这个市场中的每一根神经。

  故此,安全问题将涉及到公立校的日常课程、研学机构的安全预案、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服务等各个方面。

  环顾市场,黄卓生认为:“近几年游学市场不仅变热了,玩家也多了起来,除了学校,教育机构,旅行社,还有在线教育等等,这个圈子越来越丰富。”

  玩家越来越多,再加上游学市场存在低频、高价、标准不一、评价困难、决策者和使用者分离、季节性强等特点,也就决定了这个市场一时难以改变其门槛低、品类乱、分散性强等问题。

  这也意味着,一套属于行业的准入与评价体系,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研学被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中,研学旅行的市场需求将被大量释放,曾经的问题也将被放得更大、更难。

  好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将于2017年5月1日正式实施,从服务提供方、人员配置、研学产品、研学基地、安全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研学旅行服务流程,让研学旅行开始有规可依。

  属于游学行业的春天似乎真的来了,已经准备好大展拳脚的游学机构们,又将创造出怎样的新时代?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通市成立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联盟
    南通市教育局03-15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日前,江苏省南通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工作推进会暨首届崇川区城市课堂研学观摩活动在张謇一小举行。会议成立了全省首家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
  • 首届四川省研学旅行大会召开 以研学旅行为抓手 推动教育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28
    5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四川省研学旅行大会在峨眉山市召开。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研学旅行具有社会、经济、人才等综合效应,在增...
  • 合肥市教育局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安徽教育网12-03
    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大调研第三小组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纵深发展,召开研学旅行工作座谈会。相关文旅企业、研学旅行基地等11家单位参会,并就推进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就...
  • 安徽省教育厅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安徽教育网06-24
    6月17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有关事宜,切实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向深层次、广覆盖、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指出,各地要认真...
  • 你有一份研学旅行最全攻略,请查收!

    你有一份研学旅行最全攻略,请查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2018年12月18日-21日,山东省第二届基于地理实践力研学旅行研讨活动在烟台龙口市举办,山东省各市县地理教研员、省兼职教研员和各初中学校...
  • 帝智白鸡峰签约打造贫困学子研学旅行基地
    搜狐07-30
    帝智栋梁关爱行动与华仁教育集团签约奉献爱心帝智栋梁关爱行动管理委员会会长王旭东解读关系行动以关爱贫困学子为主题的帝智栋梁白鸡峰研学旅行基地正式揭牌以石为证致力于关注贫困学子的帝智与...
  • 看看暑假里外国孩子是如何进行研学旅行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时间悄然流逝,逐渐升高的气温,让大家意识到了夏季到来,不少学生也在期待暑假的来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少孩子对于暑假的规划也渐渐地提上日程了。有一种说法:暑假是拉开孩子间距离的重要...
  • 如何在智能时代让孩子体验最新的教育,马云为你指出了方向!
    校长会03-22
    未来课堂是怎样的?科技的、交互的、智能的、便捷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本质是回归的,我们可以用很多词来定义它,并且在不远的未来熠熠发光。马云在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说道:现今社会,如果我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