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玉溪供电局首创VR安全生产虚拟教育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7 10:12 围观487次

  2017年1月,玉溪供电局安全生产虚拟教育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员工们头戴虚拟现实头盔、手握手柄控制器、身穿体感背心,在特定的空间中模拟进行变电站刀闸操作和高压配电室挂设接地线,虚幻的环境和逼真的感官刺激让前来体验的员工大呼过瘾。安全生产虚拟教育平台是玉溪供电局立足基层首创,利用VR前沿技术与传统安全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实践创新出一种全新的安全警示教育模式,这在国内电力系统中属于首次尝试。

  逼真:模拟操作身临其境

  VR(Virtual Rrality)即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玉溪供电局把电力安全生产、安全作业的理念文化具体到VR中,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虚拟和具体化,让员工在最逼真的虚拟场景,体验最常用的电力操作,模拟最严重的事故后果,该平台主要针对新员工、转岗员工、违章人员进行培训,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在以往,安全生产教育仅限于书面式、课堂式、现场式的传统教育方式,培训环境受到限制,效果并不明显。”玉溪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副主任张志荣说。2016年3月,玉溪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在一次集体活动中组织看了一场3D电影,其中的特效和激战的场面让人向往不已,要是安全生产培训也能像电影一样通过虚拟手段让人身临其境效果会如何呢?于是,将虚拟技术应用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在玉溪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通过查阅资料、了解设备、模块开发、调试安装......一个虚拟的安全生产教育平台渐渐成形。

  “欢迎来到玉溪供电局安全警示虚拟实训基地”、“要进入高压室请先开具工作票”、“滋滋滋......您操作错误,已触电!请纠错后再次进行操作。”在安全警示室里,前来体验VR虚拟现实的员工络绎不绝,经过熟悉设备操作流程,员工们越来越熟练地在安全生产虚拟教育平台上进行挂设接地线和倒闸操作等内容。“现在的科学技术太强大了,里面的模拟操作流程和我们实际工作中的操作流程没有太大的区别,戴上头盔的那一刹那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我就在变电站工作。”刚体验完的变电管理所红塔巡维中心值班长韩宗宝兴奋不已。

  震撼:安全事故印象深刻

  据了解,受模块内容、设备等因素限制, VR虚拟现实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娱乐和房地产等几个行业,还未普及推广。玉溪供电局创新性地把VR虚拟现实技术引用到电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中,目前开发出安全警示展馆、高空坠物情景模拟、高空作业环境体验、变电站事故情景4个模块。2016年检修试验所新员工王子豪在体验过变电站事故情景和高空坠物情景后感受颇多:“之前我们的培训都是通过书本或者视频之类平面的方式来进行,今天体验过VR虚拟现实之后才发现安全培训也能让人印象深刻,我们新员工普遍缺乏现场操作经验和对安全事故严重性的认识,刚才在模拟操作过程中由于误操作触电的经历将是我毕生难忘的一件事。”

  据张志荣介绍,现在安全生产虚拟教育平台于每周周二至周四针对违章(安规考试不合格)员工、新员工、转岗员工进行专项安全警示教育,每周五面向全局开放,并已其纳入全局安全生产培训计划中,提供真实、高效的安全警示培训。下一步,玉溪局将不断完善模块细节,增加输配网线路高空作业和变电检修模块,并在玉溪电网范围内同步推广应用。“安全生产虚拟教育平台最大的特点是不受空间限制,让人在虚拟环境中真实体验电力事故带来的严重后果,受到省公司安全监管部和局内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按照我们最初的设想,是将电力生产中每一个专业的现场作业都做成系统模块放在平台中,形成一个虚拟培训库,当然,这需要技术支撑,短期内实现不了,任重而道远。”张志荣说。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