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九州空间解析PM2.5的真正起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6 17:33 围观395次

  12月5日,环保部制定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大家普遍赞成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

  PM2.5是什么?是造成我国许多大城市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灰霾天气的重要污染物。它对环境、对人体的危害,科学界早有认识,只是我国没有把它作为评价空气质量的指标,很少公开讨论。

  大城市的人们见惯了灰蒙蒙的天空,感觉空气质量不像政府公布的数据说得那么好。现在,PM2.5正式进入公众视野,人们明白原来是这个家伙在捣乱。对此,不少人愤愤而言,这家伙危害这么大,马上减排就是了,还征求什么意见?

  事情没有这么简单。PM2.5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人类自己闹腾出来的。煤炭燃烧、汽车尾气、工地扬尘是其主要来源,要想减少排放,不仅得少烧煤、少开车、少修建,而且须从改进技术和管理入手,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在工业化、城镇化还将持续几十年的中国,这可不容易。

  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70%左右,这一比例若干年内不会大变;去年全国能源消费量折合32.5亿吨标准煤,今年这个数字只会更多。车呢?到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17亿辆,北京达到464万辆,这个数字也将只增不减。修建方面难以掌握确切数据,但放眼全国,哪个地方不在拆旧建新,修路、盖房哪一样不得动土?

  中国13亿多人,谁不想过上好日子?有房住,有电用,有车坐,冷了有暖气,热了有空调,吃好穿好,从个体看,这些需求都无可厚非,从整体看,量变就会导致质变。特别是在人口密集、交通工具密集、楼房密集的大城市,满足这些需求,必然消耗大量能源,必然产生包括PM2.5在内的大量污染物。

  这几年,各地政府防治大气污染的成绩有目共睹,与过去比进步确实很大,与群众要求比差距还不小。人们日子越过越好,期待灰霾天气越来越少也在情理之中。政府一时满足不了这一要求,也应该给群众说清楚PM2.5是什么、浓度多少、从哪儿来、如何防治。否则,群众还将质疑下去。这种质疑会把PM2.5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扩展到政府的公信力。

  不说清楚这些,有人会认定自己只是PM2.5的受害者,不去践行低碳生活,甚至一味指责别人。只有说清楚PM2.5的排放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才能召唤大多数人参与减排。

  减排PM2.5迟早要成为国家的环保目标,现在到了该让它现形的时候。首先就是要把它说清楚,要大声说、反复说,争取早一天把嘴上功夫变成减排行动。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九州空间科贸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空间解答PM2.5的来源监测方法

    九州空间解答PM2.5的来源监测方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
  • 九州空间解析国内空气检测行业才刚刚起步

    九州空间解析国内空气检测行业才刚刚起步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我国多省市空气污染严重,但从目前来看国内空气检测行业刚刚起步,技术受制于人,市场竞争混乱,行业规范亟待解决。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从科研、...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